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02







近期活動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花蓮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於5月5日辦理「創意媽咪節」親子主題活動(5/5截止)
2012民族誌影展花蓮慈濟大學巡迴場(5/5-6)
陽明山的蝴蝶會飛到日本嗎?「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三場
健康料理日記~廚房文學賞析與創作班(5/8~7/10每週二)
讓我們一起來聽與說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
2012陽明山蝴蝶季系列 草山影像寰宇(5/1~7/31)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有獎徵文】踏芳苑泥.寫心內話:彰化海岸溼地旅遊心得徵文活動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柬埔寨森林保育人士 遭武警射殺身亡

照片轉載自路透社,Samrang Pring攝

柬埔寨著名的森林保育人士楚武堤(Chut Wutty)上週四(4月26日)在國貢省(Koh Kong)蒐集開發公司違法證據時,遭武裝警察射殺身亡,事故中亦有一名警官死亡。事發經過眾說紛紜,有一說為武警先殺人後畏罪自殺,但人權團體斥為無稽,指此事需要獨立調查。

楚武堤現年41歲,是柬國「自然資源保護組織」創會主席,畢生努力阻擋非法伐木與破壞環境的開發案,因揭露政府秘密出售國家公園、以及政府和大企業 貪污而知名。據稱,事發前他駕車載著兩名記者行經國貢省的「中央豆蔻保護森林」(Central Cardamom Protected Forests)附近,著手調查一項中國援助興建的水力發電站的違法開發證據,在現場拍照時遭一名武裝警察制止並逮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保人士陳椒華遇襲  譴責黑道暴力

批非法採礦 印度記者遭滅門

巴西又一環保人士被射殺

可可西里掀舊案 中國逮17年前謀殺犯

【經濟可以不一樣】便利,讓選擇權與資源縮水?(中)

作者:蔡錫昌

澳洲維多利亞州的Goulburn-Broken集水區(Goulburn-Broken Catchment)即是一例。早在1830年時,歐洲探勘者將這片長滿深根系原生植物的沃土,轉變為生產糧食作物及發展酪農業的基地,並挖鑿人工渠道引入河水,密集灌溉這塊區域,,長年來的發展,讓Goulburn-Broken集水區變成維多利亞省的農業金雞母,相關年產值達3億澳幣。乍看之下,人力干預自然的作法帶來了大把鈔票,且前景看好。但想維持榮景,必須付出更高的代價。

因為Goulburn-Broken集水區陷入了「水的兩難」:水少很麻煩,但水太多會釀災。這是怎麼一回事呢?由於澳洲氣候乾旱,原生植物的根系都非常長,除了可以有效吸收每一分落在土壤上的雨水,同時也將地下水位維持在相對較低的水準,過去千萬年來岩石風化等營力所形成的鹽化底土層(約離地表6-7公尺處),就不致於因為地下水位上升而溶出。

但1830年後,大規模移除原生種植物,改種淺根系糧食作物以及大規模引水灌溉的做法,導致地下水位逐步上升,底土的鹽份溶了出來,並透過土壤顆粒間的毛細作用拉升到表土層,形成所謂的表土鹽化,造就了寸草不生的鹽漠。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2011年春天,美國密西西比河洩洪道開放以紓解大洪水,水文和水理科學家們持續觀察,得知洪水沉積物可有效幫助重建河口溼地。但台北市願不願意來場大淹水呢?台北捷運環狀線雖被新北市長朱立倫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但因設計取消滯洪池環評委員擔憂,未來如有極端大雨,工程可能造新店溪下游大淹水,甚至連中正橋也會被淹沒,在30日環保署第217次環評大會中,此案退回重審。同時高鐵雲林站設站計畫也在地層下陷之虞中決議修正通過。而環評仍有疑慮的淡北快速道,新北市仍然先開始徵地,昨日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召開徵地公聽會,地主與公民團體指出淡北道路徵地程序不正義,並再提行政訴訟,要求撤回環評、進入二階環評。也是令人氣憤的公聽會,30日在溪州工作站關於中科四期的引水工程所需的14.5公頃的沉砂池的公聽會,當地農民到場旁聽時,卻被告知「會開完了」

現在要表達自己的意見,還得別出心裁以求更多關注,一名達悟媳婦許心怡為了促使核廢搬遷,發起了「摺一隻紙飛魚‧為蘭嶼祈福」活動,現在募集超過千隻紙飛魚,包括大朋友小學生都共同響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智慧電錶:民生用電以價制量的基礎

作者:潘翰聲

若全面將傳統電錶換裝為智慧型電錶,在錙銖必較的理性行為下,全民將掀起節能熱潮,將可疏導部份尖峰用電。若再附加「可停電力」機制,增加電力調度彈性,自願在尖峰時候優先停電者,換取較低的套裝電價費率,對平常都去上班的家庭,偶爾冰箱停一下影響微小。而製程絕對不能中斷的電子業和石化業等,既然需要穩定高品質供電,當然得付較高的費率。電力需求的峰谷波動平滑化,可以少蓋一點蚊子電廠,台電大大省錢。

這次電價調漲最失敗之處,就是維持「用越多愈便宜」的電價梯度,變相鼓勵高用電大戶,但供電並非量販商品,每增加一個新電廠的邊際成本是愈來愈高。台電應該扭轉為「累進電價」,對自身企業經營才有利,用電愈多單價越高的嚇阻效果,才和政策目標一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