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立委主張森林劃歸農業部管轄 切割生態環團籲撤案

中央政府組織再造如火如荼展開,《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即將送審之際,卻有執政黨不分區立委鄭天財與17位立委提案,主張將已有共識納入環境資源部的原林務 局、林試所等機關,回歸未來的農業部。對此,昨(2)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綠黨等多個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森林保育,並要求鄭天財等立委撤 銷提案,維護台灣森林生態系統之完整性。

「環資部是正視森林多元價值,農業部只注重生產價值」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說,明知沒有經濟效益仍將之切割於生態系統之外,是造災行為。痛批賭徒與蠢蛋都現身了,而這些賭徒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為了圖私利,不斷造災,沒有將台灣當成自己的家。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森林保國命脈 非搖錢樹

森林保育及林業要分家 環團:山林保育別走回頭路

功能確實整合 環境資源部才是徹底重生

環境資源部架構仍有瑕疵 環團要求大幅檢討

透視中國環境|遷徙候鳥被殺 鳥肉消費者是罪魁禍首

作者:馮永鋒

2012年11月11日,在省級自然保護區天津北大港濕地,一些拍鳥、觀鳥的民間愛好者發現,有一大批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集體中毒,至少有22隻被毒殺。另外,還有100多隻綠頭鴨、綠翅鴨、斑嘴鴨、蒼鷺等其他水鳥死亡。經調查,這些鳥類死于人為投毒。天津市公安部門為此懸賞5萬元,徵集毒殺鳥類的線索。

在民間紛紛展開「讓候鳥飛」的護鳥行動同時,人們不禁發出疑問,為何會有那麼多的鳥類遭受屠戮? 誰是兇手?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三叉坑》破壞是重建的第一步

作者:林木材(影評人)

回到當年九月底的全景映象季(《生命》熱潮)的現場,四部一連串關於地震的紀錄片,好似牽引著台灣人的心,也幫因政治紛爭而疏離不已的社會打了一計回魂針,喚回團結、堅毅的人民性格。

然而,人畢竟是健忘的動物。假使我告訴你,距離九二一地震六年,仍有部分災民到現在仍住在狹小、悶熱的組合屋裡,新居到現在還沒蓋好,對於這樣的情形,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或是會將第一個矛頭會指向誰?

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的三叉坑就是全台九二一災後重建最慢最慢最慢的一個部落。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送走了2012,NOAA提出統計,光是美國2012年共歷經11次財物損失超過10億美元的極端天候與氣候事件。雖然世界末日沒有驚天動地的來,但我們的確要加快學習如何與地球和平相處,而不是自導自演可預見的悲劇。地球公民基金會公布了在高雄檢測,仁大和林園工業區的空氣品質報告,顯示他們從民國100年8月起共被測出76種化合物,傷害人體,基金會促市府查緝並勒令累犯停工,環保署更應實施中南部空污總量管制。而在彰化伸港海域,一艘滿載柴油的巴拿馬籍油輪發生擱淺,由於事發離海岸只有1公里多,且位在生態保護區以及養殖密集區,海巡嚴陣以待,以免發生污染。

對於跨年夜有民眾將反核標誌投影在101大樓牆上,雖然該公司急跳腳大喊要採法律行動,但律師指出,此行為其實沒有沒有涉及侵害101商標法與著作權法等權益,101恐怕很難勝訴。許多年輕人今年的跨年選擇參與社運行動,讓新的一年有了很不一樣的開始,兩位當年的野草莓,維持著熱血,下鄉農業改革,想要幫偏鄉小農發聲,建構互惠經濟模式,還指導農戶自製菌種做肥料。讓協助921受災戶的原住民,從自家土地重新找到力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輻人爬上101,我們做的。

跨年夜,反核公民把輻射人標誌打上101(敬禮)citizensnonuke

作者:反核公民

各位台灣公民,你們好:

在2012年的最後十秒鐘,你可能有在101上看到一個核電符號──我們是投射101的計畫主使者。

在2013年的前一刻,在這全台灣、全世界都注目的場合,我們選擇不傷害任何人的方式,以核輻人符號提出我們的疑問和訴求,這聲音將被全世界聽見。台灣是民主國家,我們將不再接受被特殊的1%統治,若政府不善盡對地球的責任,從現在開始,真正的99%將會有無數個公民開始抗爭!

我們是99%公民,你將會看見我們。

精采內文

論壇|2013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

2013台北市跨年晚會垃圾-66-201301010102-賴鵬智攝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

2012年1月3日我部落格一篇文章「2012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影片與相片)」,引起社會相當大的關注,網友反應激烈,很多倒不是對垃圾問題的重視,反而是對我批評年輕人及台北人缺乏公德心的論戰,這讓我很難過,很多人在意的是身分識別意識,卻對嚴重的環境問題視而不見,失去我辛苦記錄的原意。幸好垃圾問題有受到媒體重視,電視與報紙接續報導,總是讓社會大眾與政府機關思考到大型活動產生大量垃圾及民眾公德心低落的現象。不過除了台北市政府有比較積極的改進措施外,不知其他有辦跨年晚會的縣市政府是否也重視這問題而謀求改善(甚至解決)之道?

為了瞭解今年台北市的跨年晚會有沒有減少垃圾?甚至完全沒垃圾!民眾公德心有沒有提升?我與Bird嫂還是違背不喜群聚吵雜場合的個性前往號稱85萬人聚集的台北市政府周邊,記錄2013年跨年晚會垃圾情況。當大家的鏡頭都在往上拍101大樓、人物、舞台時,我們卻都是往地上拍去,一定有人奇怪我們拍垃圾幹嘛?

整體來講,今年現場的垃圾感覺少了許多,台北市政府對外發布2013跨年活動垃圾量是14.09公噸,比去年少了3.41公噸(去年是17.5公噸、前年是14.3公噸),回到2011年的水準,強調「垃圾減量成效佳」。但如果以一個文明的都市及環保要求來看,這樣的數字還是非常難堪的。而且少掉的,可能是一些民眾確實響應垃圾不落地而打包帶走,但丟在捷運站、火車站、公車站或家裡等其他地方的垃圾桶,只是分散掉市政府前的垃圾量而已。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