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9.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白海豚盃海岸路跑賽 兩千人牽手護溼地

施月英攝

遠遠望見媽祖廟普天宮,白海豚盃路跑賽的參賽者彷彿遠洋者看見燈塔般興奮呼喊「快到了,快到了!」兩千多名參與半程馬拉松的選手,沿著本月剛評選為國家級溼地的芳苑、大城段潮間帶泥灘溼地,頂著烈陽與路旁魚塭反射的陽光,咬牙前行奮力跑向終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昨日在芳苑舉辦第三屆白海豚盃路跑賽,主辦單位表示「兩年前第一屆我們是為了反國光石化而跑,去年為了保護白海豚,這次 要為了溼地,明年我們會為蚵農而跑。」除了路跑健將踴躍參賽,來自全國各地支持守護白海豚議題的民眾也熱烈響應,高齡90歲的阿嬤廖陳玉也報名參加2公里的樂活組比賽,她是年紀最大的參賽者,生於1923年,同行的家人表示,「我們特地從台北下來,為了白海豚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第一屆:千人聚首芳苑海岸 為白海豚而跑
第二屆:100歲人瑞到1歲孩童 為守護白海豚而跑
彰化海岸有機會升為國際級溼地
人民作主 集資買下濁水溪口

我們的島|南島不靠海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張光宗

社頂自然公園佔地182公頃,平均海拔200公尺,是完整的高位珊瑚礁岩所形成的自然環境。這裡的生態系統,因為跟地質地形有直接關係,所以擁有豐富獨特的動植物生態。最有名的,就是龜殼花、雨傘節、台灣長尾蛛和灶馬這四種生物。雖然這一晚,大家沒有看到蛇類,不過倒是遇到不少台灣長尾蛛,和造型奇特的灶馬。

吸收生態知識也可以很輕鬆,在社頂,拉都希氏赤蛙被當地人笑稱「吃西瓜拉肚子」,抬頭一看,白頷樹蛙正靜靜地趴在樹枝上,草地裡的攀木蜥蜴,很大方地跑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夜間觀察活動,是社頂生態旅遊遊程中,最受歡迎的一條動線。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為「河」而戰 濕地保育與治水的天秤(上)

作者:許薔、許文娟、林慧貞

五溝村位於屏東縣,從萬巒一路往中央山脈前進,在東港溪流域上游,可以發現這個靜靜躺在大武山腳下的客家庄,當地的門牌上寫著「五溝村」,但居民習慣稱自己的家鄉「五溝水」。「五溝水」似乎多了一分詩情畫意,也體現水對當地歷史文化的重要性。

百萬年來發源自中央山脈的古隘寮溪不斷帶進泥砂,在屏東大武山麓前緣平原區形成沖積扇,溪水流經扇端礫石層逐漸下滲,累積成豐沛的地下水,五溝水居民依存著巨大的地下水庫而生。五溝水耆老描述:「小時候徒步往大武山的路上,就算不帶水也不怕口渴,因為到處都是湧泉。」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美麗灣的開發案引起許多藝文界及音樂人的關注,現今最高行政法院定讞美麗灣應停止開發,戴立忍、張懸及舒米恩都有各自的觀點。當中舒米恩幽默表示,「如果一定要BOT,那請BOT給我,我來蓋茅草屋!但是我會順應時代,提供wifi!」俏皮的言語惹來哄堂大笑,這也顯示部落青年對發展觀光其實有著許多的思考。而美麗灣業者表示,已向台東縣政府取得建造及所有權,拆與不拆,業者及反對者各持立場, 一切要看台東縣政府後續如何處理。

澳洲國家科學機構發現,全球變遷對澳洲特有生物及生態系的衝擊,將導致物種滅絕,敦促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必須思考新的方向。 而許多物種在我們還來不及看到他就已消失或瀕臨絕種, 你是否見過台灣絕種的雲豹或是特有生物石虎及長鬃山羊?台北市立動物園有動物探祕標本展,讓大家一同來認識台灣原生種。在路邊隨處可見的流浪動物雖不受到保育,但牠們的生存也是需要受到重視的,在加拿大有貓參選市長,以為流浪貓請命為訴求當作政見,雖然法律規定動物不能當市長,但希望藉此可讓大家關心流浪貓的問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們拒絕遷葬、捍衛祖靈!

作者:台東卡地布部落

9/21上午9點半,卡地布部落卑南族人與其他部落族人,以及各界前來聲援的各族群朋友們一行人,從台東體育場步行出發,前往第一戰場台東市公所前進行「拒絕遷葬捍衛祖靈」行動的訴求。

在經過卡地布部落族人激烈的吶喊要求立即發文立即停工的堅持下,市公所簽下在10/01前保證不會有任何動作的暫緩停工,並在10/01前召開部落說明會,但部落族人堅持要在今天發立即停工公文,雙方一定談判出現緊張情緒,後來部落不願意接受便轉往台東縣政府前抗議。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停止「淡海新市鎮第2期發展區,區段徵收開發案」連署

主辦單位:愛淡水陣線

有鑑於「淡海新市鎮第1期發展區」至今近20年,400多公頃土地不但尚未開發完畢,已建樓房之空屋率也偏高,多數區域形同空城。在欠缺開發二期1000多公頃土地的必要性與公益性之下,我們拒絕「淡海新市鎮第2期發展區」的區段徵收開發案,以期保障此區域內居民之居住權與財產權,也希望留給子孫更多永續資產。

我們的訴求如下:
1. 停止「淡海二期」之區段徵收計畫,並在103年以前取消禁建規定。
2. 政府與民間充分溝通,並聘請專家規劃,以期找出適合「淡海二期」區域內之發展方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