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善用天敵勝過噴農藥 蟲蟲出動救草莓

草蛉能捕食小型昆蟲,此次苗栗場即遣將派往草苺田服役,克制二點葉蟎危害。(圖片來源: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蔬果作物蟲害防治對農民可是大哉問,農業與病蟲害奮鬥千年的歷史,若論輸贏,仍難以定論。為了抑制蟲害,農民煞費苦心,卻往往事倍功半,最近苗栗區農業改 良場就以繁殖成功的草蛉幫助大湖農民克制二點葉蟎,「以蟲制蟲」的生物防治,不但保護農民收成、減少用藥,更讓身體和環境都健康!

目前苗栗農改場與兩個草莓產銷班的農民合作,針對土地相連的10公頃草苺田進行草蛉釋放,以生物防治解決二點葉蟎的危害。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長黃勝泉表示表示,疫情嚴重的草苺,1棵約需3-5隻草蛉,1公頃地約5萬棵草莓,則約需20萬隻草蛉。不過因每塊地蟲害情況不同,因此讓農民評估,並於災情慘重的地方插標示旗,工作人員依據標示旗,進行重點是草蛉釋放。「這些天敵昆蟲建立的地盤,吃飽之後會自然繁殖往外擴散。」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非法殺蟲藥OUT 網拍買賣環境用藥將受罰
農試所推新法 種木瓜免農藥
國姓草莓易受蟲害 農試所推不用藥
香港迪斯尼樂園引進「瓢蟲大軍」滅蟲

工作假期|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工作假期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你知道厄瓜多,是地球上生物種類最多的其中一個國家,並且被許多生態學稱為「生物多樣性熱點」嗎?厄瓜多位於南美洲大陸的西北角,雖然面積較巴西和秘魯小,但由於生態棲息地的多樣性,使得當地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種類,光是鳥類就多達1600種。

位於東太平洋赤道上,距離厄瓜多約1100公里由火山所形成的加拉巴哥群島,更是因其所擁有的獨特地理環境,而造就了豐富的生物種類。1835年,達爾文搭著小獵犬號來到加拉巴哥群島,透過對島上生物的觀察,進而有了「演化論」的概念。鄰近於群島的海域,也因寒流及暖流的通過,造就了許多海洋生物的棲息地。此海域中孕育了超過400種的魚類,其中50種以上更是當地的特有種魚類。因豐富且獨特的自然生態,加拉巴哥群島在1978年時成為第一個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群島。

精采內文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正港公平貿易旅遊與搶救消失的傳統

作者:余宛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食物人類學碩士、生態綠創辦人)

祕魯公平貿易運動的先驅者Norma女士,其實除了經營公平貿易組織Minka外,是今日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背後推手之一,協助WFTO 寫出第一版的公平貿易原則,Minka也是WFTO當時第一個團體組織。我們問她Minka加入世界公平貿易組織後有什麼好處?她說:「為什麼要好處?我 們加入是為了貢獻!」一語讓人區別出Norma的風骨與氣度。

Norma也看到了祕魯的傳統技藝正在快速的消失,她認為保存傳統技藝最好的方式,讓顧客了解傳統手工藝品的價值,就是發展公平貿易旅遊,帶顧客去 原住民部落了解Minka商品的價值。我們在Minka的安排下去庫斯科(Cusco)參觀他們的生產者,體驗正宗的公平貿易旅遊(Fair Trade Tourism)。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日本311強震所引發的海嘯,使得赤蠵龜築巢的海灘受到破壞,科學家將海龜蛋帶到福島水族館孵化,日前成功孵化70顆蛋,並將小海龜野放到發現的海灘。而針對海嘯所引發的核災,綠色和平組織指出,日本政府偵測福島電廠附近的輻射量根本就不可靠,人口密集的地區輻射量是超過限量的13倍。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10月份舉辦兩次淨山活動,竟清出200公斤的垃圾,除了一些瓶瓶罐罐之外,連最難清的衛生紙也到處都是,登山客來到山林不應只圖自己的方便而破壞山林,希望山友秉持愛山、敬山德的心,將垃圾隨身帶走,還給山林一個乾淨的空間。

福特公司準備推出插電是混合動力車,這可改善過去油電車主困擾的「里程焦慮」,油電車減少油耗也減少排碳量,節能減碳又省錢。 要減碳錢當然要先了解使用多少碳,華航飛機餐主動標示碳足跡集熱量,餐點所用的食材多採在地食材,有助環境保護也可提升旅客的環保意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中科四期案是面照妖鏡

作者:廖本全

首先是選址,中科四期吞食的六百多公頃土地,恰恰位於台灣中部重要農業生產區的核心地帶,更是位在水資源匱乏以及地層下陷地區,與國土計畫體制的定位完全相違背。

其次,在內政部(營建署)積極配合下,於2009年4月14日~6月30日間連續召開8次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會議(平均2週開會一次),其間有委員認為從中科三期后里農場到七星農場,再到中科四期開發,中科管理局皆對委員明言不會再有園區開發,卻又一再送審新開發,明顯欺騙區委會委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