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3.7







近期活動
【環境大聲公講座】朱淑娟:獨立環境記者的修煉之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核四網路公投(第一波)
市民來提案 想像基地在華光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種出好森活-林業文化.百年新貌」特展
孩相小日子攝影展(2/19~3/19)
第二屆「友達綠色方舟獎」徵稿 - 寫下您的構想,總獎金13萬 (4/26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要命也要錢!」 綠盟公布核四替代方案報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昨(6日)發佈長達36頁的核四解密

報告,其研究發現,若核四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億元代價,這還不包括除役時土地復原成本,以及如果不幸發生核災的天價損失;反之,若現在就將破兆的經費投入綠能發展的發電量,會超過核四廠5.3倍,且可以創造4萬名以上的綠能就業機會。

 

報告中提出核四替代方案以及「電力需求零成長」的情境,預估可減少53%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有較低的發電成本及住商電費漲幅。因此核四不運轉,非但不會缺電,還可以在「電力零成長」規劃下,達成非核家園及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兩大目標。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福島核災640天後的日本(上)

核災之地 夢想消失的地方

地球傳子孫 日反核學者籲知足


四路齊發 全面動員 309反核大遊行倒數3天 路線流程公布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開啟珍惜食物新角度1

2013年將是台灣廢核最關鍵的一年,309反核大遊行即將在3天後,全國北中南東同步舉行。此次行動由各地民間社團超越黨派的自主串連發起,除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今日召開記者會,再次以數據揭露核四的真實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目前各界正在瘋狂動員,包括林志玲、蔡康永、小S、郭采潔等藝人都在此時出面表態,相約當天街頭見,用實際行動表達反核決心。

這份來自民間的反核能量,為了抵擋危險核電,在四場遊行將分別有各種令人驚奇的跨界創意。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情深的問候─《貢寮,你好嗎》

Southern Ocean elephant seal wearing a sensor on its head in the Southern Ocean, Antarctica

崔愫欣說,因為她看見貢寮人為捍衛家鄉所付出的青春歲月,她聽見貢寮人在反核道路一路走來的心酸血淚,她只知道她必須記錄下這一切,她想講一則屬於這個小漁村─貢寮的故事。

因此,《貢寮,你好嗎》顯然帶有一定的立場和觀點,但這並不是一部反核四的宣傳片。相反地,影片藉由書信的往返,寫信給因為意外事件(1003事件)導致保警死亡,必須坐牢的林順源,以感性包裝理性,帶領觀眾以一種深情、細微、總被人忽略的溫柔視角,去觀照那個少人知曉和關心的內心世界,揭開了貢寮居民們長期受到外界誤解與強大壓力的那一面,講述著地方小人物為自己家鄉奉獻努力的故事。

精采內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翁珞文

反核浪潮在全臺持續燃燒。週六廢核遊行 高雄預估會有兩萬民眾參與。除了反核,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是另一種愛這片土地的方式。本報特約記者報導了花蓮富興里拔哈生態農場第二梯生態工作假期的精彩花絮。

今年以來,中國出現多次大規模灰霾。廣東疾病控制中心宣佈將啟動PM2.5對人體健康危害的相關研究。除了空氣污染對人的危害,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6日指出,一種致命且有頑強抗藥性的細菌在醫療場所開始流行。這種惡夢般的細菌有三重威脅,包括幾乎具有完全抗藥性、高度致死率,同時會將抗藥性基因散播到其他細菌身上。除了對人的關懷,在亞洲,泰國總理也表達了對大象的關懷,發表了其對終結象牙交易的決心

精采內文


環球360°|自然資本: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機的利器

作者:Ivo Mulder、George Scott;翻譯:奇芳

自然是支撐全球財富創造的基礎。由地球生態系統提供的商品和服務的可再生流動支援著我們的經濟,為產業帶來收益。但這個生態系統的「股份」(也被稱為「自然資本」)在財務決策中通常是看不到的。結果,自然資本並沒有出現在各產業的資產負債表上,在金融產品中也基本沒有得到體現

然而,前景也不是完全暗淡的。對自然資本退化造成風險的認識,可以為人們帶來市場優勢,也能賦予人們能力,讓人們可以在維持全球自然保護區的同時,獲得更多回報。一些企業採取可持續而負責任的措施進行漁業資源開發,或者用長遠的眼光來管理用於造紙和紙漿補給線的禁伐林區,金融機構也能從這些企業的股份持有中獲得長期的收益。上述企業的措施不僅能夠給個體持股者帶來利益,還能促進那些依賴自然資源的市場的穩定。

精采內文


論壇|核四大戰:廢核戰農業戰與勞工戰事的結盟起點

作者:倪世傑

江揆挑在「309反核遊行」2週前提出「今年8月進行核四公投」的宣示,當場讓在野黨與環保團體錯愕不已。在野的民進黨一開始確實是陷入了「左支右絀」的處境,因為公投議題在過去一直是民進黨的「專利」,但當前的《公投法》門檻著實相當高,因此民進黨才會出現一會兒批評國民黨「政治操弄」,繼而提出從成立4個小組「準備應戰」。蘇貞昌主席在3月1日表示:「現階段應該推動公投法補正。但如果修法不過,這個戰場對反核四運動相當不利時,民進黨還是得正面迎戰,努力衝刺、催高投票率,打贏這場反核四的戰役。」

美國政治學者夏茨史耐德(E.E. Schattschneider)在《半主權人民》中曾表示:「一旦個人或團體在某個領域的鬥爭中失利,便會尋求將鬥爭擴展至新的鬥爭領域。」從去年以來,馬政府面對的問題失利者多,今年遭遇的問題可以預期的包括美豬叩關、境外自由貿易區所形成的台灣農產危機以及勞保年金問題,馬政府不是想透過核四爭議來暗渡以上的三項議題,就是企圖以核四公投戰立威,使其未來這些議題能夠安然過關。如果說還有「降馬江十八掌」,那也必然是農民團體、工會團體以及環運團體的「國事會議」,綁在一起才有累積抗爭能量、避免各個擊破,發動共同對抗的機會,累積階段性的社運成功,未來3個月將是關鍵。

精采內文

 

「要命也要錢!」 綠盟公布核四替代方案報告

本報2013年3月7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昨(6日)發佈長達36頁的核四解密報告:《核四真實成本與替代方案報告》,其研究發現,若核四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億元代價,這還不包括除役時土地復原成本,以及如果不幸發生核災的天價損失;反之,若現在就將破兆的經費投入綠能發展的發電量,會超過核四廠5.3倍,且可以創造4萬名以上的綠能就業機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綠盟在《新台幣焚化爐──核四如何燒掉你的荷包及未來?核四真實成本與能源方案報告 》報告中提出核四替代方案以及「電力需求零成長」的情境,預估可減少53%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有較低的發電成本及住商電費漲幅。因此核四不運轉,非但不會缺電,還可以在「電力零成長」的電力結構規劃下,達成非核家園及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兩大目標。

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公投成敗決定他的去留,便將公投的焦點轉向對特定個人的信任投票,原本具體的核四問題反而因此失焦。此份報告出爐,正好是讓核四回歸理性討論的機會。

從綠盟發佈的《報告》可看出,行政院與台電不斷宣稱核四停建將「遭致重大投資損失、影響經濟成長、電價上漲、面臨限電危機、放棄低碳家園理想」等說法,都不堪檢驗。綠盟呼籲政府與台電不應再傳播錯誤訊息,反而應更主動充分公開資訊,促進社會共同討論此重大爭議的公共政策。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對此報告表示認同,他指出,廢除核能發電不會影響到經濟發展,反而有助於經濟發展,產業結構的調整,即可避免廢核後所造成電 價上漲之可能性。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更表示,「用電需求零成長方案」,可以促使減緩國內貧富懸殊加大的問題。希望可以作為後核四之台灣新能源政策。

綠盟表示,今後以此報告主動拜會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各能源智庫以及立法院各黨團,除提供關於核四的正確資訊外,也希望跟各界討論各種替代方案,包括「用電需求零成長」方案。

綠盟表示,將持續投入相關議題研究,下一份研究報告將盤點既有政策,指出政府在各項相關政策的缺失,並提出解決建議。

核四真實成本與替代方案報告》摘要如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

1. 若核四投入運轉,若核四投入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 億元代價,這還不包括除役時土地復原成本,以及如果不幸發生核災的天價損失。

  • 1兆1256 億元經費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投入綠能發展的發電量,會超過核四廠 5.3 倍,且可以創造四萬名以上的綠能就業機會。
  •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估計福島核災的復原成本將達 2500 億美金,約台灣總GDP 的 60%。
  • 法國核能研究所估算,若福島核災發生在法國,經濟損失將達 5800 億美元,為法國一年 GDP 的 20%,更高於台灣一整年的 GDP。
  • 以台灣目前的「核子損害賠償法」,核災賠償上限只有 42 億,若不幸發生核災,每人只有 183 元的核災賠償。

2. 國際核電營運公司及金融集團已紛紛表示核電成本昂貴且不符經濟效益,然而台電在國內仍堅稱核電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

  • 美國核電龍頭奇異公司:核電成本如此之高,以至於「很難」證明其合理性。
  • 歐洲最大核電營運公司之一E.ON執行長:福島核災後,新核電廠的成本必定提高。
  • 花旗集團:核電巨大且不確定的經濟成本,甚至會嚴重打擊核電公司本身的營運。
  • 匯豐集團(HSBC): 市場將會轉移到再生能源發展。

3. 國際權威研究報告均指出,廢核和減碳絕不衝突。且由於核電對再生能源具有排擠效應,只有不將核電做為減碳的選擇,再生能源比率才能提高。

  • 不依靠核電來減碳,比將核電納為減碳方式更便宜。
  • 藉由能源效率提升以及增加再生能源比例,可以達成廢核與減碳的雙重目標。

4.2025 年的電力結構,綠盟提出的核四替代方案與官方既有方案比較,可以減少 53%
53%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有較低的發電成本及住商電費漲幅。

  • 台電一再片面誤導全民,廢核後電價將漲四成,但台電卻不敢公開承認,未來即使核四運轉,電價仍可能大漲七成。換句話說,決定未來電價走向的,不是核四究竟能不能運轉,而在於正確的能源政策轉型。

5. 核四不運轉,非但不會缺電,還可以在 電力零成長」的電力結構規劃下,達成非核家園及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兩大目標。

根據政府預估,2025 年的全國用電量,比目前增加 48%以上,相當於 5.2 座的核四廠,或 2 座台中燃煤火力發電廠。若以這種電力需求成長的推估,台灣就算蓋再多電廠也無法跟上政府的預估。因此未來會否缺電的關鍵,在於政府是否能有新的思維,以抑制用電需求成長的方向,作為能源政策目標。

  • 電力需求零成長早已有他山之石作為參照: 在2000年至2010年之間, 丹麥、瑞典、英國、德國、日本等國,在配套政策的規劃與執行下,均已達成電力需求零成長,而經濟上仍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 與各國相較,台灣的能源效率還有至少一倍以上的進步空間,藉由政策提升能源效率標準、能源稅的課徵、產業結構調整等政策工具,可以達到兼顧經濟發展及電力需求維持零成長的目標。
  • 電力需求零成長外,搭配再生能源的發展,及天然氣電廠擴增,可使台灣兼顧非核家園及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

6. 「電力需求零成長」的行動策略

  • 2020 年時,用電量以 2010 年的總量為目標,且之後用電量須維持此水準。
  • 2013~2015 年間,總用電力需求成長率需持續降低,至 2015 年後達到用電高峰後,轉而下降。
  • 所有必備的政策工具,包括充分反映成本的能源稅、產業結構調整、能源效率標準的落實等,均須完成。
  • 對一般民眾以及中小企業而言, 透過電力零成長的政策配套,像是能源稅的實行,可降低總電費的支出,也可減免稅賦負擔。

【延伸閱讀】

Top

 
 

四路齊發 全面動員 309反核大遊行倒數3天 路線流程公布

作者: 賴品瑀

2013年將是台灣廢核最關鍵的一年,309反核大遊行即將在3天後,全國北中南東同步舉行。此次行動由各地民間社團超越黨派的自主串連發起,除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今日召開記者會,再次以數據揭露核四的真實成本以及經濟效益,目前各界正在瘋狂動員,包括林志玲、蔡康永、小S、郭采潔等藝人都在此時出面表態,相約當天街頭見,用實際行動表達反核決心。

這份來自民間的反核能量,為了抵擋危險核電,在四場遊行將分別有各種令人驚奇的跨界創意。

音樂台東 核廢不要 2點新生公園再拒核廢料

台東先蘭嶼,後南田,皆被選為核廢貯存場。當地人大嘆明明佔全國最低的用電量,為何卻該承受所有的核廢料?痛批從政治、族群、用電消耗、社會平等而言都相當不公平。此次台東人在提出四點訴求:核廢料立刻遷出蘭嶼、拒絕核廢料進入台東、全面檢討核廢料處置政策、核四停工,終結核電,沒有核電,沒有核廢。

前年台東在430大遊行中超過2000人挺身而出,此次遊行2點在台東新生公園出發,路線為新生公園→新生路→傳廣路→正氣路→光明路→中正路→中華路→新生路→新生公園,4時30分返回新生公園後將有音樂演唱、有獎問答、肥皂箱論壇等。

歌手巴奈更為此次遊行作了一首〈非核家園〉,日前正在對更多的小朋友進行教唱。

特製金磚麵包 集結凹仔底公園 南台灣草根看政策

「不達廢核,絕不中止」,「南台灣廢核大遊行」選在高雄凹仔底公園下午1點開始,目前已有嘉、南、高、屏近百個團體報名參加,主辦的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發下豪語,目標為突破2萬人參與。

當天的遊行路線從凹仔底公園出發,至聖路→博愛路→裕誠路→富民路→新莊仔路→博愛路巨蛋→至聖路,再回到凹仔底公園。

除了遊行中將在巨蛋前全體演出集體路倒的行動劇,當天遊行全程參的小朋友,更可以在音樂會結束後得到特製的「金磚麵包」,象徵將今年核四追加的500億預算留給下一代。

客家歌手林生祥、在地的打狗亂歌團、滅火器樂團與原住民歌手舒米恩都將參與南部場的音樂會演出。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也已發表由中山大學學生拍攝的微電影三部曲,包括農夫、魚販、歌手、孕婦等各界公民共同露面參與,從草根庶民角度,呈現不同社會階層、不同群體對非核家園的渴望。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統籌李根政強調,「公投不能決定核能安全、不能解決核廢料爭議。」該聯盟訴求停建危險核四、核一二三廠提早除役、落實用電零成長政策,以達到《環境基本法》明定的非核家園。

中台灣突破市府刁難 在地熱血樂團「叫核能滾」

日前驚傳台中市府將中台灣廢核大遊行已獲核准的公文取消,所幸各界強力關注下,最後仍得以在合法情況下進行。此波折使得此遊行更顯珍貴,台中場將從2點出發,從市民廣場一路遊行到新市政廣場,路線為市民廣場→左轉公益路→右轉美村路(廣三SOGO)→左轉台灣反核大道→至惠來路迴轉(經新光三越、大遠百)→市府廣場。

預計4點30分開始「一起搖滾,叫核能滾」音樂會,包括Billy Walshaw、智繪坊、馬尾先生、牛奶罐樂團、Speed Way、寂嘩 SilentClamor、毀滅重鎮 Destruction Base、鐵血政策 METAL BLOOD、倒抽一口氣、繭樂團、主音樂團、濁水溪公社、農村武裝青年等在地樂團將會演出,讓當局聽聽青年們大聲唱出的反核主張。

5萬人「封鎖核災現場」北部場創意露營凱道 巨型反核旗拂曉出擊

北部廢核遊行行動,下午2點在凱道舞台將由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中華民國街舞協會、黑手那卡西、拷秋勤等表演團體開場。

在3點帶領全體參與進行大規模行動劇「封鎖核災現場」後,便將在博愛特區進行長達6公里的大遊行。遊行隊伍將由核電受災大隊領軍,再來為創意行動大隊、為孩子而走大隊、我是人大隊、以及社團&政黨大隊。

「核電受災」大隊包括貢寮、金山萬里石門、蘭嶼以及基隆等核電廠、核廢料廠居民;「創意行動」大隊將是由各界創作者、藝術家組成,「為孩子而走」大隊則有懷孕婦女、親子及相關社團。「我是人」大隊歡迎自主參與的個人加入,特別的是,當中將有一小隊「我不是人」,由飼主與同伴動物一起加入。

在遊行路線中,更設有6站創意反核行動劇、互動節目。包括中央銀行前的拒絕核四新台幣焚化爐,農委會前的拒絕輻射污染農地、食物,植物園前公審擁核立委,環保署前拒絕核廢料危害土地、資源,西門町前展示核能時尚秀,以及「我們距離核電廠X公里」大頭貼,新光三越前拒絕輻射食物、向逛街民眾說明廢核緣由主張。

北部場除了在遊行後將回到凱道舉辦「誓師廢核晚會」,包括作家劉黎兒、導演柯一正、作家小野、獨立樂團「Tizzy Bac」、「那我懂你意思了」、「1976」、「旺福樂團」、「滅火器」、「929樂團」等將上台以演說、表演外,更將在凱道露營守夜。在深夜中,電影人、藝文人、音樂人、社運人分別有帳篷會,接力探討核能與未來。更有深夜彩繪工作坊,歡迎各界共同繪製隔天一早「反核,不要有下一個福島」升旗典禮所要升起的巨幅反核旗。

升旗典禮時將號召全體民眾作「國民反核操」,主辦單位也釋出教學示範帶,歡迎有意參與的民眾可以搶先練習。

Top

 

綠色影展∣情深的問候─《貢寮,你好嗎》

作者:林木材(影評人)

2004年之前,一位正在就讀社會發展研究所的學生崔愫欣,因為以「反核運動」做為論文題目,只要一有時間,她便會帶著一台小攝影機獨自到北台灣海岸邊的貢寮鄉去蒐集各種資料,因為核四廠預計要興建在貢寮的海邊。由於她沒有受過拍攝紀錄片的專業訓練,因此鏡頭總是搖搖晃晃的,收錄聲音時也有許多雜音,但就是這樣憑藉著一股天真熱情和傻勁,在六年的時間裡,訪問了許多當地居民對於核四的看法,記錄下因為核四而在貢寮引發的許多事件、政府對於核四政策的反覆,以及這個小漁村所默默承受的龐大社會壓力,它的美麗與哀愁。

這些影像最終經過簡單的剪接,成為了碩士論文「貢寮的反核運動紀錄」的一部分,取名為「貢寮生與死」,意指1980年的一個國家政策將改變貢寮未來的命運。然而在一次機緣巧合之下,這些雜亂的影像經由當時全景傳播基金會的協助,有了重新整理剪接的機會。於是在加強了敘事方法、電影語言與故事軸線後,影片不只梳理了反核運動的始末,也傾吐了貢寮人們的反核心聲和原委,於2004年正式完成了紀錄片《貢寮,你好嗎?》。

反核始末

反核運動事實上是台灣歷時最久、能量最強的社會運動之一。1979年時美國三哩島發生核電廠事故,引發專家學者始質疑台電的核電政策;但1980年時台電卻提出了興建核四廠的計畫,並在1983年完成了貢寮的土地徵收。此後,「核四廠的興建與否」隨著不同的事件(包括1986年的車諾比事件、2011年的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引起大眾注意。到了90年代時,因為政治解嚴,人們開始有機會接觸公共議題,許多人民與環保團體開始走上街頭,強調核能電廠若有意外將帶來毀滅性的危險,並在頭上綁著喊「反核」的黃色頭帶,但政府在1992年卻提出了核四興建案,指出這是未來最環保和節能的發電方式,並在1999年正式動工。

2000年時,以反核為競選政策的民進黨政府上台,隨即宣布停建核四,但卻引來立法院的反彈,提出罷免總統、彈劾行政院。核四停工了100天之後,最後因為憲法和巨額違約金的壓力下和立法院協調,並宣佈復工。

這是反核運動的簡單背景。無論是「戒嚴時期」或「解嚴」之後,核能電廠的興建與否一直都是備受矚目的社會焦點,特別是核四背後牽扯著巨大的利益與國際壓力。在這樣的情勢下,「贊成」或「反對」的意見很容易被貼上政治標籤,特別是核四若是停工違約金必須全民買單。這使得支持反核的貢寮人民始終遭受到強大的輿論社會壓力,彷彿必須背上社會的十字架。貢寮因為核四廠的興築,海岸持續被破壞,珊瑚礁因為土石汙染而死亡,漁民們補不到魚,人口也大量外移,但核電廠在決定蓋在他們的家鄉時,到底誰又傾聽過他們的心聲呢?

貢寮,你好嗎?

崔愫欣說,因為她看見貢寮人為捍衛家鄉所付出的青春歲月,她聽見貢寮人在反核道路一路走來的心酸血淚,她只知道她必須記錄下這一切,她想講一則屬於這個小漁村─貢寮的故事。

因此,《貢寮,你好嗎》顯然帶有一定的立場和觀點,但這並不是一部反核四的宣傳片。相反地,影片藉由書信的往返,寫信給因為意外事件(1003事件)導致保警死亡,必須坐牢的林順源,以感性包裝理性,帶領觀眾以一種深情、細微、總被人忽略的溫柔視角,去觀照那個少人知曉和關心的內心世界,揭開了貢寮居民們長期受到外界誤解與強大壓力的那一面,講述著地方小人物為自己家鄉奉獻努力的故事。

日本著名的紀錄片導演土本典昭曾說:「我一直堅持一個『拍電影的外來者』的立場。即使在水俁(日本水俁病的發生地),我也從來沒有做過用自己所學會的方言來和對方靠近的事。」不會說台語的崔愫欣(外省第二代)也是這樣子謹守著自己的本位,以一個外來者的立場去闡述自己在進入貢寮,和當地居民相處後所看見和發現的許多事情。

她以包容與理解的態度,讓觀眾跟隨著自己本身外來者的資歷與涉入過程,願意仔細聆聽貢寮人的心聲與反核的原委,進而能理解他們究竟堅持的是什麼,又是怎麼樣的強大信念支撐著他們繼續努力……。換句話說,片中的人物不是悲情的訴求者,他們每個人都擁有著鮮明和立體的「尊嚴」形象!

貢寮居民因為憂心自己與後代子孫的生存環境而願意站出來,說明了人民政治意識的形成其實來自於對身邊事物的關心,因而反核也成了一個政治事件,必須寄託參與政治的方式獲得解答。在長期的拍攝下,《貢寮,你好嗎》幾乎記錄下了反核四過程的每個重要時刻,也經歷了三個不同時期執政團隊的反覆政策。貢寮居民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將反核的理念寄託在民主選舉當中。他們到不同的場合去攔見不同政黨的候選人,期望候選人能對核四表態,並具體承諾反核的政見。只是,事實擺在眼前,就像我們所知道的,這些都只是選舉支票,是政治利益下的犧牲品。

台灣曾經歷過重大的苦痛和奮鬥,好不容易才獲得了珍貴的民主自由,然而《貢寮,你好嗎》卻透露了即便我們擁有了民主,但我們還是無法全面性地寄託以民主參政的方式(選舉投票)去實現某些理想。這也是《貢寮,你好嗎》和某些以抗爭姿態去記錄社會運動的影片要來得更珍貴之處,同時也是更令人心碎和悲傷的點。因為在這層意義上,我們曾經信仰的民主卻彷彿死亡了一樣,悲哀的是,人們企圖改變現實的方式,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去號召更多人的力量,走上街頭大聲說出自己的訴求。

紀錄片的力量

完成《貢寮,你好嗎》後,2005年全景傳播基金會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在全台灣各縣市開始了為期四個月的巡迴放映,導演和工作人員帶著影片放映了約40場,場場都進行映後座談。

但他們並不談論拍攝影片的甘苦,而將焦點對準公共政策和環保意識,打破一般人對於能源(核能)的印象並鼓勵觀眾實踐。更特別的是,他們在現場發放明信片給觀眾,並架設攝影機,希望觀眾在看完影片後能寫一些感想或對著攝影機吐露心聲。完成全部的巡迴場次後,這些明信片和影音紀錄將帶回終點站「貢寮」,分享給當地的居民,幫他們打氣。於是在環島不知多少次的情況下,放映地點遍佈了書店、校園、藝文中心、博物館、古蹟、社區大學…等等,三千多名觀眾的年齡層散落各方,也回收了一千三百多張明信片。這次巡迴扎扎實實的以紀錄片落實了公民意識與環境的教育。

2005年8月26日,《貢寮,你好嗎》展開巡迴的最後一站,在貢寮仁和宮的廣場放映,現場有許多在地居民,還有許多從外地來相挺的團體與朋友,觀眾席上除了白髮斑斑的長輩外,也有許多年輕的學子。在簡單的致詞與介紹節目流程後,影片開始播映。而這次播映,是第一次在貢寮當地的大型公開放映,第一次看這部片的貢寮人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在座者無不專心的觀看著。

或許因為影片議題是沉重的,這次放映帶著一種嚴謹的氛圍,在場者緩緩安靜地看著,看著幾個已逝反核前輩的身影,看著自己在片中的模樣,看著過去反核的辛酸血淚,他們始終不發一語,只是默默地藉著眼淚,排解這些年來抑積的龐大壓力……。影片播映之後,他們仍不願意多說什麼,沉默但頻頻拭淚。主持人吳文通在活動最後說:「我對未來還是很有信心的,只要我們堅持下去…」崔愫欣也說,之後她仍會帶著影片應邀巡迴。

一部優秀的紀錄片總被要求在導演、被攝者、觀眾三方之間都有正面的影響。而當崔愫欣哽咽地講述著影片的點滴,貢寮鄉親沉默的應許,還有來自那麼多觀眾的正面肯定時。《貢寮,你好嗎?》真的完成了一個創舉,一個很棒的紀錄片旅行與任務。

一部優秀的紀錄片也不會因時間、時代而褪色失去價值,相反的,時間而更能襯托出影片的好壞,因為它為歷史留下了珍貴的紀錄和反省。《貢寮,你好嗎》裡頭所載記的,是人們為了台灣命運曾努力掙扎過的動人身影,是一份愛鄉愛土的真摯感情;《貢寮,你好嗎》中所彰顯的價值,是唯有帶著謙遜、同情、理解的態度來面對這個世界,真正公義的社會才有可能。

Top

 
 

週六廢核遊行 高雄預估兩萬人上街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中廣新聞網高雄報導

這個星期六(3月9日)北、中、南、東同步反核遊行,南部地區是在高雄舉辦,主辦單位預估將有2萬人一起上街。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正表示,遊行表達反核立場,當天會在高雄巨蛋前集體路倒模擬核災事故,並且準備了2200個金磚麵包堆疊成小山,李根正說明這是把102年核四追加的500億元預算換算成一塊塊金磚,他說人民納稅錢不應該拿來蓋一個危險隨時會爆炸的核電廠。

廢核遊行訴求「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提前除役,以及落實用電零成長」。主辦單位說,公投不能決定核四的安全,即使公投沒過關也不會停止反核行動。

Top

 

和農民一起里拔哈 鳳梨鄉工作假期體驗無毒生產

本報2013年3月7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第二梯次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們完成公田整理。「以後我每頓飯前一定要先感謝!」經過一天農場除草工作,志工葛久芬傍晚時在餐桌上道出心聲。花蓮富興里拔哈生態農場第二梯生態工作假期,除了營造溼地,志工們也完成了公田整地工作及小米播種。過程中,志工們體會到糧食生產的辛苦,而友善環境的農法背後更隱含了農民對環境的呵護與不屈不撓的精神。而農場生產的友善環境作物,也已經上市,開放購買。

志工們表示,以前不知道農事原來是這麼辛苦的事情,為了友善土地,不使用除草劑,更需要大量勞動。「以後吃飯前一定要記得感謝種出糧食的農民!」富興里拔哈(快樂)生態農場工作假期第3天,志工們人手一支小鏟子、小板凳,蹲在地上與「根深蒂固」的野草搏鬥,根除乾淨才能成為農地供耕種。

里拔哈第二梯次工作假期,不但完成溼地營造,接著是整地,第4天則以有機肥進行基肥,隔天進行翻耕,接著以條播的方式種植小米。

農場買了一部小型的翻耕機,志工們根除雜草後的土地,接著以機器翻耕,每位志工在居民陳大哥的指導下,輪流學習機器操作,協助翻耕;操作不當,即使駛過土地,卻沒有達到翻耕的目的。

志工們輪流操作小型翻耕機。

台東8號小米種子。取自於台東農改場的台東8號小米種子,按照台東場的說明,採取「條播」的方式。工作人員先以尼龍線每隔30公分拉出直線,並以石灰標記,接著由志工以兩邊的土往中央覆蓋成田畦,再將小米種子撒在田畦上。

里拔哈專案負責人賴萌宏表示,預計以1分地公田種植小米,並分成兩半,一半按照台東場指導的方式採條播,另一半試著以原住民傳統的直播方式種植,以便對照參考。條播的方式雖有利於後續農事管理,但是直播粗放則較為省工。

小米條播前先以石灰標誌出直線。

撒種之後,在以竹掃帚輕壓田畦,讓泥土稍微覆蓋種子,減少風吹鳥食。

公田除了種植小米,也將種植大豆,並無償提供一部份大豆種原給農民種植。這些都是當地的傳統作物,里拔哈農場一點一滴喚回居民以及土地的記憶,在此時正好回應台灣糧食的需求。

工作假期最後一(5日)夜,志工們也分享了這幾天的收穫,志工們表示,透過參與增加了生態農業的認識;也有學員建議農場能自行採種、保種。不過,也有意見指出,當代人口爆炸之際,友善環境的生產方式是否能兼顧糧食安全,在人力投入的成本與產量上達到平衡。學員也指出,有機食材的烹煮過程可能因過度的調味100分變80分。

隨著兩次生態工作假期,里拔哈逐步邁向藍圖,21日將舉辦第三次生態農場工作假期,主題為營造天敵棲地,期待讓生態農場名符其實,具備多多樣性的棲地,讓動物、昆蟲、微生物覓食之餘,也成為免費的長工。

里拔哈農場農民生產的蔬果雜糧已可訂購。志工們的投入,也讓農場有好表現,農民生產的農作物都陸續收成,一半由賴萌宏負責銷售,目前生產玉米、蘿蔔、阿美族傳統作物路蕎、萵苣等10種葉菜類以及蔥,4月地瓜、芋頭也將陸續收成。目前農場尚未完成網站的架設,但仍接受民眾訂購。賴萌宏表示,訂購方式是以農場當季生產的雜糧蔬果按300、500、1000元等價格單位分配,讓消費者吃到當地新鮮的作物,體會季節捎來的豐富資源。進一步資訊請洽:賴萌宏先生 0926-652873。

Top

 

廣東將啟動PM2.5危害健康研究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新快報廣東報導

今年以來,中國出現多次大規模灰霾,甚至一度高達過百萬平方公里的污染區的現象。 著名呼吸疾病專家鐘南山日前表示,初步結論認為灰霾會導致肺癌。但其中哪些物質致癌,以及通過何種機理致癌,目前都沒有研究資料作為支撐。

廣東省疾控中心直屬單位廣東省公共衛生研究院準備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相關研究工作,計畫歷時3年左右,對PM2.5進行詳細的研究,分析其中的有害物質構成,以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比PM2.5更小的顆粒PM1,也納入了研究範圍。 顆粒污染物是引發灰霾天氣的重要原因,也是危害居民健康的嚴重危險因素。

不同地方的大氣中PM2.5裡含有毒物質是不一樣的。大城市裡,由於有工業污染和汽車尾氣,PM2.5裡面重金屬、細菌、病毒等有害物質會較多。 廣東省公共衛生研究院已將更細微的顆粒污染物PM1納入了研究範圍,而且發現PM1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可能比PM2.5更大。

中國疾控中心計畫在全國PM2.5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開展健康評價研究,計畫3年時間投入五六千萬元。主要研究室內PM2.5污染、人群PM2.5暴露水準等,從而得出PM2.5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科學資料,再以此為基礎,建立PM2.5健康預警平臺。 目前廣東省氣象部門已經能夠提前兩天向市民預報灰霾天氣。

Top

 

 

泰國總理誓言終結象牙交易

摘譯自2013年3月4日ENS泰國,曼谷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泰國總理盈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在3日歡迎全球野生動物監督機構代表致詞中表示,將以「終結象牙交易」為目標修改泰國法律,但她並未對此宣告提出時間表。

總理在第40屆華盛頓公約(CITES)締約國會議中,向來自150國家2000名與會者表示大象是泰國文化的一部份。

泰國總理盈拉西那瓦於2013年3月3日歡迎CITES代表(照片提供:CITES)

「就像人類一樣,大象也有感情和情緒,所以我們必須更關懷大象。這也是為何我們需要更多的大象棲息在他們的自然棲地中。我們藉由合作打擊國際象牙交易兌現我們在華盛頓公約的義務。」

盈拉總理表示泰國政府已加強與其他國家情報機關及海關合作,將有助於「嚴格執行現有法律」並限制非洲象牙走私。

泰國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象牙交易市場,他們允許合法交易馴養的亞洲象象牙。但保育人士警告這種合法交易可被罪犯用來銷售盜獵而來的非洲象牙。

WWF主席兼執行長卡特‧羅伯斯(Carter Roberts)表示:「我讚賞總理聆聽全球1400萬人為大象發聲且要求結束泰國的象牙貿易的勇氣。」

「但由於總理並未公佈時間表,我們必須保持警覺-即便是在為期兩週的會期中-並促使這個承諾兌現。」

華盛頓公約(CITES)秘書長斯坎倫(John Scanlon)在開幕致詞中表示,華盛頓公約受到持續的關注,部分原因來自我們見證因對象牙及犀牛角的需求,非洲象與犀牛的盜獵及非法交易令人不安的的趨勢,這些數據近數十年來越來越糟。

斯坎倫提出警告:「這些趨勢危急過去數十年的保育成果,並威脅到物種的存續。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已有規模,並對野生動物及保護野生動物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在內的人類造成立即的威脅。它也牽涉了越來越多有組織的犯罪集團,部分案例還涉及反叛的民兵。」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近期資料,剛果民主共和國的聖主抵抗軍(Lord’s Resistance Army)涉及非法交易象牙的野生動物罪案。」

剛果民主共和國維龍加國家公園內的大象屍體(攝影:gorillacd)

「必須阻止這些罪案,而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們需要更好的部屬用於打擊毒品交易的技術。」

在這個三年一度的會議召開之際,剛果民主共和國傳出位於俄卡皮鹿野生動物保護區(Okapi Faunal Reserve)最大的森林大象族群,在過去五年數量下跌了37%,只剩下1700隻的消息。

由美國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官方所進行的族群調查顯示,過去15年間,保護區中有5100隻大象(75%)被獵殺。

在這之前,加彭才在2月發佈了一份可怕的報告,報告中顯示過去10年間,在明凱貝國家公園有11000萬隻大象被屠殺。

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保育及科學部門執行副主席John Robinson表示:「全球大象盜獵危機已可與流感比美,全球必須共同瞭解這個問題並且停止獵殺、販賣及需求;不然在我們的有生之年我們將失去所有野生大象。」

英國威廉王子也表達了他的憂心。威廉王子在影像聲明中呼籲所有與會者共同努力,扭轉目前「非法獵殺的非洲大象和犀牛及違法象牙交易」令人擔憂激增的趨勢。

英國慈善機構野生動物關懷組織領導人Philip Mansbridge表示:「雖然地主國瞭解象牙議題的重要性是非常正面的訊息,但缺乏明確的承諾禁止國內象牙交易令人失望,我們認為這樣是不夠的。」

Mansbridge形容為了象牙交易盜獵大象為「國家安全議題」。他認為:「盜獵不僅是肯亞、南非等有動物的國家的問題,也是牽涉到象牙及犀牛角販售國的問題,並且由於盜獵規模大到成為國家安全議題,這也成為全世界的問題。我們不只是談論如大象和犀牛這類即將滅絕的標誌性動物,從美國到中國政府都需要覺醒面對這些現實。」

泰國考雅國家公園的大象(攝影:mattoftheday)

中國官員4日在曼谷表示:中國決心努力與國際社會合作遏制象牙貿易,並保護野生大象。

與會的中國代表團提出「象牙貿易報告」概述了中國在打擊非法象牙貿易的努力及保護野生大象的措施。

中國國家瀕危物種進出口管理辦公室常務主任孟憲林向國家新聞機構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並沒有禁止國內象牙交易,但立法限制每年消費上限為6噸。

合法販售的象牙有兩種來源:在華盛頓公約生效前進口的象牙、及中國購自華盛頓公約2008年批准非洲四國庫存一次性販售的象牙。

孟憲林表示,非上述兩種來源其他市售象牙將被標記為非法,中國海關官員正關注並採取有效的行動,以打擊象牙販運和貿易。他並說明中國正在協助非洲國家建置保護大象的追蹤系統,並改善當地居民的生計。

歐盟執行委員會將提供近200萬歐元給國際刑警組織(Inrpol),以支持其對抗非法國際野生動植物貿易、打擊犯罪且保育世界自然保護區的努力。接下來3年,173萬歐元的基金將支援Inrpol的打擊野生動物罪案計畫。而基金的一部份將撥給華盛頓公約秘書處、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世界銀行及世界海關組織。

歐盟環境執委波托奇尼克(Janez Potocnik)表示:「很少有人目睹環境罪案,發展中國家受害最深,但其影響是全球性的。與日劇增的野生動物走私是個特殊議題,過去10年以象牙和犀牛角的非法貿易為最,老虎等其他保育類動物或是部分熱帶木材都受到衝擊。這是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核心課題,這筆贊助將用於協助解決這令人擔憂現象的執法與國際合作。」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Ronald Noble表示,歐盟執行委員會的支持將幫助世界警察機構「更有效地處理在世上最貧窮國家自然資源的掠奪行為,及鎖定自這些非法交易獲利百萬的罪犯」。

Top

 

美疾病中心示警 致命抗藥細菌在醫院流行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NewTalk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6日在刊物「生命徵象」(Vital Signs)發表報告指出,一種對抗生素具有頑強抗藥性的致死細菌在醫療場所開始流行。CDC主任湯瑪士佛利登(Thomas Frieden)表示,這種惡夢般的細菌有三重威脅,包括幾乎具有完全抗藥性、高度致死率,同時會將抗藥性基因散播到其他細菌身上。


CDC的報告指出,這種超級細菌名為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屬(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簡稱CRE),原先是人體腸道消化系統的正常菌種,有些細菌已對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但菌株到了不屬於腸道的血液、膀胱或其他區域,就有可能引發感染。


報告表示,CRE幾乎很難治癒、或是無法治癒,有一半的患者會因全身血液被感染而死。而棘手的是菌種的抗藥性可能透過轉分子,轉化到其他細菌上並相互結合,讓這些菌種也同樣具有頑強的抗藥性。


CDC提出數據,稱美國18%的長期急性治療醫護單位與4%的短期診所在2012前半年,曾治療過至少一位CRE患者,過去10年間,有42州的醫院曾發現過CRE患者並見報。

Top

 

環球360°|自然資本:避免下一次金融危機的利器

摘錄自2013年3月6日NewTalk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6日在刊物「生命徵象」(Vital Signs)發表報告指出,一種對抗生素具有頑強抗藥性的致死細菌在醫療場所開始流行。CDC主任湯瑪士佛利登(Thomas Frieden)表示,這種惡夢般的細菌有三重威脅,包括幾乎具有完全抗藥性、高度致死率,同時會將抗藥性基因散播到其他細菌身上。


CDC的報告指出,這種超級細菌名為抗碳青黴烯類腸桿菌屬(Carbapenem- Resistant Enterobacteriaceae,簡稱CRE),原先是人體腸道消化系統的正常菌種,有些細菌已對碳青黴烯類(carbapenem)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但菌株到了不屬於腸道的血液、膀胱或其他區域,就有可能引發感染。


報告表示,CRE幾乎很難治癒、或是無法治癒,有一半的患者會因全身血液被感染而死。而棘手的是菌種的抗藥性可能透過轉分子,轉化到其他細菌上並相互結合,讓這些菌種也同樣具有頑強的抗藥性。


CDC提出數據,稱美國18%的長期急性治療醫護單位與4%的短期診所在2012前半年,曾治療過至少一位CRE患者,過去10年間,有42州的醫院曾發現過CRE患者並見報。

Top

 

論壇|核四大戰:廢核戰農業戰與勞工戰事的結盟起點

作者:倪世傑

取自台灣插畫家反核海報集 創作者:阿建,台灣插畫家。  創作網站:http://www.bym.idv.tw/mixboy/江揆挑在「309反核遊行」2週前提出「今年8月進行核四公投」的宣示,當場讓在野黨與環保團體錯愕不已。在野的民進黨一開始確實是陷入了「左支右絀」的處境,因為公投議題在過去一直是民進黨的「專利」,但當前的《公投法》門檻著實相當高,因此民進黨才會出現一會兒批評國民黨「政治操弄」,繼而提出從成立4個小組「準備應戰」。蘇貞昌主席在3月1日表示:「現階段應該推動公投法補正。但如果修法不過,這個戰場對反核四運動相當不利時,民進黨還是得正面迎戰,努力衝刺、催高投票率,打贏這場反核四的戰役。」

相對來看,反核的社運團體基於過去歷史經驗,著實擔憂這次核四議題又被兩大黨以各種方式,或者說,以其所認定的「政治動員」方式給「洗」了過去,而模糊了事件本身的焦點,一開始就以「核四並非政治問題,而是攸關民眾生存的問題先定調」,再來以「攸關民眾生存與生命之事不能公投」,呼籲執政的馬政府應負起「政治責任」,停建核四。3月2日,江揆賭上了自己的烏紗帽,提出若公投通過核四停建案,他將下台負責,以堅決的態度回應馬英九總統已定調「核四廠一定要蓋完」的政策宣示。

先讓我們看看「公投核四」這個議題能否成立。江宜樺於台大政治學系教授身分期間的投書內,(註一)指出公投民主將審議式民主的理想推得更遠,房思宏指出江宜樺的「昨非今是」,(註二)固然點出江揆「換屁股就換腦袋」的政客性格,但卻不能否認在民主國家中,當社會面臨緊張關係的時刻,尤其需要在做決定的時刻需要一種權衡折衷。美國賓州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穆茨(Diana Mutz)特別提出「協商民主與參與民主間緊張關係」,認為在尊重彼此間的分歧與公民最大限度的參與之間需要折衷處理。(註三)換言之,公民以主權者身分決定政策的公投本身在民主制度中確實擁有正當性,江揆用公投充作核四過關的手段,確實是高招。

但麻煩之處在於,當前公投的門檻頗高。以保加利亞於今年元月27日的核電廠公投為例,保國規定在全國投票中,投票率需不低於上屆國會投票率方成立,上屆國會投票率為60.2%,但此次公投投票率僅20.2%,即便當中60.6%的民眾投了贊成票,支持建造新的核電站的提案未成。但也因為過了20%的投票率,依法國會可對此議案進行投票,而國會投票結果決定停止在貝列內(Belene)建設第二座核電站的計劃。台灣並未有這「第二階段國會決策」的設計,當初只是國親一味阻擋阿扁的高規格《公投法》,搖身一變成了其手中通過核四的武器,阻礙直接創制複決權實施的《公投法》確實有大修的必要。

至於「攸關人民之事豈可付諸公投解決」的論點,則值得仔細推敲。在當前憲政中,只有人民權利事項是不能透過多數決解決的,但核電廠問題畢竟非屬是項範疇,是可以透過理性論辯的政策項目,透過公投解決議題殆無疑問。奧地利、瑞典、義大利、保加利亞、立陶宛等國皆以公投解決國內核電廠興建與否的爭議。而核四興建問題則徹頭徹尾是一個政治議題,這涉及「非核家園」這項價值能否根本得到落實,(註四)這也是為何筆者認為,不能將問題僅設定為核四,而是非核。如果只論核四,桃園以南的民眾大概隨著距離的遠離關心程度亦隨之降低,如直接設定為反核,則是一個價值問題,南高屏也會因為核三廠問題而更顯出廢核的急迫性。總之,議題設定將巧妙地結合起不同地域民眾與廢核問題的貼身程度,加深議題的影響層面與縱深,而非貢寮與雙北的「天龍習題」。

廢核運動的時態不斷處於變化的進程中。從客觀情勢來看,如果說福島核災是把倚天劍,核四工程破爛不堪的施工品質則堪比屠龍刀,蓋在斷層帶與海嘯危機的4座核電廠早就該是揮劍自宮。但壞就壞在,面對反核民意過半的「馬不群們」仍負隅頑抗,(註五)並以公投的「金鐘罩鐵布衫」護身。反核組織不禁問道:罩門何在?

美國政治學者夏茨史耐德(E.E. Schattschneider)在《半主權人民》中曾表示:「一旦個人或團體在某個領域的鬥爭中失利,便會尋求將鬥爭擴展至新的鬥爭領域。」從去年以來,馬政府面對的問題失利者多,今年遭遇的問題可以預期的包括美豬叩關、境外自由貿易區所形成的台灣農產危機以及勞保年金問題,馬政府不是想透過核四爭議來暗渡以上的三項議題,就是企圖以核四公投戰立威,使其未來這些議題能夠安然過關。如果說還有「降馬江十八掌」,那也必然是農民團體、工會團體以及環運團體的「國事會議」,綁在一起才有累積抗爭能量、避免各個擊破,發動共同對抗的機會,累積階段性的社運成功,未來3個月將是關鍵。

註釋:

註一:江宜樺,《民粹公投再挫憲政發展》,中國時報,2004年4月20日。
註二:房思宏,《核四不能立於錯誤資訊》,蘋果日報,2013年3月1日。

註三:Diana Mutz, Hearing the Other Side: Deliberative Versus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6.

註四:如根據政治學者伊斯頓(David Easton)對政治的定義:「價值的威權性分配」,由於涉及「非核家園」這項價值能否進一步落實,核能問題絕對是政治問題。

註五:根據TVBS民調中心於二月底進行的民調顯示,反對與支持核四續建的比例各為58%與27%。台灣指標民調於類似時段進行的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核四續建的比例為26.1%與59.6%。兩家不同民調公司的統計結果均顯示近6成民眾反對核四續建。參見TVBS民調中心,核四公投爭議民調,2013/02。http://www1.tvbs.com.tw/FILE_DB/PCH/201302/ff6iwp752m.pdf。台灣指標民調,「台灣民心動態調查、新閣施政關注度」民調新聞稿,http://www.tisr.com.tw/?p=2427#more-2427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