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15







近期活動

《災難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莫拉克颱風災害重建治理中的天災與人禍—一個原住民抗爭的觀點
彩蝶紛飛-陽明山的蝴蝶「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五場
龜家路迢迢-談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山林野孩子」 山林求生技能的啟蒙班(5/31截止)
關渡自然公園 5/16 號召藍色小尖兵!(5/16截止)
第七屆全國河川 NGOs 會議
2012天溪園蟲蟲交響曲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馬總統 你為什麼還不下令停工?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因友達光電不進駐、長期水源沒著落、國科會已宣布園區重新檢討,但所有依舊計畫所設計的用水、用電、用地工程還繼續施工。

而就在母親節前夕,怪手又開到彰化溪州莿仔埤圳沿岸要開挖引水工程,溪州老農民在烈日下坐在怪手前守護母親之河,把一朵朵康乃馨插在怪手上,但溫柔的守護卻換來警察的舉牌、驅離、包商還揚言要告農民…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環評定稿本涉造假? 環團申告

政府耍賴、官僚推拖 中科四期現形記

我們的島:中科四期變奏曲

中科四期大破局—破碎的相思寮,回不去了!

生物多樣性∣【經濟可以不一樣】從國際合作社年,連結綠色發展(上)

作者:梁玲菁(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副教授)

21世紀,全球面臨戰爭衝突、氣候環境變遷、以及全球金融與貨幣脆弱性等天災人禍,促使人們反思、檢討現行社會、經濟體制上的缺失,進一步謀求更完備的策略。現行自由市場經濟制度下,企業以賺取「最大利益」為取向,大規模消耗自然資源,壟斷產銷通路,消費大眾無法完全瞭解、掌握食衣住行等相關產品細節(如:成分、價格、製程等),環境及消費者淪為弱勢。相較之下,「合作社」的經營理念及原則兼顧生命與環境的各種面向,形成另類3C產業:關懷(Caring)、社區(Community)、氣候(Climate);並用心營造3H的生活:人性(Humanity)、健康(Health)、幸福(Happiness)。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葉人豪

近來炒得火熱的PM2.5終於要納入空氣品質標準了,這次由學界、民間、政府共同推動促成立法,預計整體改善須要60億的經費。

此外,前陣子才宣布不再等農委會的桃園縣政府,與環保團體持續搶救藻礁,環團也表示,藻礁的存亡是在和時間賽跑,而不在籌款研究。難過的是觀音還是有偷排汙水的狀況、大園也正面臨海岸後退及垃圾汙染的情形,請大家一起來關心!

說到海洋問題,每年的黑鮪魚季又將開始了,過漁的問題又被提出,吃與不吃之間似乎又面臨抉擇;在國際上,位在高緯度的英國居然發現溫暖海域魚種,顯示暖化已造成海水溫度上升;同時,倫敦的餐廳也發起了「向吸管宣戰」活動,不提供吸管,為海洋保護盡一份心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搶救百歲珍貴老樹 連署行動中

主辦單位:新店碧潭護樹志工隊

老樹與屋舍和諧相倚,一直是都市中最溫暖的一抹綠...... 保護”芒果阿祖”話說從頭:

百歲老樹"芒果阿祖",從日治時期守護碧潭國校路二巷公有地,樹高超過六層樓,樹圍245cm,直徑78cm。是有珍貴老樹之實,而尚未被列管珍貴老樹的寶貴公共財!因新北市公有地強制都更,而成為都更受害者。

都更審議尚未完成,新北市任由建商漠視公有地上百歲老樹。建商無視居民叮嚀,兩次非法使用挖土機嚴重傷害樹幹、樹身,並粗暴堆置一人高廢棄物在老樹身上,長達一個月,影響老樹養分輸送與生命健康。建商巧取65%公有地,只想清除老樹種水泥景觀高樓賣錢。甚至急躁提出粗糙移植必死計畫,亟欲在高溫四月大熱天粗暴移植,視百歲珍貴公共財為無物。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葉人豪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