摘要版
2012.04.23







近期活動

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 講座
「不滅的火把」能源教育2.0暨社區轉型工作坊
【看守台灣論壇】推倒官僚的高牆 戳破不能戳的秘密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地方生態資源共管座談會系列六_埤圳濕地保育行動新契機(4/25截止)
福山村採摘桂竹筍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高雄場(4/23-28)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土計畫尚未成功 政府仍須努力

八八風災吹垮的山河與家園

2008年馬英九參選時曾提出「進行台灣國土復育總體檢,落實中長程的國土規劃」政見,並在2009年八八風災後,要求加速推動國土計畫法。然而第二屆總統任期即將開始,馬總統的國土計畫及國土保育承諾,卻仍未實現。21日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上,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表示,內政部研擬的國土計劃法草案雖然比現行體制略好,但能否克服當今面臨的種種金權壓力和開發亂象、落實公民參與的精神、達成國土有效規劃及保育的目標,仍有待努力。

廖本全檢討發現,政府對災難的因應措施,一直停留在只處理結果、不解決根源的狹隘思維,風災一來就要救災、重建、治山治水,讓受害者變成社會的更弱勢,結果是「災難永續、工程永續」,代價卻是環境及社會的不永續與不正義。八八風災本身即是政府 1160 億治水政策失敗的明證,但即使之後,政府仍不斷重蹈覆轍,惡耗台灣的社會和環境。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全國NGO環境會議 總統首度缺席

2011會議:人與環境和諧的參與途徑

2010會議:財團思維下的經濟發展 寫下環境輓歌

環團籲速審國土新三法

我們的島∣絆長路-安全的界線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日文翻譯:陳亮全、陳海立、林琬珊、何月華、陳炯霖

未來居民必須遷移到高處,政府將買下災區的土地,但新家園的土地要落在哪裡?房舍要以什麼樣的型態搭建?住宅區與商業區分離的交通問題如何解決?

居民會先群聚討論,達成共識之後再與官方溝通。在大船渡市的基石海岸,四個漁村的代表每兩個星期聚會一次,討論重建的細節。與會的,除了居民,還有學術界的專家學者,希望能為災區盡一些心力。

其實在311過後,許多學者專家義務性的認養災區,提供專業知識協助災民,在重建過程形成重要力量。台大城鄉所教授陳亮全表示,專家學者的協助也強調以居民為主體,充分溝通彙整意見後,再由官方來統籌,他們做的是以居民為主體的,由下而上的重建。雖然看起來,很多災區都還是空空蕩蕩,但是重建計畫與都市基盤的整備,其實已經進行了非常多的討論,為長遠的復興大計打下穩固的基礎。 災民的自立、民間力量的支持、官方的籌劃與協助、在重新洗牌的土地上,各種力量持續交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墨西哥通過氣候變遷法,明訂減碳目標與時程,相較於我國官方版目前僅以碳交易為政策工具而無明確目標與期程。將是很好的學習對象。為了節能,世界各地都有人在努力,全美第一家利用食品加工廠食品處理廢棄物,以及廢紙板箱發電的「清潔世界合夥人」發電廠啟用。它將每天發電1300千瓦(相當於47家民宅的用電量)。發電後的剩餘物,可製作成農業肥料和有肥效的土壤。不過除了廢物利用,積極的減少垃圾也是很重要的,花蓮垃圾掩埋場30年來累積數千噸垃圾,雖然已轉型為環保公園,但2009年芭瑪颱風過境產生缺口後,邊坡逐漸被海浪掏空,垃圾恐沖刷入海,污染生態也坡及漁民生計。

埔里鎮草湳溼地成了賞螢勝地後,也有了嚴重的人為干擾,還有遊覽車載至現場賞螢,燈光、聲響嚴重破壞生態,當地社區卻只能以口頭勸導,卻無法源約束遊客的不當行為。美麗的風景需要大家的珍惜,而非一次性的消費,在台東的比西里岸,當地青年與全台衝浪手齊聚,為抗議財團粗糙開發手法將危害珍貴海洋自然及遊憩資源,希望還基翬原始美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電的死亡筆記現形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日本漫畫《死亡筆記》中,只要在死神的死亡筆記上寫下某人的名字、死因、時間,到時候就準時發作死亡。現在從台電核二廠提出的錨定螺栓斷裂位置圖上,加上專家畫的3條線,就可以看到「死亡筆記」已經寫下了核二廠,也代表北台灣籠照在核災的陰影下,半徑數十公里內所有人的名字也被填上去,就等台電決定何時啟動,簽下死亡的時間。

20日上午和立法員田秋堇在立法院,和台電續談核二廠一號機的錨定螺栓斷裂事故。專業人士王偉民工程師也參與討論,王偉民拿出台電提供的反應爐螺栓斷裂相關位置圖,簡單用尺畫了一下,就點出了令人震驚的圖象:一幅螺栓完美的對稱斷裂位置圖。也就是我所說的「死亡筆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