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12.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4年殺35萬街犬 其中僅715隻對人有威脅

台灣從2007年至2010年間,依照《動物保護法》共捕抓了41萬、宰殺35隻「無主」犬進入收容所,根據立委鄭麗君調查,其中只有715隻狗疑似吠 叫、追逐車輛,只佔0.17%,顯示台灣社會濫捕、濫殺流浪動物的情形十分普遍,為了讓台灣社會有更具文明的作為,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提案在動保法中制訂流 浪動物專門條款,昨(26日)進入政黨協商,但各方光是「流浪動物」定義就喬不攏。

引起爭議的是立委林岱樺新增「流浪動物」一詞,將流浪動物定義為「指無特定飼主或管領人之犬、貓」。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認為,沒有一隻貓、狗一出生就能分是否為寵物或流浪動物,會造成流浪動物都是人類行為所造成的;如果流浪是人類造成的,卻又要讓牠永遠成為流浪動物,這不是動物保護的精神。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孩子愛閱讀 流浪狗幫大忙

回應動保司催生聲浪 未來農業部擬設「動物保護會」

隋棠上街 抗議收容所虐殺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大地之音|任古老靈魂領《路》 卡地布青年桑布伊 古調出輯

作者:賴品瑀

一張黑到發光的臉孔,在《Dalan(路)》專輯封面上凝視著,帶來強烈的視覺震撼,這是一張卑南族語的古調專輯,來自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的桑布伊,雖然年輕,卻擁有著滄桑亙古的嗓音,受譽為:身體住著「古老的靈魂」。

黑色對卑南族而言,是力量的來源。在出征前,勇士們將泥土、擣碎的木炭與水混合後抹在臉上,藉此堅定意志,並感受祖靈的同在。「泥土能滋養萬物、木炭經過火的重重粹煉、而水,是萬物最不可或缺,這表示我們與萬物在一起。」桑布伊選擇以最嚴謹的面貌來看待這一張專輯,也以這樣的容顏與他的古調歌聲同在。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台北市將把一月訂為年終大掃除月,在宣傳單上增加QR Code連結,讓民眾可以更方便的查詢清潔資訊。而花蓮的垃圾清運就困難重重,沒有焚化爐及掩埋場的花蓮,過去都是運到宜蘭焚燒處理,由於蘇花公路中斷,垃圾堆積兩周難清運,這就需要縣府協調相關掩埋場收留垃圾,才能解決垃圾問題。在中國陝西,新建的西寶高速公路用建築廢棄作為路基,節約成本也將廢棄物再生利用。

南非犀牛飼育人員為保護犀牛,將購買無人偵察機來與不法盜獵者對抗。他們認為需要科技的協助,在這些人從事不法行為前逮住他們的方法就是無人偵察機了,不然追捕盜獵如同大海撈針。除了保護稀有動物,也有攝影師闖入福島警戒區,搶救上千隻的貓狗,核災後居民緊急撤離,而留下的動物呢?攝影師太田康介與30餘位救援志工每周帶著食物飲水去營救這些動物,並用鏡頭記錄,現在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影像穿廊有攝影展,大家有空也可以去看看給予支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環境公民抗爭 困局如何求解?

作者:馮潔、汪韜

北京大學環境法專業碩士生周霖(化名),將自己的學期課程作業鎖定在環境群體性事件研究上,課題名字叫做《開窗》。然而,令她始終困惑的是窗開何處?環境群體事件的解決機制到底在哪裡?這並非周霖一個人的困惑。2012年11月17日,周霖旁聽了一場名為「公共領域中的衝突解決:理論與實踐」的學術會議,參會人士包括大學、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校的教授、社區管理者和非政府組織,甚至還有一名法官。

在這場僅召開一天的會議上,竟有4個報告的主題是環境群體性事件。會場裡,主持人常健——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也在反覆問:「除了協商之外,還有什麼解決方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