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李鴻源承諾 要求卡地布遷葬案立即停工

僅生存於馬達加斯加的北方鼬狐猴(照片出自images-photos-plongee)

台東市公所辦理的第6、第10公墓遷移案,在知本卡地布部落強烈不滿下,已周旋將近2年。由於台東市公所一直未與部落協商,族人已多次走上街頭抗 議,誓言捍衛祖靈。18日內政部長李鴻源在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質詢之下,承諾將立即發公文給台東市政府停工,並應該先與部落之間達成共識。

台東市公所以「開發觀光,城鄉發展」為理由要求知本卡地布部落與加路蘭部落祖先安息地「限期遷葬公告」,要求這二地居民限期將公墓內祖先移走,此舉 將毀壞卡地布部落祖先安息地的第六公墓,與包括以〈老人飲酒歌〉在奧運大放異彩的「郭英男」老先生長眠的第十公墓,共有96位祖靈安眠於此。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東縣知本卡地布部落 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
知本 不知本
終止還在發生的「誤設」事件:一個「熟漢」的「賽德克•巴萊」觀點
卡地布部落尋根 重踏南迴遷徙路

綠色電報|百變絲瓜 不只可以拿來洗澡

作者:綠粉絲

墨西哥設計師「Fernando Laposee」,利用常見的絲瓜,做了一系列很酷的家用品。

常見於熱帶國家的絲瓜,在墨西哥被稱為 Lufa。 Fernando 徹底發揮絲瓜曬乾後的半穿透性、隔熱等特性,做成了隔屏、燈罩、隔熱杯套、花瓶、抽屜等物件。筆者非常喜歡下面的絲瓜燈罩,透過光線的照射,絲瓜竟然有半透明的質感,很妙!

精采內文

看啥小魚可以吃|海底危機!吃鮟鱇不安康

作者:廖律清

隨著天候涼意,日前友人相約大啖和風養顏鍋。在某家頗為講究日式料理風情的餐館裡,店家熱騰騰暖呼呼上桌來的說是在台灣知名度還不是很高的鮟鱇鍋,卻是在日本關東入冬不吃不可的人間極品。

對日本人來講,老饕有所謂「西有河豚、東有鮟鱇」一說,鮟鱇魚算是常見的海鮮食材,除了火鍋,日本人還會取鮟鱇魚的魚肝來作壽司,味比鵝肝。在台灣呢,我多半都是在吃桌宴席上,被動式的看著鮟鱇魚上菜,而心中滋味就如看著莧菜魩仔魚羹那般矛盾複雜,眼前已是菜餚,究竟是吃還是不吃好?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聽到墾丁大家聯想到陽光、沙灘、比基尼,這悠閒渡假的氛圍,其實到墾丁還有許多不同的玩法,水蛙窟社區發展生態旅遊,可以觀落鷹、夜訪螢火蟲或是尋找梅花鹿,多元的行程也有飯店業者一起合作,大家有興趣都可以去墾丁探訪這些動物唷!台灣許很多地方以生態旅遊讓環境可以永續發展,而美國有富翁買下夏威夷 一座小島,想打造成永續發展示範島,建設太陽能發電廠及有機農場,但這樣的做法引發不同的看法,引進高科技來建設小島,將可能改變當地人的生活型態,希望他可以多跟居民溝通達成雙贏。

楊梅幼獅擴大工業區頻傳偷排廢水,原來工業區數十年來都沒有汙水處理場,嚴重汙染下游東明溪,縣府表示已向環保署爭取興建汙水處理廠,來解決汙水排放的問題。在澳洲通過煤礦轉運站的開發案,將影響到旁邊大堡礁及海洋保護區,環保人士發聲反對,這將影響到許多瀕危的生物,而印度將投資5千萬美金,加強印度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另外也會投入其他缺乏保育資金的發展中國家,改善其物種保育、遏止盜獵、拯救棲地喪失及污染防治等工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2012麥格塞塞獎|印度社工突破男性沙文 助女性擺脫貧窮

作者:Jocelyn R. Uy(菲律賓每日問訊者報);王惠祥編譯、范仕穎審校

傳統以來,印度是一個男性至上、並由男性牢牢地掌控家庭的國家,但是印度社工庫蘭地•佛朗西斯(Kulandei Francis)想出了一個特別的計畫,不但打破此文化常態,更能幫助鄉村女性更為有效地脫離貧窮。

自從佛朗西斯引進以鄉村女性為主體的「社區綜合開發計畫」(Integrated Village Development Project,IVDP)後,落後的奈淳皅里原村逐漸轉變成興盛的社區。農產豐盛、孩子們得以完成學校課業,而家庭的財務大權也移交給女性管理。

精采內文

深度報導|全球視野 在地優勢:嚴長壽的台東發展想像與實踐

作者:夏黎明、郭靜雯(台東論壇執行團隊)

提到嚴長壽,大家都會立即反應,他曾是國內外鼎鼎有名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然而嚴長壽還有一個身分,即是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2009年底,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成立後,開始積極在台東推動許多公共事務,並且參與地方發展,在藝術文化深耕部分,接引了許多專業領域的師資,透過營隊、研習課程以及工作坊的推廣與學習,讓台東在地的藝術家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同時讓台東的青少年得以發揮潛能與創造力,培養台東未來的生力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