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09







近期活動

520公義生態社會.願景工作坊(5/17截止)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開始招募101年度暑期實習生囉!
環保知識IQ賽(4/10~5/14)
關渡自然公園 5/16 號召藍色小尖兵!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台東場(5/14-5/20)
高雄鳥會5/10生態講座「中高海拔鳥聲音樂」
運動的媒體 媒體的運動【苦勞網友見面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黑琵嬌客誤踩漁網 救傷月餘台南野放

 

特生中心8日在台南市七股區頂山鹽田野放今年第2隻黑面琵鷺,這隻由韓國繫放標記為「E21」的黑面琵鷺在魚塭誤踩漁網受困,經漁民第一時間通報救傷,一個多月再度回到野外生活。

黑面琵鷺在今年3月已陸續北返,目前在台灣只剩下布袋鹽田、四草保護區和頂山鹽田有少數族群,選定頂山鹽田為野放地點,是考慮E21發現的地點。根據與E21一樣繫放但有衛星追蹤器、同一批到台灣的另一隻黑琵活動紀錄顯示,活動範圍大多圍繞在布袋、頂山、學甲之間,目前在布袋還有一個多達102隻的黑面琵鷺族群,此次野放的地點就是在頂山,研究人員預估應該很快可以找到尚停留在布袋的族群。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魚塭冬季放乾 黑琵保育關鍵

全台黑面琵鷺普查 1,562隻為2011年兩倍

黑面琵鷺、魚鷹救傷成功 七股野放歸隊

5隻黑面琵鷺在七股過端午 寫下生態史新紀錄

離島圓夢曲∣在馬祖過元宵 擺瞑與迎神

作者:湯谷明;圖:王建華

元宵節期間,馬祖的「擺瞑」與「迎神」,是全年最重要、盛大的民俗信仰活動,就像鹽水蜂炮及平溪天燈一樣。

「擺瞑」翻譯成白話就是「排夜」,即為夜晚排放貢品祭神的儀式。早期福州一帶的農村,元宵節遊燈時會迎各境的角頭神繞境,祈求境內平安。

擺瞑與迎神的時間表是事先排定的,從正月初7到22的元宵節期間,各島各境的神明陸續擺瞑及繞境巡行,以驅邪逐疫,護鄉佑民,或是到其他的廟宇作客,彼此送往迎來,藉由神明的公關活動來達到各村交流的目的。

精采內文

【經濟可以不一樣】超越GDP 幸福新定義(下)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馬總統日前指出,將要求主計處提出「國民幸福指數」,以作為GDP以外的衡量。而根據報導,主計處亦將依循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去年提出的「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作為台灣幸福指數的參考。

然相較於英國廣泛地諮詢,謀求民眾對福祉的意見;以及德國由國會主導,除了研析指標,更欲提出具體政策建議。當前台灣政府只想橫向移植「美好生活指數」(OECD)的舉動,則顯得見樹不見林。更諷刺的是,當馬總統作此宣示時,卻忽略台灣目前既有的兩個具有超越GDP性質的指標系統──永續發展指標及綠色國民所得帳。前者就環境、社會、經濟各層面表現,逐年檢視台灣是否持續往永續發展目標前進。後者則將排放污染物與耗用自然資源所造成的質損與折損,加以貨幣化。只是各項政策規劃時,根本無視此兩個指標系統提供的政策訊號,仍臣服在GDP迷思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朋友們前幾天是否有抬頭看看超大的月亮呢?由於距離地球最近,這又圓又大又亮的「超級月亮」的強大引力,帶來錢塘江迎來近10年同期最大潮水。 小燕子趙薇升格當導演了,她的處女作因匯集了眾星雲集而備受關注,但劇組繼在南京大學攀折樹枝後,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本部取景時,又因人造雪後續處理不當,毀壞了十多株水杉。在學生的關注下,學校正在搶救受損樹木。麥寮鄉民挺身向雲林縣環保局檢舉,在三盛村的廢棄魚塭遭人傾倒廢棄油泥,產生惡臭,目前已經追查到了,更多人從關心周遭環境的風吹草動,才能守護地球。

以色列打算在約旦河西岸「巴提爾」地區築一道牆自保,但此舉將影響有兩千多年歷史的灌溉系統,而當地仍在使用這套渠耕作的巴勒斯坦人也擔心,從此生計將受到以色列人控制。而計畫貼著海堤築高架道的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大城段,有影響水鳥生存的疑慮,公路總局昨天提出替代「海線、台17共構、內陸線」三方案進環評專案小組,但仍主張以海線最具效益,環評委員決定補件再審,要求重新評估替代路線,以及具體的生態衝擊減輕對策。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世紀劇毒「戴奧辛」四處漂 大肚溪悲泣20年未止

作者:吳仁邦;攝影:晁瑞光

至今,已經過了14個月,第三河川局卻僅只於去年9月7日開始嘗試進行廢棄物的清理工作,未料,竟然選擇了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高架橋下作為暫置區。但因挖除的溪畔底泥部分廢棄物有惡臭,導致附近民眾及民代抗議而暫停清理計畫,僅只清除將暫置區的700多公噸移往榮工處於彰濱工業區的廢棄物處至廠區。

但,填於太空包的有害廢棄物,至今仍擱置在大肚溪,太空包已殘破不堪,近半年多以來隨著潮水沖淘,隨波而流,劇毒的「戴奧辛」及其他複雜的有毒重金屬,就這樣四處飄散!這是政府在殺人,毒害民眾,也毒害環境土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