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瑞穗富興社區 打造環頸雉、台灣野兔相伴的土鳳梨酥

 

花蓮縣瑞穗鄉台9線旁,有一顆大鳳梨,吸引不少遊客目光。大鳳梨附近由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的富興客棧,因這幾年民眾口味偏好鳳梨原味,富興社區也趕上這一波潮流,以有機土鳳梨酥及加工品打響名號,大鳳梨儼然富興社區的代名詞。當地以有機方式栽種的鳳梨田,還有環頸雉、台灣野兔等動物出沒,構築了與野生動物共生的生態農村樣貌。未來,農民還打算推出以環頸雉為圖案的認證標章。

富興雖然不是鳳梨重要產地,卻有一段歷史淵源,此地屬於旱地,能種的作物不多,鳳梨品種是台農3號,味道偏酸,消費者不愛吃,但因長長的鳳梨葉,適 合過年拜拜或擺飾,討好兆頭,農民一年幾乎都只靠過年前一周採收賣出去的價錢最好,之後便任其腐敗。這讓協會裡負責社區林業專案的經理人賴萌宏覺得可惜, 因此便建議農民,採收由協會收購加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民族植物隨筆-鳳梨
超越生理層次的養生 土鳳梨酥與永恆
香港一批台灣製鳳梨酥  含塑化劑須停售
水雉保育傳佳話 官田永續農業寫下新頁

環球360°|工業化養殖的環境代價

作者:Isabel Hilton;翻譯:東峻

過去30年,中國企業向國外市場輸出了大量產品,為此,中國人民卻在空氣、水資源、土壤等方面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然而,隨著財力的增強,中國人也開始更加關注污染對健康的影響。有跡象顯示,上面提到的這種出口—污染模式很有可能會發生逆轉。

養殖密度過大、生存壓力過高導致牲畜更易患病,而為了控制瘟疫所採用的藥物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危害。大型養殖場集約化養殖的生豬經過長途運輸銷往市場有可能會將疾病散播到新的地區。同時,工業化養殖場也因為有害排泄物以及對當地環境造成的危害而受到關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氣候變遷造成喜馬拉雅山區的雪豹棲地產生威脅,雪豹是瀕臨絕種的生物,專家指出必須降低非法狩獵、在雪豹棲地放牧等種種壓力, 才可以讓雪豹在氣候變遷的壓力下稍喘口氣。人類的威脅造成生物在自然環境下生存受到壓迫,在屏東大鵬灣,有遊客抓招潮蟹宣稱要帶回家煮,管理人員出面制止才讓這些小生命得以生存。如此濫捕濫抓,大多是為了金錢,台灣從所羅門進口的鸚鵡,竟不是人工繁殖的,這樣會使鸚鵡在野外的族群因非法交易而瓦解,馬來西亞已禁止源自所羅門群島的進口鳥類, 台灣也應比照馬來西亞,以免成為非法鸚鵡國際貿易的幫兇。

為抗議在原住民保留地興建豪華農舍,影響到山林野溪,作家反遭桃園地檢署傳訊, 以「妨害名譽」列為「被告」,綠黨的潘漢聲表示,「政府和司法應該站在土地和人民的這邊。」環保署表示將規劃實施強制性的「環境責任保險」,對環境污染導致的人身、財物、甚至自然資源損害,提供預防及補償的機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信託∣加拿大樹農,以信託為永續土地利用開啟新典範(下)

作者:華宇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前專案執行)

一個好管理者要適當地干預樹冠層,調整遮光率來調養樹的成長。適當的樹冠層同時也阻擋落雪寒霜,保護林中樹苗。相較之下,皆伐過後再植林的樹木會因為日照太充足,造成枝幹太多、節眼太多、不夠高等缺點,可以做紙漿但不成木「材」。

從梅夫的一生和野林農場的故事,我們看到人和森林是如此「演化」、「塑造」彼此,若是人類用粗暴的方式對待自然,自然也必定會用摧毀的方式反撲人類。梅夫代表著有智慧的人類,謙遜地承認自己對自然認識的有限,不斷調整自己的做法來對待他深愛的森林,相對的森林也用寬厚的生命力來庇蔭他。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