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營造水高雄 重塑幸福湧泉

柴山孕育豐富水源,從小溪貝塚架構的高雄古環境,看出高雄港灣都市的雛型,但是現在高雄卻給人極度缺水的印象。為了喚回水水高雄,當地民間團體計畫沿著柴山湧泉的足跡,重現柴山湧泉人文風情。

從高雄市柴山生態教育中心旁的登山口進入龍泉寺,跟著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的腳步,一路尋找湧泉的路徑。寺口的水池裡的涼亭寫著「國基鞏固」,與另一邊龍皇寺步道入口處左側的龍目井,兩井相連成為龍巖冽泉,有如龍的兩顆眼睛。如今,因為無節制的開發、水泥化,以及森林砍伐破壞,僅剩北登山口旁的龍目井雨季時尚有清澈的冷泉奔湧而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全台44處湧泉大調查:威脅普遍存在

清流湧泉-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重建打狗古環境 小溪貝塚見證水高雄

西子灣海岸林遊憩行為改變樣貌 陸蟹苟延殘喘

我們的島∣當華光散盡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鄭嘉明、陳添寶、陳慶鍾、張光宗;剪輯:陳添寶

中正紀念堂旁,一處看似雜亂的違章建築,零落中有其秩序,和周遭大樓相比,華光地區的存在,顯得格格不入。走在巷弄間,很難想像,它身處繁華的台北市中心,瞭解它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脈絡後,才發現,華光社區擁有的,是台北市發展史的縮影,也是城鄉移民史的見證,隨著法務部強制拆除地上物,九月底要淨空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違建戶持續抗爭,華光社區的故事,會怎樣說下去?

當記憶模糊,歷史建物是最好的敘事者,就連錯落在其中的日式宿舍群,看在關心文史的人眼中,也是華光社區的珍貴寶藏。究竟文化資產的價值是怎麼去判斷?誰有資格決定歷史建物的去留?為了讓政府知道,台北市民對國有地的開發,其實有不同想像,民間自辦公民提案工作坊,來自各地的人士,用一張張彩色便條紙,寫出心中屬於華光社區的珍貴元素。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土地公的本事

採訪、撰稿:陳慶鍾;攝影:陳慶鍾、柯金源;剪輯:陳慶鍾

懷抱重現福爾摩沙蠻荒森林的憧憬,服務於科技業的戴良彬,兩年前買下嘉義縣中埔鄉東興村16公頃的檳榔園,他想找回一個夢,關於童年記憶的夢,「最原始的初衷,就是想要追溯我童年時期,到處綠油油、水汪汪、蟲鳴鳥叫、魚蝦滿布的印象。」

就在戴良彬的復育地旁,有一塊佔地將近兩公頃,接受政府獎助造林的檳榔園,一眼望去盡是黃澄澄的泥土,超過60度的陡坡上,只見到被砍除殘留的檳榔樹頭和新種的小樹苗,地表土壤嚴重裸露,像動了一場大手術,和戴良彬綠意盎然的復育地,形成強烈對比。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世界水資源日讓各國正視現今的水資源問題,面臨水資源需求日益增加,聯合國(UN)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加重供水壓力,很可能引發更多衝突,應正視水在捍衛國家安全方面的重要性,跨境水域對水供應安全構成巨大挑戰。近日,全台缺水的情形越來越嚴峻,促使跨部會正式啟動汙水回收再利用,廢汙水回收再利用的解決方案將是因應缺水危機的發展趨勢。

展望未來能源挑戰,針對車輛與燃料方面的研究,美國科技報告指出,小客車耗油在2050年可望降80%。另外,台灣的經濟部能源局正式成立「陽光屋頂百萬座南部推動辦公室」,盼加速南部太陽光電系統建置,降低台灣對傳統能源的依賴。而在氣候與地理條件都相當適合農地種電的屏東,當地居民在自家農地自費裝設太陽能板,推廣綠色能源,同時也為當地環境和收入帶來效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地球日∣愛地球 趁現在! 2013 台灣地球日啟動

本報2013年3月25日台北訊,李采薇、林琳報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3日宣告啟動今年世界地球日十大系列行動,包括氣候變遷調適、核電歸零、發展綠色經濟等,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響應。該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地球日已經是世界響應的全球運動,保護地球行動不能再等,即刻就必須馬上行動。

2013年的世界地球日,以綠色瓢蟲的概念,提醒著人類的的每一個行動,都要兼顧生態的平衡,因為面對地球的種種危機,人類已經無法避面這世代,許多氣候變遷的災難,綠色行動以及綠色思考,就是現在開始行動!因此記者會現場以愛地球宣誓、並瓶蓋做為素材的藝術裝置來讓更多人了解地球正面臨的危機。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連署】搶救新莊溫仔底溼地公園

主辦單位: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

前兩天社區得到一個訊息。聽說:塭仔底溼地公園面向昌平國小幼稚園門口的這一塊綠地(約公園的三分之一),將被挪為新的派出所預定地!!!

這時,兒子問我為什麼派出所要蓋在公園裡?新莊沒有別的地方可以蓋了嗎?那上個星期天阿姨跟我說「剛出生的八隻紅冠水雞寶寶」是不是會不見?是不是夜鷺也會飛走不再回來?我只好回他說:「很有可能!因為他們很怕生!」那媽媽我再問你一個問題?阿姨說以後可以帶我去公園學做人工浮島,認識很多植物和昆蟲是不是也沒有了? 我只好再回他說:「很有可能!因為拿去蓋派出所,就沒有場地可以給你學作浮島了!」蛤~~~真的喔!孩子嘟著嘴一直唸:「你們大人最愛騙人了啦!!!明明是給人家玩的公園偏偏拿去蓋房子!!!爸比還說過幾年我和阿公種的那棵櫻花樹就會長高高,開出粉紅色的花,我們全家去公園散步就可以賞花,你們大人最愛騙人了啦!你們大人最愛騙人了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