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9







近期活動
非核四部曲 影片放映與座談
回娘家!慶祝美麗華八週年慶,違法美麗灣八週年-拆拆拆
「後福島的核電及能源政策展望」論壇
11/12彭明輝教授台東演講「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
「2012昆蟲月∼秋賞蟲趣」系列活動:野訪昆蟲探索趣
11/12彭明輝教授台東演講「幸福在看不見的地方」
11/12 拆拆拆!美麗灣!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稻米」產銷靠自己 石梯坪微型產業成形

 

11月初的夜晚,石梯坪海邊稍有寒意,水梯田復耕團隊蟄伏所在地「升火工作室」飄著各種氣味,一群來自各地的人聚集在此,無論是在外面偎著營火取暖、聽音樂、歡笑;或是在咖啡館裡啜著小口的咖啡,各得其所。

房舍中一角,現煮的咖啡,撩撥著旅客的心,忍不住要還來一杯咖啡,陪襯夜晚的浪漫。剛開幕的瀰漫(MIMA'AN)咖啡藝遊空間,年輕的部落族人王亞梵和朋友海蒂,忙著為遊客煮咖啡。 一隻不知名的昆蟲,在館裡飛舞,猛一看還以為是蟑螂……細心的人,仔細觀察,尾部居然發光!原來是台灣冬天會出現的螢火蟲三窗螢,昏黃的咖啡館多了一抹藍光,這難得的景象令遊客發出小小的歡呼。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溼地種出海稻米】系列一:溼地裡的舞者
【溼地種出海稻米】系列二:糯米長高高
石梯坪水梯田 溼地流出奶與蜜
港口部落黑土地

綠色電報|用腳也能洗衣服! 不用電的洗衣機

作者:綠粉絲

發展中國家的民眾因為缺乏電力供應,也無力負擔購買洗衣機的費用。但每個家庭、每天大概要花費6小時(一週約3~5次)的時間徒手洗衣服,造成婦女背部及手腕慢性的疼痛。

由Alex Cabunoc, Ji A You設計,獲得2012 IDSA Gold Award 的 GiraDora 為上述的問題提供了一個絕佳的答案。

精采內文

綠色人物|赤腳老外的台灣大夢

作者:路仁

「你赤著腳,不怕割傷嗎?」在土城彈藥庫的環保活動中,我遇見這個老外。拿了博士,又是名律師,卻甘願放棄美國籍,入籍台灣為島嶼的生態而努力。

「人有原始警覺性...」老外回答我時,以輕快步履遊走於田埂間,雙眼搜索樹上的鳥,吸口清新空氣後,臉露出滿足的微笑,身影與記憶中的森林動物重疊,「動物赤著腳,不怕割傷嗎?」我反問自己,也微微一笑。

他是文魯彬,信仰自然主義,覺得人只是地球生態的一族,不該貪婪地破壞環境,讓河流變黑、魚蝦無法覓食,讓老樹消失、飛鳥無處歇息。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莫聞

兩岸環保交流昨天到台南七股,了解台61線地基遭不肖業者填充廢棄爐渣,更在砂石預拌廠直擊大水池旁插著告示牌,標示此處為廢棄物非法棄置地。他們此行在台交流十天,共參加四場工作假期,認識台灣的環保工作經驗。

兩岸ECFA協議沸沸揚揚,最近加拿大民間社會也為了中加投資保護協議FIPA吵翻天,擔憂中國資金進入,將傷害加拿大立法、司法主權,也等於對傷害環境的開發大開方便之門。

法國核電專家最近來台至立法院演講,分析當前核電工業問題,提出新的能源政策思維,呼籲台灣立法院邀請獨立專家學者針對四座核電廠進行評估報告。同樣是輻射風險,20年前全國爆發輻射鋼筋住宅事件,至今仍有受害者住在輻射屋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天日通過決議,對於全國輻射屋居民年劑量達1至5毫西弗者,原能會應編列預算或動支預備金,提供每年1次健康檢查補助。

美國大選落幕,與總統選舉同時進行的還有各州針對多項議題展開公投,令人意外的是,加州的基因改造食品強制標示提案,以53.1%反對票對46.9%贊成票的結果未過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誰誤解了聚落保存區? 在五溝水的故事

客家人說 : 水流東,家家出得好相公。   閩南人說 : 水流東,世世代代食不空。 圖為川流在五溝水村庄內水流東興盛溝,人與自然密切的結合。

作者:葉日嘉(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站務員)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舊稱五溝水,地處大武山西麓山腳,屏東平原沖積扇扇端處,是個開發有近300年歷史的小村庄。或許在一般社會大眾的認知裡,似乎並不認識甚至不曾聽聞過這個地名,但五溝水卻是在台灣水草研究、水中生物研究、水利、本土歷史及客家研究等社群領域中,頗具知名度一個地方。

五溝村範圍面積約有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5、600人,主要聚集在東興與西盛兩庄,主要的庄頭步行繞一圈不到1.5公里。目前這個村庄所形塑出的空間歷史氛圍,因為時代的更迭,大約可以感受得到的時間感約是100年,最久遠的建築應屬即將滿150年的劉氏宗祠。

因為整個聚落空間的形塑,具有獨特的建築特色,大大小小的客家傳統伙房,據本站統計約有近40座,多數就位在東興、西盛兩個庄頭內。屏東縣政府乃於2008年5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以下簡稱:《文資法》)》將五溝村透過文資審議的法定程序,召開公聽會,並正式公告且於文建會(今文化部)完成登錄,為一漢人街庄特色的聚落保存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