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好打獵? 獸鋏套索出籠山林變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冷好打獵? 獸鋏套索出籠山林變色

2012年11月08日
本報2012年11月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立冬剛過,本報即接獲讀者投訴,在花蓮縱谷山區尋獲誤觸獸鋏、皮開肉綻的山羌,因左前腳被獸鋏夾到只剩一點皮肉,為了救傷,只好割斷截肢。民眾表示,每年這個時候開始到隔年3、4月,是很多動物的繁殖期,卻也因天氣冷,動物會往低處移動,形成最好的打獵季節,因為屍體不易腐敗好處理,因此獵人傾巢而出,成了動物的生死交關期。

誤觸獸鋏的山羌。腳被夾住的山羌。
被夾住的山羌骨頭都露出來了。截肢後留下左前蹄。

民眾表示,山區常發現獸鋏以及鋼索做成的套索,這些陷阱不時可見瀕死的野生動物或屍身,顯見放置陷阱的獵人不一定會定期巡查,危害野生動物甚鉅。當地雖明令五金行不得製造、販售,但只是化明為暗,黑市價格也由250元翻了一倍,賣到800元。鋼索則會讓野生動物快速死亡。

民眾也拍到被套頸死亡的野山羊,以及誤踩獸鋏的食蟹蠓,光是一個小地區,就顯出陷阱、獸鋏危害野生動物的情況普遍存在,拆不勝拆。民眾質疑,動保法以及野動法相關條例執行成效。

被套索勒死的台灣長鬃山羊。食蟹獴也誤踩獸鋏。

花蓮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動植物保護股表示,非法販售、使用獸鋏,一經查獲,依照動物保護法第30條,罰緩15000-75000元,但對於其他工具,例如捕鼠器、套索的界定則十分模糊,必須視情況決定,不一定可因違法而拆除。對於不法販售及設置獸鋏,花蓮縣民眾打通報專線:03-8227431,隨報隨查。

林管處以國有林班地查緝為主

30元就可以買到的套索,台灣社會要付出的代價呢?花蓮林管處則針對國有林班地內獸鋏及違法設置的捕獸陷阱,每條路線每周巡查一次,一經查獲隨即拆除;民眾通報採隨報隨查;此外,會同森林警察加強獵捕查緝。育樂課長紀有亭表示,先進國家有鑑於獸鋏對野生動物、寵物造成的損傷,已明令禁止製造、販售及使用。

紀有亭表示,除了強力取締,林管處也輔導社區申請社區林業,向社區宣導保育概念,並將重點放在原住民部落;在林業宣導課程中,加強野生動物保育概念。他認為,獸鋏數量已經降得很低,隨著獵人老化,狩獵的情況應會逐漸減少。

特許情況下獸鋏仍可使用

《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不得使用獸鋏,林務局保育組野生物保育科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19條使用獸鋏必須經過特許,但21條第1款,台灣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祭儀,而有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者,則不受19條第1項各款所限。

獸鋏的使用是否符合原住民傳統文化?對此,原住民內部仍未達成共識。有一派認為凡機器製造生產的工具,都不能列為傳統方式;另一派支持使用者則認為,獸鋏量產製造,在鄉間田野早已習慣使用。只是習慣能否等同於傳統,仍有爭議。

6月公告上路的「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其精神是為了保留原住民傳統文化,以及維護野生動物永續利用,規範時間、地點和容許獵捕的數量,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各地林管處也會查核,最重要的是部落民眾自覺,起身保育。

花蓮縣政府6~10月核准的狩獵申請案,共有15件。

獲救山羌或能存活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詹芳澤表示,截肢後的山羌有可能繼續存活,不過得視救傷當時山羌的狀況,若解除束縛可立即離開,情況應該不錯。通常救傷程序會先讓傷口復原後野放;也曾於野外看到三隻腳的山羌,生存應該沒有問題。

民眾表示,此次獲救的山羌雖然截肢後流了一些血,不過一放開就健步如飛的往山上直奔,「山羌是食草動物,山上很多植物有消炎的功效。」預期應可復原,日後的行動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