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生理層次的養生 土鳳梨酥與永恆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超越生理層次的養生 土鳳梨酥與永恆

2008年04月04日
作者:王惟芬

日出鳳梨酥。圖片來源:王惟芬「我們無法體會到永恆這個字的意義何在。我們無法賦予它任何價值-我們所能企及的,只有說永恆的瞬間之程度。」──卡謬

我想是因為卡謬的緣故,讓我興起書寫「日出土鳳梨酥」的念頭,談論鳳梨酥的口感與味道。卡謬的這句話,印在盒子的側標,就在保存期限的上方,彷彿要為永恆瞬間與保存期限之間建立起一辯證關係,賦予瞬間一個時間單位,彷彿就是那樣的關係 ─ 常溫下的永恆十天,冷凍起來可以到二十天──這是關於土鳳梨酥的永恆。所以,一開始是它的文學意涵,哲學意味,還無關乎土鳳梨酥的內餡以及後面的一切。

「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鳳梨酥!」難得去台中一趟,在兩個朋友極力推薦下,我也開始對日出的鳳梨酥產生好奇,雖然自己向來對這類糕點興趣缺缺,也一直努力奉行「養生不碰甜點,甜點絕不養生」的最高指導原則。在店裡試吃完所有的產品後,真的買了一盒帶回家。至今對它在口中殘留的鳳梨香味,還是念念不忘。當然少碰甜點的原則依舊不變,只是原則跟行動之間的距離從來就沒有一定過。

甜食對於健康的危害遠比我想像中的大。那不單單只是增加熱量,讓人發胖而已。在前幾年健康狀況轉壞,每週去見醫生的日子裡,對食物的想法也慢慢產生改變。學生物的我,很難說明甚至理解中醫的那一套食物理論。但是大腦做不到的,身體可以。那時候真的親身「感受」與「體驗」戒掉甜食的好處。

奶油與糖-嗜吃甜食的養生大忌

不過對我來說醫生那接近玄學的理論,還是可以用一般對食物的知識,以及所謂的「西方」科學與醫學研究來理解。以甜點為例,其基本成分不外乎是糖、麵粉、奶油,這三樣東西對養生者來說都是大忌。糖與奶油甚至分別被冠上「合法毒品」與「健康頭號殺手」的惡名。一般糕點業用的人造奶油(乳瑪琳),酥油都是氫化油(多數餐廳所用的植物油亦是,因為油經過氫化之後不易敗壞,可重複油炸),這種油含有人體無法消化的反式脂肪酸,會影響生理功能,堆積在血管內,形成斑塊,引發心血管疾病或中風。

美國的研究也顯示出氫化植物油食用越多,罹患癌症的機率越高。目前市面上的植物油多半都經過高溫、高壓來去除「雜質」與水分的精製過程,以便延長使用期限,增加透明度,但這些「雜質」其實是當中最寶貴的營養成分。

過去大家都認為植物油比動物油來得好,因為植物油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而動物油成分多為飽和脂肪酸,但若食用的是精製與氫化過的植物油,壞處恐怕比飽和脂肪更多、更大。但在這裡並不是要鼓吹減少對油脂的攝取,而是要謹慎分辨好油與壞油。油脂是身體組織建構與生理運作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好的油脂不僅提供高密度熱量,也含有EPA、DHA等對心血管與腦部有助益的成分。

相較於一般我們熟知的油的壞處,糖對健康的危害顯得比較模糊、難解。在此我無法詳述其背後的機制,只能粗淺簡介基本原理。糖,尤其是精緻過的白糖,會迅速地為人體所吸收,提高血糖濃度,破壞血糖穩定,促成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濃度。長期食用精緻的澱粉與高糖食物,會造成胰臟內分泌胰島素的區域耗損,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最後可能形成糖尿病,或是其他新陳代謝的疾病。胰島素濃度提高,又會促成大腦中血清素的增加,使人產生愉悅感,這會產生對甜食的成癮性。此外,糖的分子結構和維他命C類似,食用過多會影響身體使用維他命C的功能。

選擇甜食的原則

所以不論是在選擇甜食,或是其他食物,基本原則就是不讓血糖濃度產生劇烈改變的好。換言之,粗糙的比精緻的好,天然的比加工的健康。也就是黑糖比白糖好,全麥麵粉比白麵粉好,糙米比白米好。堅持使用新鮮台鳳二號並且貼心地加入低甜度的海藻糖的土鳳梨酥當然比一般市面上參了冬瓜膏與香精的所謂鳳梨酥來得好。

其實,單就成分來看,不論是土鳳梨酥,還是一般鳳梨酥,離養生的距離都還有一大段。但是土鳳梨酥所標榜的、所重視的、所呈現的,是另一種超越生理層次的「養生」,是有別於一般甜食的作風。這裡不標榜外國進口的高級食材,而是對土生土長的鳳梨堅持。沒有繁複的包裝,但予以精心的設計,這是對環境的「養生」。在咬下一口鳳梨酥的同時,有來自於對土鳳梨香味的驚豔,對減量包裝巧思的讚嘆,對結合文學行銷手法的佩服,對融合傳統與創意的感動。在我看來這是心性上的甚至是智性上的滋養,也不失為是一種養生。

【推薦閱讀】
陳俊旭《吃錯了,當然會生病》(新自然主義)
新谷弘實《不生病的生活》(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