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11







近期活動

從里約到亞馬遜: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會後座談
搶救大台北最後的齋教文化園區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2012 高雄都會區生物多樣性調查計畫 7/14 (六) 「都市型」鳥松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 - 澄清會館
整個沙灘都是諾努客 一起向核電說NO!
「里躍龍門」暑期生態農村探索之旅
101年社區環境教育人員研習班「環境解說媒材之適材、適性與適用」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化衝突為保育 苗栗養雞場加入石虎通報系統

圖片來源:林務局「農政與農情」月刊

民間積極打造苗栗縣成為石虎之都,也獲得縣府認可,5月才賦予一隻救傷的石虎為保育大使,縣府卻又與私人企業在石虎發現頻率最高的後龍十班坑山坡地,以BOO方式將24公頃農務用地變更開發成殯葬園區。當地保育團體以及石虎研究人員指出,以目前石虎險惡處境,實在不容許棲地損失;建議將此地保留下來,並為石虎修築生態廊道,讓基因得以交流,增加族群數。

不論官方保育力道是否足夠,苗栗已有一群民間人士主動作為,最近,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鎖定建立養雞場通報系統,為養雞場架設紅外線攝影,並提供協助調查的獎勵金,期待化解石虎與養雞場的衝突為保育力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苗栗十班坑開殯葬園區 石虎族群恐消失
東亞最大殯葬園區落腳苗栗 居民不領情
獸鋏餘生 瀕危石虎經民眾搶救後保命
石虎之路

離島圓夢曲|芋頭田的智慧

作者:湯谷明

「吃飯囉!」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卻顯示出各民族不同的飲食文化。對中國南方而言,飯就是稻穀白米;對北方而言,飯就是大麥麵條;對達悟族而言,飯就是芋頭地瓜。

芋頭不僅是食物,更是財富的象徵,照顧芋頭田、採收芋頭、讓家人有飯可吃、在祭典有芋頭可以分送,全是女人的責任。所以婦女一生中有大半的心力及勞力都放在芋頭田裡。對女人來說,她們的芋頭就和飛魚之於男人一樣重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布袋在坔達人總動員,為「溼地糧倉工作坊」暖身,有國內外志工前來南布袋濕地糧倉播下草根的種籽。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全球漁業和水產養殖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過度開發不僅會造成不良的生態,也會導致魚品產量減少,更會影響到社會經濟。為環境永續,台鐵便當就先發餐盒界首例,在便當上貼上碳足跡標籤,讓大家了解,食用一個便當間接或直接產生多少二氧化碳,大家吃完便當記得要回收,一起來共創「低碳飲食」的文化!

在阿里山的石棹開發案,當地擔心大規模開發將會影響到集水區,日後若有汙水排放,更會衝擊生態環境。而擔心開發影響當地環境, 但有女大生為美麗灣聲援,卻收到防礙公務的約談書,但她不退縮並大聲呼籲,希望更多人能持續關注公眾議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012 ICLEI巴西永續環境大會觀察報告

作者:魯台營(高雄市綠色協會副理事長、綠色21台灣聯盟南部辦公室主任 )

十年一度的「地球高峰會」(Rio+20)結束已十餘天了!這場全球環境議題的重大盛會始於20年前同樣在巴西里約舉行的原名為「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

台灣許多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在會前皆期盼能參加此一歷史盛會,卻因無法成行而遺憾,但如願前往(要坐30幾小時飛機)里約的幾乎更是極大的遺憾!另一方面這場在台灣環保界熱但在官方與更廣大的民眾與媒體極冷的現象,更凸顯台灣對「國際環境議題」錯誤認知下的冷感!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大台北最後的齋教文化園區

主辦單位:西街工作室

一、搶救「新北市最後一座齋教園區」!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應依法公告3月30日審議委員會結論,立即指定為「歷史建築」,尊重文化資產所有人之權益!

二、若新北市政府刻意不作為、忽視歷史與文化記憶,呼籲文化部積極介入,將「普安堂園區與悟源紀念步道」等百年古蹟,整體指定為國家重要古蹟!以積極行動扭轉土城郊山的開發命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