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25







近期活動

前進拉拉山 閱野拉拉山昆蟲深度體驗營
101年社區環境教育人員研習班「環境解說媒材之適材、適性與適用」
擴大民眾參與,環保署召募遴選20位公民參加填海造島公民共識會議
2012水利青年培訓(7/2截止)
【繽紛雲林.草嶺之最】素人攝影比賽(10/15截止)
升火.祭場.阿搭望-2012原住民「成人」表演藝術研習營(6/26截止)
6/27科學咖啡館@臺南:基因改造食品的風險與謊言!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反核、六輕大火、美麗灣 五月天將環境議題推進金曲獎

取自五月天瑪莎臉書

23日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揭曉,國民天團五月天以《第二人生》專輯包辦多項大獎,《諾亞方舟》一曲也得到最佳年度歌曲獎。晚會中五月天演出此曲時,舞台背景上出現大量近年環境議題字樣,包括六輕大火、示威遊行民眾常遭遇的「行為違法」看板、台北好好拆、台東美麗灣、「我是人我反核」與核爆畫面片段等接連入鏡。

以此曲勇奪最佳作曲人獎的團員瑪莎也在臉書上傳演出當時的照片,並將當中「我是人我反核」字樣特別明顯框出,他表示:「是的,不管是諾亞方舟或是第二人生,我都想這麼說。」也引起樂迷激賞。樂迷Kunze Tsai讚揚:「五月天最令人激賞的部份,正是他們對於『正義』的堅持!還有從不吝於善用他們越來越龐大的影響力,試著去改變這個世界往更好的方向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音樂祭展溫情現正氣 「大港開唱」做到了

美麗灣不美麗 藝人號召千人守護東海岸

綠色嘻哈新勢力 唱出低碳饒舌歌

巨星雲集 連署反對東海岸不當開發

我們的島∣廬山劫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柯金源、陳忠峰、陳添寶、葉鎮中、張光宗;剪輯:陳忠峰

6月10日起,連續幾天的梅雨,在中部山區降下了接近1000多毫米的雨量,當日雨量到達250mm的警戒值,仁愛鄉公所強制撤離居民。

居民陸續撤出,廬山變成空城,大雨持續落下,塔羅灣溪水掙脫岸堤束縛,漫流100公尺寬。 這不是廬山第一次遭遇惡水。強降雨、沖刷、洪水漫流、是台灣山林的例行循環,當聚落位於其中,自然運行捲入人間糾葛,故事就全然不同。

精采內文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食品公害何時了?─從1979年油症(多氯聯苯)事件談起(上)

作者:陳昭如

當代美國重要評論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在其名著《疾病的隱喻》中曾指出,許多隱喻讓人們對疾病產生誤解、偏見與歧視,連帶也使得病人成為歧視與成見之下的受害者。她並以肺結核、癌症與愛滋病等三種曾被視為絕症的疾病,說明一個社會對某種致死病症採取的負面態度,是如何讓患者因此承載了相當程度的責難與排斥。

桑塔格或許沒聽「油症」為何。若是她瞭解這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以及受害者的窘迫處境,或許也會同意這種世界罕見的不治之症,應可作為《疾病的隱喻》第四種被分析的案例----因為多年來數千名油症受害者不只為身體疾苦所苦,更因油症被刻意遺忘與嚴重被污名化的結果,導致他們至今依舊噤聲不語,有如人間蒸發。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核電廠出現炸彈,瑞典加強維安。瑞典現將國內3座核電廠維安升高1級,加強維安戒備以避免發生核災影響環境。而在日本因311強震引發核災的福島,部分的海產開始試賣,相馬市已自行進行是否含輻射物質的檢驗,沒驗出輻射物質。除了輻射威脅,海洋生態依然危機重重,中國的海南已在西南中沙建立6個海洋生態保護區,並加強漁業基礎設施,提高海洋執法能力。同時,也建立珊瑚保育區,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就是保護地球。保護海洋台灣也盡份心力,台南四草的台江鯨豚救援小組,救援擱淺瓶鼻海豚順子成功,並將野放,讓牠重返大海再現野性。順子回到大海後,將有衛星持續追蹤,而衛星除了追蹤了解生物動向,還有我們熟悉的Google地圖功能,他們宣布也將提供運河與河流景觀,我們得以藉此探索當地水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如果你手中只剩下鎚子,所有事物在你眼中都成了釘子

作者: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6月22日上午近八點時,樂揚建設與同意改建戶到文林苑工地進行動土典禮,旋即強行施工。樂揚建設以台北市政府建管處公文為名,以兩台怪手、兩台山貓「清理工地」,強行清除王家建物殘骸,並將一只貨櫃屋吊置於803地號王楊老奶奶家土地上。施工過程中,現場聲援學生僅能以肉身阻擋,過程中遭到數名樂揚建設委託的工人們拉扯並強行拖離現場,部份聲援民眾於推擠拉扯中受傷。六名警察試圖將聲援學生拖離王家土地,但未勸阻包商工人行為,僅要求施暴工頭與學生雙方至警局做筆錄,以互相提告傷害罪「解決爭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