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28







近期活動
劉黎兒的焦慮,吳志寧的歌
【雨林之心】為愛寫詩,我們將大地的脈動送給你(3/8截止)
【招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廢核大遊行隊伍
「思想地圖」青年培訓計畫 ─ 龍應台基金會(3/3截止)
與海共生,為海發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13珊瑚保育週海洋保育活動企劃徵選暨執行競賽(3/7截止)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2/18-4/10)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法律人到繪本作家 陶樂蒂在讀者心中播綠種

「遙遠的小山城裡,每個人都有一棵樹,一棵出生時就種下的樹。有的樹長得快,有的樹長得美,有的樹被過度照顧…。但是,只有阿傑沒有樹,直到他遇見小米,和他同一天生的女孩…」

以上是由信誼幼兒文學獎得主、知名繪本作家陶樂蒂創作,小魯文化出版,敘述小男孩與樹,小男孩與小女孩之間所發展出甜蜜童趣的環境繪本「誕生樹」。作者陶樂蒂接受本報專訪,暢談過去的成長背景、「誕生樹」的創作歷程,到環境繪本對環境教育之間的影響。陶樂蒂求學時期是專攻法律,就讀研究所期間到生態中心工作,幫台灣植物權威陳玉峰做研究。日後陶樂蒂任職於農委會,期間完成德基水庫集水區整治的論文。然而喜歡繪畫的她,抵擋不住內心對於畫畫的熱愛,於是開始學習插畫。並和一些同好組成「圖畫書俱樂部」社團,開始創作手製繪本,展開近十年的繪畫創作。目前除了創作繪本外,並為吳若權、張曼娟、張小嫻等知名作家畫過插畫與封面。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自然繪本山伯伯 帶大小朋友遊金瓜石自然繪本山伯伯 帶大小朋友遊金瓜石

綠繪本 兒童環境教育的支點

綠繪本 愛地球的幸福魔法

環境教育奏功 送救動物倍增


∣怒江水電開發 死而復活?

作者:鄧全倫 (《時代週報》記者)

據知情者透露,怒江當地政府每年都會組隊到北京遊說,獲取國家有關部門對怒江水電站開發的支持。而近兩年來,每年都和怒江水電開發主體—雲南華電怒江開發有限公司多次召開怒江幹流水電開發前期工作推進座談會。

如今,怒江開發「復活」已成定局,但移民、生態、地質等隨之而來的一系列問題,依然難以迴避。可以預見的是,有關怒江水電發展與保護的爭論仍會繼續。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翁珞文

地球上不同角落的人們正以什麼方式關懷周遭的人事呢?印尼的當地民眾在進行研究時,意外錄製到被不法集團利用的童工工作景象。同時,一個監控生態系統和物種多樣性的跨國保育團隊,已經在三個洲的熱帶森林,利用遠距「相機陷阱」(camera trap)捕捉到100萬多張珍貴的動物照片,並開始要提供全世界的政策決策者,有關氣候變遷和棲息地流失是如何影響生物多樣性的資訊。此外,伊朗也傳出對動物的驚人觀察:疑似受到核子設施輻射影響,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出現了成群的巨大老鼠,據了解,這些老鼠起碼有5公斤重,體型直逼一般家貓。名人們也紛紛環保盡一份心力:基於環保考量,曾以「愛在心裡口難開」在1998年贏得奧斯卡影后的美國女星海倫杭特(Helen Hunt),穿著平價服飾品牌H&M的深藍色禮服出席今年的奧斯卡典禮成為媒體焦點。女星林志玲加入發起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上說,「林志玲:人不自私不冷漠是最重要的事!學習負責,成為這一代的的課題。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影展|造反吧!猿猴們 《猩球崛起》了!

作者:賴品瑀 

實驗動物、同伴動物、展示動物聯合起來,奮力擊潰人類,這樣的一天,可不可能來到呢?

《浩劫餘生》讓人與猩猩交換立場,讓觀眾試著體會目前包括猩猩的其他生活處境。這部片在當年相當轟動,也有了好幾個續集,包括了今天要介紹的《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科幻電影中,一再提出人類的私心、貪婪最後總會帶來巨災,你可以說這就不過是類型電影的賣座公式,然而人們的歷史,卻似乎也是在不斷的重蹈覆轍中前進著?

精采內文


論壇|當能源需求變成災難

作者:趙家緯 

「沒有核四,台灣會缺電!」「非核家園,電價將大漲五成」、「缺乏穩定供電,經濟成長無以為繼」,上述均為身處核電複合體中的經濟部、台電或是御用學者們,面對全民對於核安的疑慮時,時常拋出的言語。試圖羅織出核電之必須。

過往能源上癮,致使台灣今日承擔了極高的環境外部成本,亦衍生了社會不正義。面對今日的困局,我們需要根本性的轉型,而非填補式的修正。而今日核電種種爭議,驗證知名永續經濟學家舒馬赫在40年前的提醒:「無論贏得多大程度的繁榮,大量累積無人知道如何使之安全處理的劇毒物質,都是不正當的……,幹這種事是對生活本身犯罪,它比人犯過的任何罪行都要嚴重得不知多少。以為文明在這樣的一種罪行基礎上得以維持下去的思想是道德、精神和思想意識的畸形產物。它意味著處理人類的經濟事務,卻根本不把人當一回事。」 所以請各位3月9日,一起參與廢核大遊行,重新思考核電,重新思考台灣的能源需求,重新思考台灣的發展路徑。 所以請各位3月9日,一起參與廢核大遊行,重新思考核電,重新思考台灣的能源需求,重新思考台灣的發展路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翁珞文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