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題外話:本土化碳稽核資料庫的必要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燈會題外話:本土化碳稽核資料庫的必要性

2013年02月20日
本報2013年2月20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2月24日至3月10日將於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舉行,今年因為新竹縣政府邀請台達電子認養「低碳綠能燈區」,打造出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稽核、100%建材回收、符合綠建築原理的節慶燈體而蔚為話題。

高階投影機與鮮明影像。圖片取自台達電

而延伸的話題則是,此次與台達電合作的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首度針對節慶設施進行碳稽核本土化的操作,計算出台達「永續之環」燈體的整個生命周期碳排放量,比一般混凝土建築減少近8成碳排放量。這不會是唯一的一次操作,接下來,林憲德還要做到本土資料庫的開放使用。他指出,為什麼台灣一定要走建築碳稽核?其一,是國際壓力,因為國際上消費性產品的碳稽核與標示都已經在進行了,有一天,一定也會延伸到建築領域,而目前台灣的綠建築標章並沒有要求作碳稽核,目前美國、中國也在考慮標示,有一天,一定會走上這條路,「我們只是提前做」。

高階投影機與鮮明影像。圖片取自台達電其二,許多開發計畫在環境影響評估過程中,環保署與部份地方政府也會要求做碳計算,建築師沒有準備好,就無法因應。雖然,目前有很多顧問公司在做碳計算,但常使用國外的資料庫,但國外的碳排放資料庫,本土使用的採料資料不全,也沒有公開的計算標準,「怎麼教人家去做?」

因此,林憲德組織團體,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國科會等合作,要做一個國際化的碳排資料庫,預計今年完成後,會公開,讓每個人都可以用。另外,也會更進一步做出鋁門窗、磁磚等建築材料的「組合型資料庫」,這份資料庫會採取會員制,作為資料庫維護管理的費用。

林憲德另外也痛批台灣常用的鋼筋混凝土,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怪物。台灣木構造很貴、混凝土便宜,和其他國家倒過來,原因就是濫採砂石,砂石太便宜所導致,政府應鼓勵使用輕構造,加強取締盜採砂石、推廣鋼骨構造,讓價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