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7.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溼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守護海岸聲浪擴大 藝人、官將首挺原民「拆美麗灣」訴求

為了持續表達對美麗灣度假村BOT案的反對,民間團體延續去年7月11日所舉辦的「千人牽手吼海洋」與「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吸引上千人參與,今年再度 於7月28日舉行「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從下午四點唱到凌晨三點,不但獻唱的陣容更堅強,前往聲援的民眾人數也呈倍數成長。

另外,音樂會在主辦單位的呼籲、志工不斷巡視與參與民眾的自律下,當29日的太陽升起回到會場,可以發現,除了仍在睡覺的人、零星的帳棚還搭著與滿地的腳印,沙灘上已經少有垃圾。但主辦單位規劃的淨灘活動仍照常舉行,淨灘者地毯式細心撿拾沙地中所有不屬於自然與不可分解的物品,包括煙蒂、瓶蓋、保力龍、塑膠碎屑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愛海灘以身作則 反美麗灣音樂會垃圾零殘留
美麗灣業者:興建過程合法
美麗灣解套環評—「走鐘」的戲中戲
美麗灣環評重審? 環團:作弊抓到還補考

我們的島|呼吸的風險PM2.5

撰稿:朱淑娟;採訪:朱淑娟、柯金源、于立平、林燕如;攝影:陳添寶、陳慶鍾、葉鎮中、陳忠鋒;剪輯:陳添寶

從天氣觀察空氣污染的情形,視線不好時不一定是水氣產生的「霧」,而是因為細懸浮微粒PM2.5粒徑小,陽光碰到折射後影響能見度,這種情形稱為「霾」。「以台灣來說,北部的情況是霧的機會比較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中、南部卻是霾的情況遠大於霧,搭高鐵只要過了苗栗以南,就可以看到一大片霾,大部分都是空氣污染所引起。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謝燕儒分析,PM2.5有大自然產生的、有人為的。人為的來源又可分原生性、衍生性兩種。原生性包括汽機車、工廠排放、二手菸、燒香等燃燒行為。衍生性則是,工廠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在空氣中經過光化學反應後,轉成PM2.5的粒子狀態。

精采內文

∣播報員:林子晴

為兼顧環保與經濟,濕地永續旅遊成為觀光趨勢,遊客對於綠色旅遊產生興趣,並逐漸形成趨勢,濕地本身與遊憩活動間的連結,應受到有關單位的注意。而在台中的高美濕地,雖已開始分區管制,但還是有許多生態問題如強勢的外來種入侵 廢水等問題,都是需要解決,濕地生態才以永續。永續經營,農村找尋到新價值,苗栗灣寶里邀請各地「穀東」來收割,藉由參與插秧、除草、收割等活動,體驗到「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獅子魚重創加勒比海的生態,當地各國想出新策略,將他納到飲食當中,使其成為商業捕魚和休閒漁業的目標,也整就當地珊瑚生態。保護大海資源,漁業署限捕飛魚卵,但中國漁船常越界捕撈,常因此造成兩岸漁民衝突, 大海資源的管理是必要的,漁業法規以及漁業資源的增殖與放流等都應納入兩岸協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鄰里公園趨涼避熱好方案 降溫可達六度C

作者:邱姿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專案經理)

我們關注有多熱、會熱到何種程度,尺度總在放全球或者城市,好像這樣比較偉大,卻很少人提怎樣在變化中調適己身,如何在一個過熱的島嶼中生活得好。特別是台灣目前70%的人都生活在都市中,早因熱島效應的增溫,在日常生活開始受到熱衝擊。

鄰里公園對於減緩熱島效應有其作用,不過以三千多平方米的小小文德公園來說,功能比較像是城市畸零地規劃的出來的綠地,扣掉人工不透水鋪面、涼亭和遊樂設施,整體綠化比例並不是太高,區域內植栽多以大樹為主,公園草地大半已經枯死、露出土壤,風大時甚至會塵土飛揚。若將公園的維護,以發揮降溫效益來要求,我好奇應該會有更不同的綠蔭風貌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