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淨灘報告:5年撿拾塑膠瓶 高度超過101八倍

環團呼籲重視塑膠垃圾危害,遠離「塑命」

遠離台灣5000公里外的中途島,每年有20萬隻信天翁寶寶,因為母鳥把塑膠垃圾當魚餵食而死亡;只要20克的海洋垃圾,就足以讓信天翁活活餓死。 鹿兒島大學教授藤枝繁2010年與台灣清淨海洋聯盟合作進行「中途島海廢打火機研究計畫」,發現14%的打火機是從台灣乘著洋流來到中途島,而2005-2011年台灣淨灘行動所累積撿拾的塑膠瓶,堆疊起來相當8.4座台北101大樓高,而吸管串起來也將近2.6座高屏大橋長。環團呼籲,海洋垃圾問題是各國共同的難題,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國際淨灘行動已成為全球152國家與地區共同守護海洋的重大行動之一,至今已經有900萬人響應,台灣也於2000年開始加入。但淨灘畢竟是後端的處理,只能治本,最重要的是垃圾減量,包括拒用一次性餐具,重複使用、重視維修與保養,拒絕使用無環保概念的產品,並厲行資源回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國環團開先例 要國家訂「海洋塑膠垃圾」管制標準
滿腹塑膠 玳瑁陳屍阿塱壹
兩條橡皮筋 黑頸鸊鷉香消玉殞
鳥為食亡

綠色影展|小林村滅村事件首部曲〈爸爸節的禮物〉

作者:楊偲維

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爸爸節的禮物>90分鐘的影片長度,紀錄橫跨著八八風災發生後的一整年。開始鏡頭從電視報導慘重災情、救災速度拖延以致每天都有政府官員在道歉,切到救災現場民眾等待親人的焦灼心情:「每次都說搶救搶救,搶救在哪裡? 」影片結束在八八週年前夕的原住民夜宿凱道行動,此行動訴求是反迫遷及分化,原住民要求自主重建的決策參與權,原住民歌手巴奈唱著<如果有一天>時,字幕顯示著:「小林一村五里埔永久住宅89戶將在2011年農曆年前遷入;有57戶已住進杉林鄉慈濟大愛園區;但仍有118戶在等待杉林鄉小林二村的破土興建。」

很難讓人接受:竟然花了一年的時間,還有這麼多人還回不了家?這份被政府說成天災、居民直指人禍的<爸爸節的禮物>,終於因為導演的堅持、不讓步,在災區蹲點進行長達一年的影像紀事,讓大家眼睜睜明白了這場救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階梯電價」起步 中國能源價改時機?

作者:崔濱(《齊魯晚報》記者)

7月開始,「多用電多交錢」的階梯電價,在除新疆、西藏外的29個省市區全面鋪開;在此之前,長沙、武漢、廣州、海口等地的水價調整和階梯水價,早已緊鑼密鼓推進。

如果一戶家庭每月用電500度的話,相比階梯電價實施前,每戶每月的電費要多支出39.5元,一年下來就是474元。這就是實行居民階梯電價的初衷——「劫富濟貧」。按照國家發改委的調研測算,5%的高收入家庭的用電量占到居民用電量的24%,10%的高用電量家庭消費了33%的居民用電。通過實行居民生活用電,可以根據不同居民的承受能力實現用電成本的公平負擔。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氣後異常使得暴雨乾旱影響到人類,糧食上也受到波擊,糧食的議題也影響到全球的人,農委會將釋出活化土地的補助,鼓勵農民種雜糧,看能否減少些糧食上的危機。環境變遷是兩岸都關心的議題, 八月台灣有組團到黃河流域踏查,昨天在立法院舉辦座談會,看見黃河生態的惡化,再看看台灣水資源的問題,大家真的該多為環境發聲。而為環境發聲有什麼成效?很開心的,彰化海岸濕地將劃入國家級濕地,這也等於國光石化無法在此設廠, 保護了這片淨土。

高雄電影節撼動人心,多部以311地震為主題的創作,以各種角度凝視、觀看日本於311之後的重建力量與社會省思, 也對於反核有所呼籲,有興趣的大家也可以到高雄去看看唷!在台灣有激進的環保人士揚言,若核四運轉,將自焚以是抗議,讓政府重視這件事情, 但生命成可貴,大家還是不要拿生命開玩笑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嶺南村水源保衛戰】第二章 抗爭這條路

作者:朱淑娟

我們是在為嶺南村寫歷史,祖孫會看到你有為村子盡心力,就算最後不能反對成功,但至少你的名字在這邊,子孫知道你已經努力過了

這些年來看盡許多社會運動的成與敗,成、敗都有脈絡可循,而其中關鍵因素就是抗爭群體是否有生命共同體的覺悟,而這種特質會引來外力援助,革命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增,嶺南里的村民就讓我看到了這種特質。這種特質吸引陳椒華,再透過陳椒華吸引了許多專業人士,反掩埋場抗爭才有了有力的基石。

精采內文

論壇|你認識與不認識的苗栗

作者:葉日嘉

而這些最讓人感到困惑與矛盾的,莫過於永遠的五星級縣長跟烽火連天的社會爭議事件。何以一個把縣政搞得烏煙瘴氣的縣長卻同時也是一個連年五星級的縣長?近來,最近也是一直以來,我最常被人指著鼻子問的問題就是:你們苗栗人怎麼了?苗栗人到底有甚麼問題?奴性這麼重嗎?身為一個家族曾在苗栗發展,自己也曾在苗栗工作過的我,應該稱得上是半個苗栗人。對於這些問題我的回答都是:這都是有社會基礎的。

苗栗的異質性:族群的、區域的、產業發展區位的複合呈現。一般人想到苗栗不外乎「客家」這樣子的既定印象,以為全苗栗都是客家人。到底該如何開始認識苗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