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0.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殯葬園區開挖 石虎不見了 後龍長輩「金不甘」

野外石虎族群常因人類淺山開發,日漸減少。(攝影:劉建男)

昨日上午,兩部由苗栗縣後龍鎮開來的遊覽車,停在台北市監察院門口,來自當地的鄉親,一個接一個魚貫下車。這些阿公阿嬤把寫著「冤」的布條綁在額 頭。他們是龍坑里的居民,為了反對十班坑殯葬園區開發,北上遞交陳情書,他們不解原為好山好水的鄉居生活,為何驟變使得世代子孫必須伴著焚骨的煙囪為鄰, 他們要求監察委員徹查,還他們公道。

當地居民開始關心石虎處境。年輕的杜先生說,以前大家都沒概念,經屏科大陳美汀老師主動聯繫,教導解說,現在居民都知道當地和石虎是共存的,也和苗栗縣自然保育學會以及陳美汀積極配合。黃先生說,現在看不到石虎了,還看得到白鼻心,「現在看到(石虎照片)金不甘(捨不得)。」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路殺? 又見石虎倒臥血泊
怪手開上山坡 小石虎有家歸不得
淺山開發不斷 石虎保育網漏洞難補
化衝突為保育 苗栗養雞場加入石虎通報系統

生物多樣性|鳳梨花之鄉 富興保育兼顧產業發展

【社區保育開步走】:富興社區的故事
作者:廖靜蕙

花蓮縣台9線一路平坦往南延伸,海岸山脈、河流、農地以及稀疏的住家,好一幅田園風光。瑞穗鄉的富興社區就在261K旁,當你看到大鳳梨,意味著以生產鳳梨著稱的富興社區快到了。

富興是「旺旺來」鳳梨花全國最大產地,農民一年幾乎都只靠過年前一周採收賣出去的價錢最好,之後便任其腐敗。鳳梨必須兩年才能收成,農民為了增加產量以及縮短收長期間,會施打成長激素催熟,但富興以鳳梨花為主,則沒有催熟的需要。眼見可以當作糧食的作物放任腐壞,看在社區林業專案的經理人賴萌宏眼中,十分難受。於是他建議農民,採收由協會收購加工。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現今葉菜類蔬菜常因氮肥使用過度而累積硝酸鹽,增加飲食致癌的風險,蔬菜汆燙過後硝酸鹽的含量降低50~80%,但環團認為,應從源頭減量並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標準,來保護民眾的健康。而為了讓兒童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新加坡政府擬限撥高脂、高鹽和高糖成分的食物廣告出現在兒童節目和雜誌中,從源頭改善新加坡人的飲食習慣。

藥廠除了關懷人類與動物的健康,對環境生態的永續也是刻不容緩,美商默沙東藥廠藉由生態工作假期保護蝶道,也在過程中學習大自然的奧妙,並清除外來種植物讓當地原生動植物有更舒適的生存環境。

環團上周指控美麗灣沙灘測到有重金屬超標,對人體造成危害,而環保署檢驗所提出報告表示重金屬並未超標,現今各說各話的情況下,環保署長表示若環團不相信,可再重啟調查。 環境汙染對於人體健康影響又有新發現,澳洲發表一項研究,證實燃燒生質柴油產生的廢棄會誘發呼吸疾病, 現在研究團隊正著手找出淨化生質燃料排放物的方法,降低對人類的傷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親海不等於侵海—台灣「侵海步道」面面觀

作者:munch

親近海岸是一件美好的事,在台灣早期海禁政策下,其實很多地方的海岸線,都讓人很陌生,譬如居住左營的朋友,總是會說從小到大根本沒見過左營海岸,因為軍港所在,好早就築起隔海的高牆,甚至在許多海岸線上,還能見到殘留的管制鐵絲網。

親近海岸的思維,民間大力推廣下,政府部門有所感,也開始規劃修建諸多海岸步道,希望提供更多遊客親海,但是「親海不等於侵海」,不當的步道規劃,不只像是拿錢丟水,更會造成諸多生態問題。在台灣,以下幾條「侵海步道」,幾乎成為傳奇,傳奇是建好就消失,更是成為國際笑柄。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