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淡海二期徵收—搶救大屯山下最後的優聖美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反淡海二期徵收—搶救大屯山下最後的優聖美地

2013年02月20日
作者:munch

KUO_3045_nEO_IMG

淡海最美的生態秘境,即將消失!

到過,會體會那是台灣的優聖美地。

內政部營建署推動1600公頃的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在第一期徵收開發440多公頃之後,現今又計劃將剩下1100多公頃二期土地,以淡金公路分界,分成第一、二區,採取區段徵收方式繼續徵收,這項徵收案將牽動5000多位地主,上萬居民流離家園,成為影響巨大的土地徵收案。

淡海新市鎮特定區計畫,起自1992年當時政府推動「五萬元一坪」的平價住宅政策,計劃在新北市淡海地區徵收1600公頃土地,打造新市鎮。但是第一期徵收440公頃土地後,已標售土地開發不到六成,就算已開發興建好的大樓,也是空屋率過高,居民增加一萬多人,完全不符當初規劃引進30萬居民的目標。現今在一期已徵收土地上,利用率偏低,卻又再度要徵收二期1100公頃土地,讓當地居民相當憤怒,覺得完全是為了財團抄地皮。

當地居民表示,當初徵收目的以平價房屋為名義,大肆以低廉價格徵收居民土地,但是實際上蓋出的「五萬元一坪」的住宅,只有徵收土地的一小部分,其餘土地在近二十年以低價標售給財團,財團再陸續建屋高價售出,完全成為變向的政府低價徵地,轉售給財團,再由財團養地、炒地,賺取巨額利益。如今,一期的土地徵收炒作手法,持續在二期推動,讓當地居民十分寒心。

更重要是,淡海地區是大屯山下的丘陵、平原地形,一路由山到海,相當自然。在1992年推動淡海新市鎮計劃時,同時頒佈限建令,也讓整歌區域,在低度開發下,密佈農地、樹林,成為一個生態豐富的地方。

淡海自救會蔡瀛老師,長期關心地方事務,曾經創辦社區報來宣揚淡海地區的美麗。他表示,淡海第一期已經毀掉440多公頃農地、樹林,如今第二期1100多公頃區域內,高達八成是農地、樹林,一旦開發就是生態浩劫。

進入淡海二期徵收區內,處處是農地、密林,流貫區域內的下圭柔溪,已經是北台灣僅剩無工業污染的自然溪流。整個區域內,擁有大大小小30餘座埤塘,不僅供給居民水園灌溉,同時也形成濕地環境,保持生物多樣性的生存,如同一個秘境般的優聖美地。

在二期徵收區域內,環境有多自然,來到靠海的第一區內,在下圭柔山的一側,有一株200多年的榕樹,一樹成林的面積就高達300多坪,很難讓人相信在北市近郊,就有如此人間秘境。一旦開發,生態全毀,蔡瀛老師痛心的說,當初淡海一期土地上,也是農地密佈、大樹成林的自然美景,現今除了空屋高樓,根本找不到一棵大樹。

面臨徵收開發,讓當地居民人心惶惶,許多家族內部也形成意見不一的分裂。在淡海地區擁有200歷史的吳家古厝,數百年來家族繁衍,百年老屋更是當地珍寶,但是面臨開發,吳家阿媽心頭慌亂,表示尊重家族後輩的決定,但是心裡擔心屋子被拆,家族失去一個相守相聚的地方。

另外也有居民,守著老宅,種著農作,還能掙到生活開銷,一旦面臨徵收,徵收金錢不足購屋,更面臨無地可種的困境,生活馬上面臨問題。這些居民表示,十多年下來,土地優良轉型有機,作物漸漸能賣出好價格,如今徵收一來,一切努力化為泡影。

目前,營建署見反對聲浪高漲,採取分區說明、分散遊說的方式,舉辦說明會,全力推動二期徵收計畫,並且表示一旦輕軌開通,淡海二期不會重蹈一期覆轍,將會有更大發展性。

但是當地居民不再相信開發的願景,不僅老一輩懷鄉,甚至當地中青代盧正忠都組織自救會,表示對於故鄉土地不是計算地皮利益,而是更永續的發展,讓後代子孫都能在百年傳承的土地上,找尋自己的未來。

目前,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已經成立,並且規劃舉行更多活動,邀請各界人士進入淡海,讓社會瞭解這片土地的自然珍貴,全力保護大屯山下,北台灣最後也最珍貴的優聖美地。

大屯山下淡海最後優聖美地,呼救中!

※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