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1.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生態學者輔導密宗團體 放流毛蟹於新店溪

清大生命科學院生物所教授曾晴賢輔導台灣噶瑪列些林佛學會,日前於新店親情河濱公園舉行放流活動,放了數百隻台灣西部原生的合浦絨螯蟹,將保護生態及宗教放生活動結合。在此之前,曾晴賢已經很積極在做水生物的研究及復育工作,例如在蓋了水利設施而阻斷毛蟹迴游的頭前溪上蓋了蟹道讓毛蟹迴游,獲得不錯的成果。

曾晴賢表示,過去台灣常見的毛蟹在環境污染而逐漸消失,希望這次宗教團體與學界合作舉辦這場毛蟹放流活動,對扭轉錯誤的放生行為具有正面的意義及影響力。在毛蟹產卵季節,一隻毛蟹可以產30萬到70萬個卵,所以放流一隻,對復育工作就能產生很大的效果。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海龜救傷野放 可望結合宗教護生

為救傷野生動物祝福 佛教團體豎立護生典範

「果從因生」 從源頭減少放生、護生爭議

決戰雷峰塔:談放生

生物簡介|下海看裸鰓類海蛞蝓!【早鳥篇】

作者 張晏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所博士)

野外待久了,許多潛水朋友總會與我分享一些他們觀察到的特殊現象,例如某晚見到了一些特殊的物種、哪個月份看見海蛞蝓大爆發、或看見海蛞蝓正在努力交配。

當時我在論文研究上遇到一些瓶頸,幾次白天的調查後,依然看不出月份或季節之間有何差異。苦於尋求新的研究方向之際,身邊一群貴人提議研究白天與晚上的差異。當時尚缺潛水經驗的我,夜潛次數是零,白天岸潛上岸也需要有人攙扶,但當下也顧不了那麼多,下定決心要連續12個月觀察裸鰓類海蛞蝓物種組成的晝夜變化。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美國特有的小艾草松雞長的很特別,但牠已列入瀕危物種的名單內了,由於住宅及建設使他們已喪失90%的棲地,處境岌岌可危,希望他們的到保護,讓這獨特的生物可以繼續存活,而海洋中有些魚的存在是令人擔憂的,福島海域的魚類體內仍有高輻射量,東京電力公司計畫在附近海域設置圍網,防止高輻射魚游到外海,圍網圍的住魚,土地就不一定能撐住了,蘇花公路坍崩不斷,附近的雷達站隨時都可能會垮,由於地層不穩定又在迎風面,遭逢大雨就會有坍崩事件,交通安全令人擔憂阿!照這樣的交通環境,與政府提倡改變大眾「行」的習慣,希望未來的公共運輸比可以達到30%,不知能否達到正向的成長,不要說政府提一套,實際環境卻不是如此,烏拉圭的總統既受有實際做到節能,減少資源浪費,甘願住在鄉下的房子,過著簡樸的生活,希望能追求與續發展並帶領窮人擺脫貧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要錢?要命?這是問題嗎?

作者:郝廣才

1972年奧地利的茲文騰多夫(Zwentendorf)興建第一座核電廠。花了140億奧幣,等於10億歐元,在1977年完工。核電廠要試運轉前,有九個媽媽挺身而出絕食抗議,掀起反核風潮!

當時奧地利政府認為反核團體都是些媽媽、學生、普通的小老百姓,根本是烏合之眾。而他們有大企業、工會、商會的擁核力量。所以完全沒把反核力量放在眼裡,加上政府可投入大量的宣傳、廣告,他們以為公投穩贏,便在1978年11月5日舉行公投,沒想到結果反核過半,以3萬票險勝。核電廠就此廢棄,「茲文騰多夫」從此成了白費投資的同義詞。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