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拼有感 政院怪環評礙事 環團:打馬總統臉

「環保救國」「節能減碳」在一聲聲口號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經濟部長施顏祥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手持蒼蠅拍與愛的小手,重擊馬英九總統的臉!

這是一齣「打臉」的抗議行動。14日上午,十餘個環保團體在行政院門口演出行動劇,回應上週行政院會將環評制度視為拚經濟動能的阻礙,江宜樺更在12日晚間召集相關部會,討論將環評制度修改為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掌有決定權。環團大呼,這和馬總統所宣示的「環保救國」,完全背道而馳。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馬英九就職2周年 環保救國等六國論 創造黃金十年
環評修法 前瞻:避免環評淪為開發行為的橡皮圖章
無意義、無效用、破壞環評體制的「吳」修法,可以休矣!
環評歷險記:從中科三期環評無效判決談起

離島圓夢曲|菜菜的宅物語—無畏強風試探的堅定守護

作者:海的女兒

澎湖一向以多風聞名,土壤普遍貧瘠,氣候更是強風少雨,如何在此惡劣的環境中讓脆弱農作物順利長成,著實考驗著澎湖人的生活智慧。為解決農作物的防風和灌溉兩大難題,農民便就地取材,用玄武岩或硓咕石圍成防風牆,此種堆砌成四面石牆的防風設備稱為「菜宅」又稱「宅仔內」,菜宅四面堆疊的石牆稱為「宅岸」,疊砌過程中完全不抹水泥、石灰,只利用手邊玄武岩或硓咕石的形狀,截長補短,相互支撐筆直的牆身。

石牆堆砌完成後同時會在菜宅內挖鑿淺井來汲水灌溉。澎湖居民運用智慧與大自然的阻力共存,針對先天不利的環境,將限有的資源發揮到極致,同時解決了防風與灌溉的兩大難題,讓柔弱的農作物在強風肆虐的冬季還能順利生長,使得貧瘠的農作環境得以發展成精緻農地,讓「菜宅」成為澎湖農業文化的搖籃。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亞馬遜之心】原住民的生態知識與發展潛力(下)

作者:林貞妤

而對原住民而言,不論世界怎麼變化,永續生存才是他們最關切的議題。除了國家立法保護傳統知識的相關權益外,原住民還可以利用高科技的Google Earth與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繪製自己部落及周邊地區的文化地圖,以保護其迅速減少的家園。

首先發起這項活動的是亞馬遜保護團體(Amazon conservation Team, ACT),他們在巴西教導亞馬遜居民如何使用GIS繪製地圖,在製作文化生態地圖的過程中,部落居民得以重新審視自己與土地的文化聯結,將這些代代相傳的豐富智慧與經驗和當地地形融合在一起,繪製出的地圖,有著極高的科學與人文價值,不僅可看出森林生態系統如植物和動物的分佈、了解人們如何利用周邊生物作為藥材或食物等民俗知識。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樂生保留自救會到捷運工程局上演行動劇,要求新莊廠停工並回填土方,以防止樂生療養院發生走山,但捷運局表示一切在安全許可範圍內,會持續施工。地基若不穩,交通建設的安全性是令人堪憂的,台南新化因地震而造成土壤液化並發現有粉土層,若土壤液化持續,距離100多公尺的高鐵基樁其安全性可能受到影響

漁業署辦的博覽會,竟有業者販賣受保育的石珊瑚,目前淺海珊瑚全球都禁止開採,沒想到官方活動竟出現違反國際保育潮流的販售行為。保育這潮流在美國受到極大重視,美國在總統選舉同時也有多項公投案進行,而有關保育議題的公投,獲得選民壓倒性的支持。而在國內,生物多樣性主流化的推廣工作卻勢單力薄,決策者忽略生物多樣性價值,與國際趨勢落差甚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中市公民&公共政策,從關心行道樹做起

作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最近發現,台中是的甘肅路與重慶路停車場的大樹(鐵刀木)被濫剪成「光頭」,而這一年來台中的環保團體不斷地大聲疾呼「護樹」,呼籲台中市政府善待行道樹,但市政府總是二面作法,一方面對環保團體、愛樹人士「虛應一番」,另一方面則繼續「我行我素」。

公民關心公共議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上述的問題不僅是行道樹、公園綠地的政策,而內含著上位者給予社會的價值,這樣的價值也將影響下一代孩子們的思維。

精采內文

資源募集|綠色消費 讓好禮不要成為地球負擔

發起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年底的時節,世界各地總瀰漫一股溫馨的氣氛,街道上,總有各式節慶商品的促銷。在互贈好禮的季節裡,很難想像這些裝飾的背後,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為期約45天的感恩時節,商業大量生產一次性包裝,在層層包裝人們的心意,同時,也層層破壞了地球孕育的森林與大地。

年底的時節,世界各地總瀰漫一股溫馨的氣氛,街道上,總有各式節慶商品的促銷。在互贈好禮的季節裡,很難想像這些裝飾的背後,消耗了多少地球資源。為期約45天的感恩時節,商業大量生產一次性包裝,在層層包裝人們的心意,同時,也層層破壞了地球孕育的森林與大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