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媒體 媒體的運動【苦勞網友見面會】 | 環境資訊中心

運動的媒體 媒體的運動【苦勞網友見面會】

2012年05月06日

運動的媒體 媒體的運動【苦勞網友見面會】

時間:2012年5月12日(六),下午2點到5點         
地點:牯嶺街小劇場(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5巷2號)

「苦勞網」從1997年運作到今天(2012),已經屆滿15年了。

在這15年裡,前半段台灣社運延續著90年代中期之後的低迷,後半段,則似乎逐漸開啟著一個新時代、面對新的議題與群眾。同時間,這個「社運媒體」的根據地:網際網路,正以一個強勢媒介的姿態,快速擴散並深入大眾日常生活的領域;直到今天為止,當那些還被我們稱之為「主流」的政治與媒體,都還沒能意識到,社會的動能,已經使得某些「alternative」的東西,從「另類」,逐漸轉向成「替代」的意義。

當然,事情絕沒有那麼簡單,在不斷發生的全球資本危機、新自由主義挾著國家機器的作用,強勢入侵的情勢下,我們的社會力量,還處在個別的情境下掙扎著,群眾沒有能打破生存的藩籬,構造出具對抗能量的論述與實踐;在這種情勢下,作為社運有機組成的媒體實踐,也需要從最初意義的「報導/傳遞沒有人關心的『弱勢』行動的訊息」,發展出「跨界」與「超越」,以突破所謂弱勢者情境的運作邏輯。

「苦勞網」在第一層涵義上「獨立」於政治、經濟上「有力者」,這已不是問題;接著,是如何既屬於,又獨立於社運,以成為社運從「支援」到「批判」與「創生」的單元。

5月12日下午兩點,邀請長期觀看苦勞的網友們,前來參與一場「網友見面會」,聽聽我們的工作成果報告、檢討、反省,以及未來計畫。

還想在苦勞版面上多看到什麼、少看到什麼?不管你帶著什麼意見,歡迎你前來,跟我們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