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0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今日環境新聞推出新單元「有機農業Q&A」,整理自讀者常見問題,由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執筆作答。每週出刊,歡迎一起關心農業未來與糧食安全。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有機蔬果並沒有更營養? 學者:抗生素和農藥才是重點

圖片提供:麥格塞塞獎基金會

紐約時報於前(3日)天依據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比較有機農法與慣性農法生產的蔬果營養價值,結論指向儘 管有機蔬果價格昂貴,營養成分卻沒有比較高。不過,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卻指出,目前已知的3項統合分析,除了指出有機耕作營養成分較優,農藥及抗生素低 更重要。

根據報導,史丹福研究人員針對237件已發表的相關研究展開「統合分析」(meta-analysis),4日發表於美國「內科醫學年鑑」,內容指出傳統 蔬果的農藥殘留率確實較高;有機雞肉、豬肉感染的抗藥性細菌量,雖遠比傳統方式飼養的雞豬為低;有機食物的磷含量要比傳統食物高;有機食品也含有較多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小農對土地的友善力量
有雞園地
美環保署:食品不得檢出「好年冬」農藥殘留

有機農業Q&A|(1)為什麼需要以有機農業來確保糧食生產呢?

作者: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慣行農業使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雖然可以達到提升產量、降低勞力需求的效果,但是其後遺症相當多。慣行農業造成環境污染,不但影響人類健康,造成河域近海優養化而導致魚蝦無法生長,也使得土壤上下的好菌益蟲消失,留下數量龐大的壞菌害蟲,每年都需要外加化肥農藥這兩種資材,農業才能進行。

然而製造化肥農藥需要石油;過去石油價廉,因此農民可以承受。但是地球已逐漸步入後石油時代,易採的石油用完之後,將來的石油價格會上升,化肥農藥的製造成本隨之高揚,農民會有用不起的一天。屆時世界農業生產會面臨巨大危機,對農產品進口國而言,更因為船隻運費的暴增,更難以油外國供應糧食。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花蓮縣政府將保護特殊景觀區,並建立專業的導覽制度,藉由導覽人員的介紹及陪同讓遊客認識環境之於,也減少破壞行為的發生。南投九九峰經921地震後,復育有成,將在九月九日這天開放民眾來趟步道之旅。要醒大家, 九九峰是自然保留區,在登山健行時不要走到步道以外的地方,這容易造成自身危險也有可能會觸法喔!復育有成是令人開心的事,但在美國卻因灰狼保育有成,將取消灰狼的保育並開放狩獵保育人士提出抗議,也將對政府提出告訴。

六輕汙染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所檢視的報告中,六輕汙染嚴重被低估,並也要求六輕停止燃燒有劇毒的石油焦。在其他地區,我們的健康是否也受到威脅呢?核一廠模擬福島核災進行演練,結合紅十字會與慈濟的救援能量,並加強資訊公開,希望遇到災害時發會最好的應變作業。對於大家關心蘭嶼核廢料是否外洩,能原會表示近年來檢測結果並無異常,要民眾放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是人,我反核。——回應褚士瑩〈誰說你有資格反核?〉

作者:羅毓嘉(詩人)

褚士瑩在文中指出,「一個浪費電的人,這些人的加入其實是對反核運動的侮辱。也就是說,大部分自稱反核的人,在我眼裡是沒有資格反核的。……不浪費資源,才是反核的第一步。能做到不浪費電的人,才有反核的權利。」然而事實是否真是如此?

該文大量舉例包括電燈、冷氣機、電視機、音響、印表機、手機充電器,直指日常生活當中,人們的浪費行為其實是給了「擁核者」最大的繼續使用核能的藉口。因此褚士瑩呼籲停止浪費。然而這種立論正好落入了擁核者的論述陷阱,亦即,一旦這項論述無限上綱,只要任何人繼續用電,你就是核能的支持者。只要你有些許的「浪費」,你就失去了反核的資格。 但這是錯的。

精采內文

論壇|我們反對政府以最低價標敗壞建築設計環境!

作者:建築改革社

當世界上許多國家把提昇設計能力視為國家重要發展策略,台灣也口口聲聲強調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此刻,我們發現中部地區的縣市政府竟然開倒車地以最低價標作為最終遴選建築師的依據,驚駭之餘不得不站出來發聲,期盼阻止此種倒行逆施!

台中市某國小建築改建,建築設計監造費預算金額219萬元,底價為208萬元,結果以120萬元決標;彰化縣秀水鄉納骨塔堂設計監造案,預算金額300萬元,底價訂175萬元,結果以3465元決標(你沒有看錯,的確是3400多元);嘉義縣朴子市第二納骨堂骨櫃委託設計監造,投標最低者為0.0001%,次低者為1.28%,主辦單位不敢決標。上述案例絕非孤例,但已是荒謬至極,可以從中看到幾種令人憂心的趨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