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1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環境教育講座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石梯坪水田復耕 種出自信與健康

3月初,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旁,港口部落的水梯田只剩下幾塊田尚未插秧,接近傍晚,仍有幾位農民在田裡操勞,只見動作熟練地完成插秧工作,一轉眼一小塊地就整齊的排列秧苗。今年共6甲地加入水梯田復耕,比去年多了1甲地。去年海稻米銷售一空,讓族人增加不少信心,復耕團隊在未申請多元就業計畫補助下,招募6位農民加入,決心靠著生產糧食的收入維持生活。

部落也嘗試多品系混種,多了台稉2號。這是比較久的品種,耕種、管理方式發展得比較純熟,在分糵、產量預估等品種特性,都可掌握;在抗病性,則對各種病蟲害都有部分抗性,即使感染也只會輕度感染,是具有水平抗病性的品種,特別適合有機耕種。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海稻米」添新品系 水稻混種少病害

「海稻米」產銷靠自己 石梯坪微型產業成形

港口部落為釀酒種糯米 古法育苗彎腰插秧

溼地裡的舞者與老鷹 呼喚人們重回與土地的連結

我們的島|非核不可

採訪:胡慕情、林燕如、于立平;撰稿:胡慕情;攝影:柯金源、陳慶鍾、張光宗 陳添寶 陳志昌 陳忠峰

海天一線的鹽寮海岸,曾經是烏魚的故鄉。每年冬天,烏魚游過雙溪河口來到這裡,養活世世代代的貢寮漁民。1980年,行政院宣佈要在貢寮興建核四廠,引發居民抗爭,因為核二廠興建之後,排水口附近,出現了秘鯛魚。

日本東洋大學地質學者渡邊滿久,在福島災後沉痛表示,台灣和日本一樣多斷層,實在沒有興建核電廠的本錢。「在多斷層的地方蓋核電廠的,就是日本跟台灣。其他國家都是蓋在非地震帶上。如果在這蓋核電設施,很容易出事,台灣跟日本根本都不適合。」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地球溫度飆升,據研究指出,現為過去4000年來最熱的時候。而北極熊數量持續減少,除了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也遭受到人類獵捕的威脅,7日舉行的華盛頓公約大會,美俄聯手提案禁北極熊買賣,卻遭否決,加拿大認為獵捕是文化的一環,但面對北極熊消失嚴重,難道我們還要再等20年才要開始做出行動嗎? 而為求在都市增加更多的綠地生態環境,新北市啟用首座都會型漳和人工溼地,將透過環境教育,讓學子們尊重每個生命存在的價值。

在中國,近期頻發的灰霾令專家憂心大城市大氣污染會出現質變,所以更應降汙減排,推進清潔能源發電成為當前主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凱道的一天∼廢核遊行實錄

採訪:郭志榮、林燕如、于立平;撰稿:郭志榮;攝影:陳志昌、柯金源、陳慶鍾、陳添寶、陳忠峰、劉啟稜;剪輯:陳志昌

一波波人群,不斷走上街,彷彿沒有盡頭的人龍,309全台廢核大遊行,創造反核運動的高峰,也寫下公民運動的歷史...當「我是人•我反核」的口號,響徹島嶼天空,為何核災讓人心不安?為何人民期待非核家園的到來?

309全島廢核行動,一波波自發上街的群眾,寫下台灣公民運動的歷史,開創反核行動的高峰,但是這不是終點,面對公投的算計,反撲的勢力,反核依舊必須相攜前行,永不止息。

精采內文

論壇|核電是歧視的象徵

作者:宋竑廣(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在燃料開採階段,便有多起犧牲礦區原住民的案例,如在印度的Jadogoda地方,因開採鈾礦又被棄置核廢料的關係,多人罹癌、流產,或產下畸形兒等,有醫生統計,400名孩童有12名先天異常,又,從長期追蹤核輻射污染的記者森住卓所拍攝的照片可見,一名13歲的青少年蒙托唇嘴巴與右鼻孔沒有隔閡,上齒列與嘴唇因此歪斜亂長,整個成為不規則的朵形,遠超出一般唇顎裂的程度,或者有少年腳大姆指長成大大的L型等等,讓人觸目驚心。本地距核廢料棄置場5公里內有15個村莊,人口約3萬人。

在廠址選擇階段,因為貢寮抗爭運動的關係,是台灣人比較熟悉的部份,前面說「核電是歧視的象徵」,是日本核工學者小出裕章早年參加偏鄉抗爭核電後的感觸;日本祝島反核運動者富田貴史來台演講時,不但告訴我們綠色心形般的祝島遭受核電威脅,還指出許多鄉鎮在接受核電後,農漁產品信譽喪失,在地產業崩潰,形成難以脫離的共生關係,一個機組回饋金用完了再蓋一個,如惡性腫瘤不斷增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