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燈會題外話:本土化碳稽核資料庫的必要性

圖片來源:台達電

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2月24日至3月10日將於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舉行,今年因為新竹縣政府邀請台達電子認養「低碳綠能燈區」,打造出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稽核、100%建材回收、符合綠建築原理的節慶燈體而蔚為話題。

此次與台達電合作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首度針對結慶設施進行碳稽核本土化的操作,計算出台達「永續之環」燈體的整個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比一般混凝土建築減少近8成碳排放量。這不會是唯一的一次操作,接下來,林憲德還要做到本土資料庫的開放使用。他指出,為什麼台灣一定要走建築碳稽核?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埔里萬人點燈超環保 9成回收重用

台灣燈會 生質柴油接駁公車上路

元宵節的代價

新竹燈會「永續之環」 全台最大、最低碳的節慶燈體

書齋|【生態永續的藝術想像和實踐】城市與河流:大衛黑利在烏佛斯頓的實戰經驗

作者:周靈芝

環境藝術在台灣的發展是近幾年才有的事。它大抵上依循著公共藝術的脈絡,出現在社區和自然環境中。前者如策展人吳瑪悧和嘉義縣政府文化局於2006年開始在嘉義縣全境所展開的「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 動」,每年持續舉辦直至2009年。後者如美國藝術家暨策展人艾婕音(JaneIngramAllen)同樣於2006年在台北市關渡平原上的關渡自然公 園創辦的「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

我於2007年參與了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一開始著眼點只是在於農村歷史建物的調查和傳統聚落的保存,以及青壯人口流失嚴重的農村社區裡,如何進行培力,保留甚至振興農村的生命力。然而討論社區問 題就不可能不去看環境問題,也不可能不去談產業問題,所有這些命題都是環環相扣的。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黃靖文

聯合國環境年會,檢驗綠色地球革新方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對全球將近200個國家開放共同參與,有別於以往會議僅開放58國,本次目標是在現今景氣低迷之時,推行綠色經濟的改革方案。

海洋生態環境維護之路充滿荊棘,澎湖吉貝海域傳出油輪擱淺,航務中心抽油損礁坪,引起白沙鄉長強力抨擊, 此舉未經環境影響評估,引發第2次生態危機,令人擔憂。小琉球海域珊瑚礁生態長期遭流刺網漁業戕害,屏縣府公告禁用流刺網並輔導轉型,可是漁民已領取輔導金,如今卻改口盼季節性使用流刺網。挪威與加拿大每年宰殺數萬頭海豹,卻稱捕獵海豹的方法合乎倫理道德,並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TO)檢討2010年禁止獵捕海豹的禁令,昨天WTO已招開禁止銷售海豹產品的第一次聽證會

新北首座社區型環教場所位於汐止中正社區,提供民眾新春賞花、走春、學習,這裡除能欣賞大自然美景、認識大地賦予的自然資源,更是多元的學習場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淡海二期徵收—搶救大屯山下最後的優聖美地

作者:munch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1600公頃的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在第一期徵收開發440多公頃之後,現今又計劃將剩下1100多公頃二期土地,以淡金公路分界,分成第一、二區,採取區段徵收方式繼續徵收,這項徵收案將牽動5000多位地主,上萬居民流離家園,成為影響巨大的土地徵收案。

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起自1992年當時政府推動「五萬元一坪」的平價住宅政策,計劃在新北市淡海地區徵收1600公頃土地,打造新市鎮。但是第一期徵 收440公頃土地後,已標售土地開發不到六成,就算已開發興建好的大樓,也是空屋率過高,居民增加一萬多人,完全不符當初規劃引進30萬居民的目標。現今在一期已徵收土地上,利用率偏低,卻又再度要徵收二期1100公頃土地,讓當地居民相當憤怒,覺得完全是為了財團抄地皮。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