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26







近期活動
劉黎兒的焦慮,吳志寧的歌
中華鯨豚協會招募「第十四屆鯨豚志工」囉!(3/1截止)
2013廢核大遊行
「思想地圖」青年培訓計畫 ─ 龍應台基金會(3/3截止)
與海共生,為海發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13珊瑚保育週海洋保育活動企劃徵選暨執行競賽(3/7截止)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未來的家園˙自己拼貼]童話-兩岸小小攝影家寄給世界的明信片聯展(2/1-2/28)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科學家:蜜蜂用電子訊號和植物「交流」

黃基峰攝。

英國最近的研究顯示,大黃蜂能夠找到並解讀那些由花朵所發射出來的微弱電子訊號。科學家實驗發現,蜜蜂可以分辨出不同的花田,就像牠們分辨不同顏色的花瓣一樣,電子訊號也可以讓牠們知道一朵花是不是有其他蜜蜂停留過。

研究員在牽牛花的莖中放置電極,用來調查電子訊號。他們發現每當蜜蜂停在花上,花的電位就會改變,而電位的變動會持續數分鐘。科學家推測,這可能是蜜蜂得知一朵花是不是已經被其他蜜蜂光臨、採過花蜜的方法。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蜂群消失之謎:常用農藥讓蜜蜂挑食 不愛跳舞

農藥害蜜蜂消失 歐盟擬在農作授粉期禁用

面對蜜蜂 科學家勇奪環境成就獎

我們的島:迷霧追蜂


生物簡介|媽媽們的育幼聚會:欖蠵龜

作者:吳蒲馨(海洋大學海生所實驗室助理)

每年夏季,欖蠵龜會集體於墨西哥西岸及印度洋沿岸等地產卵;這場產卵派對規模盛大,在一片沙灘上,幾天內可同時有幾千到上萬隻欖蠵龜一同產卵。正因這景象絕無僅有,因此人們特地為它取了一個名字:arribada(一群產卵的海龜)。會有這種行為,可能是因為海龜在岸上沒有自衛能力,集體產卵可讓天敵產生視覺上的混淆,或是食物太多而產生厭食感。

但是,這麼多海龜同時上岸產卵,就像有好幾百個孕婦同時擠進一家醫院要生小孩,難道不會大爆滿嗎?會的!集體上岸的策略雖降低了牠們被獵食的機率,卻也因此造成一隻母龜所產下的卵,很容易在其他母龜挖產卵洞時,無意間被挖出破壞,造成海灘上沙卵齊飛的現象。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賴品瑀

昨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要將核四續建與否訴諸公投,引起民眾討論。看看國際上核電公投的消息,來想想台灣,保加利亞北部貝萊內核電廠也已爭議30年,他們最近也對此舉行公投,這公投為該國自1989年共黨垮台以來的首次公投,然而,投票率過低,未過門檻。而全球擁有最多核電機組的美國,現在積極發展頁岩氣與再生能源,關於核電廠,他們目前的趨勢是以延役取代興建新電廠。而台灣人的心聲呢?即將舉行的309的反核大遊行,全國北中南東都緊鑼密鼓中,包括電影導演楊雅喆,與知名歌手陳昇也紛紛推出反核影片,以自己的專長大聲表達出反核的心聲。

中國空氣污染日漸嚴重,顧不得反日情節,日製空氣清淨機正在中國熱銷,另一方面,日人也開始擔心中國飄來的污染物質,對空氣清淨機的詢問度也提高了。中國民眾對於環境要求提高,不只是購買家電,更訴諸政策,為了讓當局正視南昌市區內的桃花龍河污染問題,民眾正在邀請環保局局長下河游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執政黨應負起政治責任、停建核四,不要再把核四當作政治算計的工具!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

核四一直都被視作高度政治化的議題,甚至在2000年核四停建的風暴中,被當作藍綠政治對立的象徵,無法形成公民社會的理性討論,最後成為政治的犧牲品。2011年日本核災之後,反核才終於擺脫政治對立,逐漸成為全民共識。但日前由於民進黨主張公投綁大選,試圖塑造對自己選舉有利的情勢,如今國民黨則乾脆反制提出提前公投,不讓民進黨佔便宜,兩黨機關算盡,使核四又變成政治算計的工具。

我們在此呼籲:核安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是攸關全民安全以及下一代生存的問題,也是攸關台灣永續未來的問題,拜託朝野的政治算計退位,不要再將核四當作政治與選舉算計的犧牲品!如果執政黨執意要公投,就應該先將核四停工!停止追加預算!修正公投法!不修正現行公投法就推核四公投,是想要以龐大的行政資源阻絕廢核的聲浪,重新清理戰場,間接替核四背書,逃脫政治責任。

精采內文


論壇|平溪掉天燈—傳統習俗的現代反思

作者:munch

傳統天燈,危害環境極低,問題是在工業化天燈出現後,形成的現代問題。

天燈造成污染,該管制的不是施放天燈,而是天燈的製作方式,以及施放數量。平溪放天燈是一項美好傳統,但是天燈節絕非被官商聯合攏斷,窄化成「放天燈」的活動,而是從製作到祈福的一連串節慶深意。就以祈福而言,天燈內燒金紙,有送錢給上天祈福的涵意,不是現今外面寫文,昇天就得應驗。

每年放天燈,每年有人罵,但是一個傳統不該淪喪至此,觀光局猛推國際觀光拼人數,當地商家大量販售衝商機,其實都讓平溪天燈越來越離「幽暗夜空流火明」的靜謐深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