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8







近期活動
「後福島核電政策與健康風險」國際研討會
催生台灣第一部有機農業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座談會
阿里山種樹去!志工體驗營
11/12彭明輝教授台東演講「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
11/13彭明輝教授花蓮演講「2020台灣的危機與挑戰」
2012「互惠互助的自然資源經營-里山倡議精神的實踐」研討會(11/13截止)
兩岸水生活研討會-從教育、糧食,到海洋、海岸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新報告:地球正邁向暖化6℃ 全球應更賣力減碳

珊蒂颶風重創紐澤西州。美國綠色和平Tim Aubry攝。

根據全球最大會計事務所PwC(資誠全球聯盟)日前最新報告,全球在2050年前必須減少更多碳排放,否則本世紀全球溫度將上升超過2℃;而如果主要經濟體減排速度過慢,地球會在世紀末「至少暖化6℃」。

研究表示,相較於2000年到2011年每年成長了0.8%碳密集度,未來直到2050年之前,全球每年應降低5%碳密集度,才能達成目標。報告寫道,「由於進程緩慢,從現在到2050年每年的碳密集度平均需降低5.1%;這個比例在過去任何50年間從未達成過。」PwC永續與氣候變遷合作經理人Leo Johnson表示,「如果想要將上升溫度維持在2℃之內,需要將目前的低碳化速度提升6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颶風珊蒂 全球暖化的寫照?
不可逆轉的氣候變遷 將在5年內發生!
英國近年夏天多雨 元凶:北大西洋暖化
台灣氣候變遷2011關鍵報告:21世紀末升溫2-3℃

綠色影展|以淚滴灌 無後的無情的〈苦澀的種子〉

作者:章雅喬

〈苦澀的種子(Bittter Seeds)〉,是一部關於基改的故事—敘述印度農民因為購買基改的棉花種子,最後債務過於龐大而無法償還導致自殺的現象。這聽起來很驚人,也很不合理,但事實是現在在印度,幾乎每30分鐘就有一個農民自殺。

基改種子進入印度市場時,幾乎所有人都趨之若鶩,以為這是實現夢想的開始,但農人忽略的是,所謂的高產量,也是要同時施用更高劑量的農藥和化肥,(又只能買孟山都生產的農藥和化肥)而灌溉和施肥的時間點更是要非常精準(Bt種子會有小冊子說明在哪些時間點該做哪些事),但對沒有基礎灌溉設施的印度小農來說,根本無法遵循灌溉的規則只因為一切的水資源要靠老天賞臉,在極端氣候的環境條件下,當然沒有辦法穩定地生產,想當然爾,就是一連串悲劇的開始。

精采內文

環球360°|美國「超級雜草」叢生 禍首恐怕就是基改作物

作者:Tom Levitt(中外對話編輯) ;翻譯:奇芳

基因工程作物已經佔據了美國棉花、大豆和玉米種植的主導地位,三種作物都達到總種植面積的85%以上。

這些基改作物中的大部分都具有抗除草劑性能,既能除掉入侵性雜草、防止作物損失,又能避免作物受到農藥傷害。

在理論上,這一方式能減少農藥用量,為農民省錢;還能減少過度使用化學物產生的負面環境影響,也就是減少野生動物的死亡。

無論基改作物的支持者還是反對者都承認,上世紀90年代基改作物在美國的引進,特別是由孟山都公司開發的抗草甘膦(Roundup-ready)作物大行其道,帶動了農藥用量的下降。

但是,華盛頓州立大學Charles Benbrook最近的研究發現,基改作物的推廣與抗除草劑雜草的增加以及為了控制它們的農藥用量之間是成正比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歐巴馬連任成功,他更在勝選宣言中提到氣候變遷挑戰,他說「我們要讓孩子生活在沒有債務之憂、沒有不公義造成弱勢、沒有地球暖化毀滅性威脅的美國...」相信全世界關心環境的人都寄予厚望。

嘉義又有日治時期建築遭到拆除,各界聽聞後都失落遺憾,甚至有人感嘆「這是個無情的城市」。拆光老房子的城市,還剩些什麼呢?而日前世界遺產公約也過了40歲生日,各國專家學者雲集,共同討論如何管理珍貴的世界遺產。不過小編覺得,每一個人都可以出力,不只是專家學者呢,在中國,貴陽市民運用公益訴訟,逼停污染紙廠,守護了他們的母親,南明河上游。

冬天是上山打獵的季節,然而要是利用獸夾套索,讓不該打的動物也因此受傷,那就不好了。本報獲讀者投書說,花蓮縱谷山區尋獲誤觸獸夾而皮開肉綻的山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大家支持《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作者: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

有機農業不只是讓消費者吃得健康,讓環境更安全。有機農業還關係到國家的生存!

我國糧食自給率只有三成,仰賴的是進口穀物。國際穀物價格會隨著石油價格變動,當開採石油的成本越來越高,穀物價格勢必會高攀;穀物出口國更可能因為將穀物轉作生質能源而不外賣,屆時我國必須仰賴自己生產。但是到時我們再也生產不出糧食了!

精采內文

論壇|農藥殘餘的驗米大漏洞—農地裡的噴噴危機

作者:munch

稻米農藥殘餘問題,爆一下!社會驚恐,然後在業者烏龍、官方保證下,事件迅速落幕,大家安心食用。

但是真能安心食用嗎?有些事,不能如此馬虎過。

除了有機種植之外,必須真實瞭解稻米是噴農藥長大的,從秧苗噴到稻穗,防蟲防菌防疫病,外加除草劑,如果有機會看看農藥商,推薦的數百種農藥名單,我們才會瞭解,一路成張的稻米上,添加了什麼有毒農藥?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