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7.16







近期活動
荷蘭住宅法人機制與運作國際論壇(7/18截止)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 (Rio+20) 會後研討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希望台灣到處都是貼近土地的發展模式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在6月底隨行政院永續會出團參與Rio+20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是政府團當中與生物多樣性議題最直接相關的高階官員。雖礙於台灣國 際地位,未能參與大會正式議程,但他積極參與十多場周邊會議討論,包括混農林業、社區林業、綠色經濟教育、政策框架等層面。他接受本報專訪此行收穫時表 示,希望台灣未來到處都有貼近於土地、適合當地的發展模式,如果能多學習國外許多更細膩的規劃與執行方式,假以時日,我們必能發展出類似日本「里山倡議」 的典範。

他也認為,嚴格來說,Rio+20並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成果。「我們希望的未來」陳義過高、期望太高了,其中還有許多細節和爭議有待釐清,如果定義不清,學者談的、和民眾實行有落差,對綠色經濟和永續,不會是好事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保署在里約談成數項國際環保合作計畫
台灣加入國際環境組織 尼加拉瓜官員支持
Rio+20達成了什麼新共識?
RIO+20充斥妥協主義 前進20還是倒退50?

【蟲蟲的祕密】|藍蜻蜓.點水趣

作者:李鍾旻

大約晚春至初秋的這段時間裡,北部地區的水濱能見到數量、種類都相當豐富的蜻蜓。特別是在夏季,台北幾乎已達蜻蜓的高峰期。6月底,我在郊區一條小溪中的沙洲,發現清一色的呂宋蜻蜓停棲在此。在植物生長繁茂的沙洲上,這群藍色的蜻蜓成了午後太陽底下最出色的主角。

近蜻蜓的身邊,必須謹慎的踩著步伐,躡手躡腳的緩緩接近,以避免驚動到牠。不過,有時因觀察者太過靠近而驚擾到的個體,並不會飛離水源處太遠,反而會在片刻後飛回原處或鄰近的位置。這時如果站在原地保持不動,也許牠會在盤旋了一陣子後,將你視為靜物或環境的一部分,並停棲在你的身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日本電力公司收購了所有的再生能源,包括了太陽能、風力等發電的再生能源,在群馬線的太陽能電廠率先啟用,使用再生能源對於環境也較無汙染。在中國為了節能,未來將採用階梯電價,使用量越多電費越高,讓用電較多的居民承擔合理的價格,除反映供需,也能節能減碳。除了能源的節約,糧食的永續利用也是很重要的,五位原住民學生將遠赴荷蘭參加國際會議,分享原住民守護糧食的知識,將傳統祖先智慧在國際上發揚光大。

暑假到來,大家可以和大自然一起FUN暑假,在台中科博館有「綠色奧斯卡」自然影展,大家可以在那飽覽各地人與自然最美麗的邂逅。在暑假為台灣做點事情,三位女大生環島撿垃圾,在貢寮沙灘以「破壞觀瞻」為由被辣妹驅趕,儘管備感受傷,但她們還是決定做下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支持設賭場 實在太天真了

作者:葉智魁(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

很遺憾7日的馬祖開賭公投過關,苗栗縣長劉正鴻見勢立刻又再喊要爭取公投設賭場,相信還會有一票跟進的。最近幾任前後任縣市首長大多說過要爭取開設賭場,現任者只有郝龍斌沒就此表態過,賴清德在立委任內則明確表使過反對。其他,不分藍綠無不表態過想爭取的意願。

由於台灣蓋賭場根本不具國際競爭力,最後大多數賭客一定大多是台灣人。促賭者及賭業財團一再宣稱可為地方帶來數十億稅收,目前的草案建議稅率13%(澳門賭博稅率40%),一旦賭客多屬台灣人,意味著台灣經濟體每年將失血數百億進入外來賭博財團的口袋。

精采內文

論壇|南海議題應以珊瑚礁保育為先鋒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珊瑚礁學會理事)

據報載國防部預計要將現有中央跑道向沙灘和海中約伍佰公尺。筆者認為除非真正必要,不然這樣的工程施作一定要作好詳實的環境評估以及最高標準的工法,以避免傷害到太平島周圍的珊瑚礁生態與海龜上岸產卵的沙灘。

然而,十多年過去了,中國的經濟崛起,對南海珊瑚礁研究投入大量的財力與物力進行各島礁間的各項研究,在這次的國際珊瑚礁大會上派出多人的代表團,進行多項的研究成果發表,包括西沙永興島的海洋研究站的建立、南沙珊瑚礁的生態與海域生產研究等,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了。而台灣的學者與學生因為經費的缺乏無法與會,而我們在學術研究上領先的優勢已嚴重的流失。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北高雄農業命脈,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

發起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你知道嗎?路竹、阿蓮210公頃台糖農地變成了電鍍和螺絲工廠用地,高污染工業廢水將排入路竹300公頃特定農業區的灌溉水圳—新園圳,以及排入二仁溪,汙染湖內1200公頃養殖區用水。

在「大溫暖大投資政策」,以及「產業創新條例」等法規護航之下,自2009年起台糖擬釋出約777.5公頃土地提供工業開發,其中路竹區的新園農場已分割出租約60公頃給6家民營金屬與化學工廠;阿蓮區九鬮農場也將開發為150公頃的金屬扣件園區。

精采內文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希望台灣到處都是貼近土地的發展模式

本報2012年7月17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在6月底隨行政院永續會出團參與Rio+20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是政府團當中與生物多樣性議題最直接相關的高階官員。雖礙於台灣國際地位,未能參與大會正式議程,但他積極參與十多場周邊會議討論,包括混農林業、社區林業、綠色經濟教育、政策框架等層面。他接受本報專訪此行收穫時表示,希望台灣未來到處都有貼近於土地、適合當地的發展模式,如果能多學習國外許多更細膩的規劃與執行方式,假以時日,我們必能發展出類似日本「里山倡議」的典範。

以下,讓我們來聽聽他參與高峰會的收穫與看法:

政策要整合 讓人民有感

觀摩里約許多議題的討論,以及世界各國以「國家館」呈現各國執行永續發展狀況後,楊宏志在專訪一開始,先道出政策要「讓人民有感」的期許。

他表示,不同機關因其屬性有不同的政策方向,而彼此間若能以公平的角度,加強整合,比較能讓人民有感。

以造林補助為例,照理講,山區林木利用的強度應該要比平地弱,因此實施造林補助,在山區的補助應比平地多,才是合理的方向;但現在山上的補助卻比平地少,實際上只能拿20年60萬的補助,平地的造林補助,因為地目的關係,加上休耕補助的對地補貼,可以獲得20年達240萬補助。「這造成國人錯覺:難道是農業上山、森林下山了?但政府施政並非本意如此。」

釋出綠色就業機會 彌補生態與經濟的間隙

另外,再許多會議上的討論有提到,許多國家的原住民與鄉村,幾乎沒有工作機會,在這情況下,政府是否有責任釋放一些工作機會?

像這樣的情形,是生態與經濟的間隙(gap),政府應該主動彌補;即使在財政困難的情況下,還是可以有需多做法可以考量。例如在林務局轄下的森林遊樂區,有包括環境清潔、餐飲服務、林木景觀處理、造林等工作機會,「是否能釋放給當地的鄉親?這是林務局可以來做的。」

經營永續農業 要加強內在互動

楊宏志表示,此行也參與、研讀許多關於永續農業的討論。他談到,以前農業的問題,只考慮到生產和價值,現在則還要考慮到生物多樣性、土地強化管理、鄉村發展、照顧弱勢族群等,在這樣的情況下,農民如果沒有相應的技術和能力,如果只是因循過往由下而上的執行做法,很難滿足這個趨勢。

他看到趨勢是,要加強各領域的「內在團體互動」(inter-connected),:包括政府、學校、非政府等機構,透過強有力的訊息流與知識流,從know-how的角度來進行培力。在這樣的互動關係中,政府機關可以知道地方的需求和如何提供支援、學者可提供建言、利害關係人可提供財務支援等等。

像這樣的操作,實際做下去,「應該要五年十年跑不掉」,但越早做,間隙越不會發生。

聯合國的永續發展課程很實用

楊宏志在大會期間,也頻繁參與聯合國在會場舉辦持續十天的「永續發展研習課程」(SD-learning)。該項課程針對環境-經濟會計帳、生態足跡應用、永續消費與生產框架、法律系統調整、社區導向的永續城市建構、與再生能源有關的決策模式、雲端工具、衝突地區的自然資源管理、有利環境的會計改革、政策工具等,邀請世界上的先驅機構,分享執行經驗或研究報告。

他提到,從參與課程的經驗,聯想到台灣環境教育法通過後,公務人員依法每年要上4小時的課程,但其實公務人員角色有別,有的是決策者、有的是執行者,如果機關內兩種角色的公務員都上同樣的課程,感覺上效果有限,如果師法前述的永續課程,可以針對特定目標規劃不同的課程,如果針對決策者,就可提供決策時要注意的生態課程;若是針對剛初入職場的公務員,則可安排基本常識的課程。

像聯合國的永續課程一樣,針對不同對象,在瞭解參加者目的的情況下,提供不同領域、不同面向的研究報告, 乃至案例研究,應可喚起大家的討論與深度學習。

國家館 觀摩各國作法的好場域

楊宏志參觀過各國的國家館後,認為日本與歐盟的展示非常值得觀摩。從中可看出他們已經會用衛星資料、透過科技整合,把生態系統、地球空間、紅皮書、衛星、氣象等資料與圖檔,透過分析,來達到模式建立和預測。這樣的資料可提供給決策者、國際合作對象、契約對象、資源經營者和保育者做參考

例如林務局也透過研究計畫累積了15萬筆自然資源的資料,如果能分析其原始資料(raw data),將可發揮更實用的價值,例如開發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透過資料檢索,可先初步評估有無瀕臨絕種生物等狀況,評估者再據此進一步分析,才會有進一步的方向。

另外,在日本、韓國等國家館,都看到他們有許多國際合作在進行,合作對象包括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美國、加拿大、菲律賓、印尼等,好像跳過台灣。但如果是「鳥類、野生動物方面的計畫,怎麼可能跳過台灣?」我們應該爭取台灣能扮演積極的角色,例如這15萬筆資料的建置,再加以改善,做得更好以後,透過中研院的平台釋放出去,讓大家看到台灣的進步,也看到台灣願意釋放資料的合作意願,應有助於更多國際合作產生。

對Rio+20高峰會整體評價:陳義過高

楊宏志認為,嚴格來說,Rio+20並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成果。「我們希望的未來」陳義過高、期望太高了,其中還有許多細節和爭議有待釐清。

例如南方和北方期望的未來,絕對不是同樣的;如果再細分;森林環境、社會環境永續的未來,也都不一樣,聯合國要把定義做清楚,如果定義不清,學者談的、和民眾實行有落差,對綠色經濟和永續,不會是好事情。

另外,參加這麼多天觀察下來,所有參加者都是外食、鋁箔包、易開罐、還有人抽菸,感覺很浪費的行為;還有很多元首來講5分鐘的談話,投入和產出並不相當。相信下一個十年,科技已經達到相當的程度,可以透過網路來解決相關的問題,不需要全球人士到一個定點。「談的是永續發展,本質上做得卻不是」這個現象必須要改革。

另外,500多場的周邊會議,就參加者來說,一場一場參加,感覺上是瞎子摸象,應為每個議題所談的內容未必是旗鼓相當,如果沒有分群,針對明確的主題找出旗鼓相當的人來分享,這麼多場研討會下來其實效果有限。這是從「質」的角度、而不是「量」的角度來看待。

台灣有機會  發展自己的生物多樣性典範

全球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不同的人,面對都不是同樣的問題,在這情況下,台灣可以發展很多不同的取徑,林務局已經這樣做了,例如近年推動的水梯田復耕運動,把山與海做連結,還有像成龍溼地的營造等,都是公、私偕同的工作,對於當地的土地、居住的人、或者說永續性,都有照顧到的政策工具。

他表示,「我所希望的未來,是台灣到處都有貼近於土地、適合當地的發展模式建構出來,而實施方式是用細膩的方式。」「台灣有這種能力,只要給我們時間台灣能夠發展出和里山倡議相似的典範。」

Top

 

【蟲蟲的祕密】|藍蜻蜓.點水趣

作者:李鍾旻

大約晚春至初秋的這段時間裡,北部地區的水濱能見到數量、種類都相當豐富的蜻蜓。特別是在夏季,台北幾乎已達蜻蜓的高峰期。6月底,我在郊區一條小溪中的沙洲,發現清一色的呂宋蜻蜓停棲在此。在植物生長繁茂的沙洲上,這群藍色的蜻蜓成了午後太陽底下最出色的主角。

圖一:夏天見到的呂宋蜻蜓。

呂宋蜻蜓常現身在緩流的水域中,雄蟲具有一身灰藍色的外表、水藍色的複眼;雌蟲外觀為黃色,但不如雄蟲般常見。眼前所見的一群蜻蜓,幾乎皆是雄性,個體間彼此保持著適當距離,並展現出明顯的領域行為。每隻蜻蜓在水域旁各佔據一處「領域」,當有同類靠近時便會極力進行追逐、驅趕對方。

若太過靠近蜻蜓,往往會讓牠一溜煙的飛離;不像許多飛行緩慢的豆娘,可以輕易的讓人近距離接觸。貼近蜻蜓的身邊,必須謹慎的踩著步伐,躡手躡腳的緩緩接近,以避免驚動到牠。不過,有時因觀察者太過靠近而驚擾到的個體,並不會飛離水源處太遠,反而會在片刻後飛回原處或鄰近的位置。這時如果站在原地保持不動,也許牠會在盤旋了一陣子後,將你視為靜物或環境的一部分,並停棲在你的身旁。

圖三:交尾中的呂宋蜻蜓;藍色為雄蟲,黃色為雌蟲。

雖然雄蟲會驅趕接近自己的同性,但若有異性飛近該領域時,則會有不同的結果,雄蟲反倒會試圖與之進行交配。在草叢中找著,總算發現了一隻黃色的雌蟲。然而,一隻雄蟲可正扣著牠的頭部後方,兩隻蜻蜓的身體成平行;雄蟲拉著雌蟲停在植物上,欲進行交尾。頃刻間,這對蜻蜓騰空飛起,又再度降落原處,並轉變為輪狀的姿勢。

原來那短暫一躍的瞬間,雌蟲將腹部前彎,接觸雄蟲腹部的交尾器,此時始正式進入交尾的階段。若在交尾的過程中受到其它雄性或別的生物干擾,雄蟲會帶著雌蟲做短距離移動,甚至恢復為扣著雌蟲的一直線姿態飛離,尋找其他安全的環境。

圖四:呂宋蜻蜓雌蟲飛到水面,以腹部輕觸溪水產卵,雄蟲則緊跟在一旁護衛。

持續觀察交尾,大約5~10分鐘後,這對蜻蜓進入了生命中的另一個階段,產卵。從交尾到產卵,如此一氣呵成的順序竟出奇的短。呂宋蜻蜓的產卵方式為以腹部連續輕觸水面;在同一處水面點了幾次,會再另外選擇不同的區域產卵。如此讓後代能分散在不同的區域,增加後代存活的機會。

雌蟲產卵的同時,雄蟲則會全程緊跟在一旁,擔負守護的工作。而在這條小溪換了2~3處的產卵範圍後,這對蜻蜓便高高飛起,從我的視線裡消失,產出後代的工作也告一段落。

圖五:當天在小溪周邊環境見到的昆蟲。左上:杜松蜻蜓;左下:薄翅蜻蜓;右上:白粉細蟌;右下:紫紅蜻蜓。

從大約下午兩點到五點的這段時間裡,總共見到兩對呂宋蜻蜓的產卵過程。另外在小溪四週除了這群藍色的蜻蜓,也能找到不同種類的蜻蛉目昆蟲在此棲身。只是這些蜻蜓和豆娘皆為零星個體,數量不及呂宋蜻蜓。幾公尺外的草叢中,有著杜松蜻蜓、白粉細蟌各一隻。一旁的田埂邊,一隻紫紅蜻蜓停在樹枝上。將視線轉移到天空,水源旁的空曠陸地上方,更有著薄翅蜻蜓在空中來回盤旋。

這一下午所見到的蜻蜓生態,雖然只是自然界裡一小部分,但對有心人來說,可是滿滿的收穫。
 

【蟲蟲們的秘密花園】

Top

 
 

日本實施再生能源發電「完全收購」 群馬太陽能電廠率先啟用

本報2012年7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圖片節錄自讀賣新聞報導對日本的電力公司來說,收購所有再生能源成為他們的義務,包括了太陽能、風力等發電的再生能源。在此制度開始的今年7月1日,位於群馬縣太田市與榛東村發展出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開始正式啟動,並舉行慶祝儀式。

市營的「太田太陽光發電所」位於太田市綠町內,舉辦的落成典禮上,包括清水聖義市長在內,約有100名與會貴賓。

該發電所的發電量為1500千瓦, 太田市預估此發電量可滿足當地400戶居民的需求,一年需約160萬千瓦小時的電力。典禮當天天氣是多雲小雨,對太陽能發電來說並不是好的發電條件,清水市長表示「目前的政局紛亂不堪,但能確定的是太田市的發電所已經按照規劃的進度在走」,並強調此電廠能在該市太陽能發電事業上發揮一定助益。同時,該市以民家屋頂為主要對象,目前積極推動「太田市太陽能發電所產業」,並且也同步進行在高齡化農家的土地上建立起太陽能發電設備。

另一方面, 位於榛東村上野原的八州高原上,由軟銀集團底下的軟銀能源公司出資的「軟銀榛東太陽能公園」舉行了設備啟用典禮,當天村長阿久澤成實與軟銀的副社長藤井宏明先生約120位貴賓參與盛會。

該設施所設置的太陽能面板發電量為2400千瓦,以最大電力輸送量1750千瓦推估下,該設施計畫將可滿足一般家庭740戶一年約260萬千瓦小時的發電量。典禮當天的早晨霧氣環繞,因此發電量僅達到200千瓦,但阿久澤村長表示「太陽能發電包括環境教育等功能,也將對村民進行更多多方面的設施活用」,也期許這座公園能成為當地的觀光資源。

群馬縣內的太陽能設備除了太田市與榛東村外,也正在籌備桐生市1100千瓦、前橋市70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廠。另外安中市內由NTT集團投資的3500千瓦的發電計畫也正在進行。

※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報導

Top

 

中國拚節能 將採階梯電價

摘錄自2012年7月16日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中國29個省市對居民生活用電將開始實行階梯電價,與以往單一制電價的收費方式不同,用電價格會隨著用電量的增加呈現出階梯狀逐級遞增。因為調查顯示,用電較少的家庭只用了三分之一的電量,用電最多的5%高收入家庭卻消費了24%的電量。

實行階梯電價,不是要降低用電價格,而是讓用電較多的居民承擔合理的價格,除反映供需,也能節能減碳。

Top

 

守護糧食 原民智慧國際發光

摘錄自2012年7月14日中央社報導

原民科教部落出發「原住民文化是台灣和地球接軌的好方法」,清大教授王俊秀陪著5名原住民高中生到荷蘭參加國際會議,分享原住民守護糧食的文化,這群學生讓人看到原民更寬廣的未來。

已舉辦26屆的「國際環境守護組織(Caretakers of the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CEI)青年年會」,致力於全世界的中學老師及學生環境教育交流與創新思考。去年台灣首度參加,4名來自台東的原住民學生以部落的小米故事,在匈牙利的會場獲得熱烈迴響。

今年,簡稱「小清華」的國立屏北高中「清華原住民教育實驗專班」5名學生接棒,台東大鳥部落排灣族潘平臣、高雄茂林部落魯凱族簡家洵、台東東河部落阿美族高書辰,以及屏東霧台部落魯凱族李祖兒、屏東竹坑部落排灣族許敬,7月初遠赴荷蘭參加這場國際會議,分享原住民守護糧食的知識。

為了這次活動,他們重回部落尋找祖先智慧,分享原民在狩獵、捕魚、農耕及永續採集的文化。他們也是這場國際會議裡,唯一的原住民隊伍。「能夠代表台灣,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從小跟著爸爸上山打獵的潘平臣報告狩獵禁忌,雖然英文生澀讓他心情超緊繃,但異國文化交流也讓他大開眼界,尤其看到中華民國國旗飄揚海外,更讓他既興奮又光榮。

這次出國代表的甄選非並單次活動,而是融入小清華的專題課程,所有學生都必須繳交報告,再從中挑選。王俊秀說,這種全班一起培訓的方式,讓所有學生同時受惠,而透過老師講解,也讓原鄉孩子發現,所謂「地產地銷」、「碳足跡」等生態觀念,都是祖先早已擁有的智慧。

Top

 

和大自然Fun暑假 「綠色奧斯卡」自然影展開鑼

本報2012年7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一項由農委會林務局主辦的「2012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精選各國28部獲得英國Wildscreen影展佳片,即將於全台巡迴展出,14日假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起跑,期使汲取國外經驗,推動國內生態紀錄片製作,提昇拍攝者視野,也讓全民飽覽各地人與自然最美麗的邂逅。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介紹,自2007年起舉辦第一屆國家生態電影節後,林務局便積極推動及補助國內生態紀錄片拍攝,至今共補助28部影片,投入金額超過3千萬元。2011年,不但舉辦第二屆國家生態電影節,並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合作推出「2011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系列活動,提供國人觀賞國際級生態影片機會,並以多元視角了解生態議題。

近年製作之影片也頻頻獲得國內外大獎,《九九蜂鷹》勇奪日本野生生物影展大獎;《戀戀火金姑》獲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優等獎、2012第20屆東京地球環境映像祭影展兒童類「地球視野獎」;《逐鹿蹤源2──生命的脈動》榮獲今年第四屆國家出版獎佳作等,均證明國內生態紀錄片製作水準顯著提昇。

此次引進的28部影片,都是這幾年來獲得有「綠色奧斯卡」(Green Oscar)之稱,英國Wildscreen影展的佳作。

Saving Luna電影海報(照片節錄自網路)此次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的開幕片是榮獲Wildscreen 2008年最佳劇本獎的《拯救路納》(Saving Luna),敘述一隻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峽灣裡的2歲大虎鯨路納(Luna),遭鯨群遺棄,獨自來到峽灣闖入人類世界,進而發生一連串的人鯨互動行為。該如何「拯救路納」,各方都有不同的解答,答案恐怕只有路納才知道。但路納確實帶來了美麗邂逅和回憶,讓這段故事更加扣人心弦。

法籍導演及攝影Patrick Rouxel以小成本製作的「GREEN」贏得Wildscreen 2010最高榮譽WWF金貓熊獎。另一部《紐約紅尾鵟傳奇》(The Legend of Pale Male),則與台灣的九九蜂鷹相互輝映,同樣描述猛禽與人類的互動之外,也是日本「野生生物影展自然との共生賞」(Best Nature & People Award)得主。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難得可貴的是,這些影片不只是單純的生態紀錄,而是有導演自身對文化的體會在其中,每一部片、每個視角,都有深層的文化角度。

此次影展也結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公共電視、英國文化交流協會及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共同合作,除了7月14日至8月26日於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檔期,民眾亦可選擇各地林區管理處放映時間前往觀賞。

【影展查詢】(林務局提供)

Top

 

正妹女大生環島撿垃圾 辣妹嗆「有礙觀瞻」

摘錄自2012年7月16日NOWnews報導

心地善良的女生是最美麗的!三名目前還就讀大學的女大生,抱持著「讓家園更好」的信念,每天在大太陽底下,背著自製的垃圾桶,彎腰撿垃圾,每天長達6-7小時。日前她們到舉辦「海洋音樂祭」的貢寮沙灘撿垃圾,竟然還遭與她們年齡相仿的比基尼女孩,以「破壞觀瞻」為由驅趕她們。儘管備感受傷,但她們還是決定做下去,不少網友大讚她們是「台灣青年之光」。

這三名女大生分別是就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四年的蔡佩珊、政大教育系三年及的鄭洵及政大企管系一年級的薛芮哲。她們日前在臉書成立粉絲團「『撿』單藝術---那些帶得走的美」,成立的宗旨是「三個大學生,一個登山包,三支鐵夾子,兩個垃圾桶(洗衣籃),和三份『想讓家園更好』的堅定信念」。

三名女大生從9日起,每天就帶著自製垃圾桶、夾子等器具,撿拾路邊和水溝旁的垃圾,到12日為止已經完成的北北基三市共八處地點。三名女大生表示,「想趁年輕時,留下感動自己的事情」。不少網友對她們的義舉大表讚賞,但也有讓女大生感到受傷的事,就是11日前往福隆海水浴場撿垃圾時,竟被年紀相仿的比基尼辣妹驅趕,嫌惡要她們趕快離開,以免「有礙觀瞻」。

這三名女大生表示,她們希望可在暑假「做一點事情」。她們15日開始成立臉書粉絲團,將這幾天撿拾垃圾的心得和過程分享在網路上,短短一天已經吸引一千多位網友按讚加入。不少網友表示「妳們是最棒的,是這片土地最驕傲的女兒」、「加油、你們真的值得驕傲」,還有網友盛讚她們是「台灣青年之光」。

Top

 

論壇∣支持設賭場 實在太天真了

作者:葉智魁(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

照片取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很遺憾7日的馬祖開賭公投過關,苗栗縣長劉正鴻見勢立刻又再喊要爭取公投設賭場,相信還會有一票跟進的。最近幾任前後任縣市首長大多說過要爭取開設賭場,現任者只有郝龍斌沒就此表態過,賴清德在立委任內則明確表使過反對。其他,不分藍綠無不表態過想爭取的意願。

比起懷德為在澳門取得賭牌開給中間人的條件,500萬美元外加每一家在澳門開設賭場之股權的2%,林益世拿的錢根本只能算是零頭。

一旦賭場開在台灣任何一個縣市,屆時所涉及的金錢利益之龐大、金權掛勾及能夠污染政壇與立法委員之程度,賭博業者得以透過鉅金翻雲覆雨的能耐是絕大多數人所難以想像。以台灣的社會文化看來,將會造成嚴重黑金治國的現象絕非危言聳聽!

除了少數有利益掛勾者之外,多數支持開設賭場的人實在太天真了!

馬祖開賭公投過關,台灣輸很大。只怕是破窗效應的開始,就像是感染了愛滋病毒或癌細胞,
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灣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根本不曉得其嚴重性,遑論會有能耐來規範管理賭博業者?絕對搞不過他們的。

由於台灣蓋賭場根本不具國際競爭力,最後大多數賭客一定大多是台灣人。促賭者及賭業財團一再宣稱可為地方帶來數十億稅收,目前的草案建議稅率13%(澳門賭博稅率40%),一旦賭客多屬台灣人,意味著台灣經濟體每年將失血數百億進入外來賭博財團的口袋。

這些原本可用在投資生產性企業的資金輸給外來的賭業財團,對台灣的經濟怎會可能帶來絲毫正面的效應?

Casino賭場就是吸金黑洞!開設賭場一本萬利,幾乎沒有投資風險可言。只要台灣能夠開設賭場就會有財團願意投資,博弈法草案草擬的得標商恆業法律事務所,還在用低稅率爭取財團投資的思維,表示他們根本不瞭解賭業的本質。

投資或利率低或風險高的生產性企業及產業應該以低稅率來鼓勵,但是對於非生產性的賭博業絕對不應這樣看待。

試想,從國家整體的角度來看:越多人民將時間與金錢消耗在非生產性的賭博活動上,莊家又是外國財團,焉有不耗損國家經濟實力的可能?

台灣的官員、立委、學者、人民中有多少人看到這個問題?又有甚麼能耐來迎接「觀光賭場」進駐任何一個縣市?

這片土地需要更多的祝福!

Top

 

論壇|南海議題應以珊瑚礁保育為先鋒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珊瑚礁學會理事)

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國際珊瑚礁學會理事)甫從澳洲凱恩斯參加第十二屆國際珊瑚礁大會與國際珊瑚礁學理事會回到台灣,得知近來南海議題又成為焦點的討論問題,除了在國防上的調整之外,有一消息特別引起筆者的注意,就是南沙太平島上飛機跑道的延伸計畫。據報載國防部預計要將現有中央跑道向沙灘和海中約伍佰公尺。筆者認為除非真正必要,不然這樣的工程施作一定要作好詳實的環境評估以及最高標準的工法,以避免傷害到太平島周圍的珊瑚礁生態與海龜上岸產卵的沙灘。

南中國海的南沙與西沙群島和中沙暗礁是由許多珊瑚礁礁台與少數的珊瑚島組成,近來由於中國、菲律賓、越南等國因為爭奪水下的石油資源,宣示主權而紛擾不斷。國際政治上南海議題非常的複雜,環南中海的國家與美國等大國合眾連橫,明爭暗鬥,很難在短期之內會有塵埃落定的時間。但是,在海洋生態上確是非常單純是由珊瑚礁生態所組成的重要生態系。這次在第十二屆的國際珊瑚礁大會上,就有超過2800位的與會科學家與保育人士簽署了一份珊瑚礁與
氣候變遷的共同宣言(www.icrs2012.com/Consensus_Statement.htm)。要求全球各國政府與政治人物,包括了環南中國海的國家,能夠正視目前珊瑚礁生態面臨的巨大危機。

筆者過去十多年來參加國際上多項與珊瑚礁研究的合作計畫,其中包括了與菲、越、馬、印、泰等國的科學家的研究,不斷的倡議台灣應以珊瑚礁研究與保育的軟實力,其中包括在南沙太平島設立珊瑚礁海洋研究站、長期生態研究與全球環境變遷等等的主題,以其增值台灣在南海議題上的角色扮演。相對的,中國的珊瑚礁研究處於弱勢且其經濟能力無法大量開展南海的研究。

然而,十多年過去了,中國的經濟崛起,對南海珊瑚礁研究投入大量的財力與物力進行各島礁間的各項研究,在這次的國際珊瑚礁大會上派出多人的代表團,進行多項的研究成果發表,包括西沙永興島的海洋研究站的建立、南沙珊瑚礁的生態與海域生產研究等,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了。而台灣的學者與學生因為經費的缺乏無法與會,而我們在學術研究上領先的優勢已嚴重的流失。

筆者再一次的強調,珊瑚礁生態的研究與保育確實是可以作為台灣在南海議題上的先鋒。要不要作就端看政府的決心了。

 

行動參與|搶救北高雄農業命脈,反對台糖農地變工廠!

發起單位:地球公民基金會

你知道嗎?路竹、阿蓮210公頃台糖農地變成了電鍍和螺絲工廠用地,高污染工業廢水將排入路竹300公頃特定農業區的灌溉水圳—新園圳,以及排入二仁溪,汙染湖內1200公頃養殖區用水。

在「大溫暖大投資政策」,以及「產業創新條例」等法規護航之下,自2009年起台糖擬釋出約777.5公頃土地提供工業開發,其中路竹區的新園農場已分割出租約60公頃給6家民營金屬與化學工廠;阿蓮區九鬮農場也將開發為150公頃的金屬扣件園區。

不公不義的「新園農場」、「九鬮農場」開發案

(一)300公頃特定農業區、1200公頃養殖魚塭,恐遭重金屬汙染
(二)惡化阿蓮、路竹、岡山、湖內區域淹水
(三)切割申請規避環評,違反工廠集中管理趨勢
(四)打擊北高雄打拼多年的農漁產業成果
(五)居民沒有發言權
(六)阿公店溪水質更糟
(七)提高糧食不足風險

完整說明: http://www.cet-taiwan.org/node/1523

我們呼籲:

1. 高雄市政府立即停止新園與九鬮農場的開發計畫,撤銷核可、拒絕新申請。

2. 發展路竹、阿蓮區優良農業及文化遊憩產業,拒絕工業污染入侵。

3. 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終止台糖土地不當釋出亂象。

4. 環保署檢討環評機制漏洞。

 

行動,一定能帶來改變!為了子孫後代的未來,請加入我們:

  請連署搶救北高雄農業命脈!

  協助訊息傳遞:

  (1)擺放「搶救北高雄農業命脈」文宣,在路竹、阿蓮、湖內、岡山的鄰里公佈欄、廟口、早餐店、小吃店等,索取文宣請洽許先生07-6952490。

  (2)在個人部落格、FB、噗浪等網路社群上轉貼文宣。(下載文宣:http://www.cet-taiwan.org/files/120713.pdf)

  參加地方說明會,路竹、阿蓮、湖內、岡山在地人更要揪團參加,一起站出來捍衛環境生存權。(歡迎協辦說明會,請洽蔡小姐07-5561585)

  訂閱地球公民電子報,持續掌握最新消息。

 

完整資訊,請前往主題網頁: http://www.cet-taiwan.org/node/1523
掌握最新進度,請加入地球公民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CitizenoftheEarth

【加入個人聯署】    【加入團體聯署】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