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打狗古環境 小溪貝塚見證水高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建打狗古環境 小溪貝塚見證水高雄

【原來高雄這麼水】系列報導Ⅰ

2013年03月19日
本報2013年3月1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高雄捷運挖出來的貝塚。(圖片來源:邱郁文研究團隊)高雄市內惟(小溪貝塚)遺址出土的豐富貝類遺跡提供了以往「小溪人」常民生活樣貌,去(2012)4月12日,甫由高雄市政府指定為直轄市定遺址,現在高雄市柴山會更進一步,揭開400至1萬年前高雄古環境,以及先民利用環境與生態的基礎資料。該研究計畫主持人、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邱郁文,即透過貝殼探索「打狗」(高雄舊稱)水環境的變遷,重現水水高雄。

台灣的燒酒螺不下酒

從小就喜愛貝類的邱郁文,常常四處尋訪貝類的蹤跡。他說,民國5、60年代街頭叫賣的燒酒螺,曾是常民社會用以消遣的零食,更是戲院必備零食,就像現在看電影吃爆米花一樣。當時戲院賣燒酒螺,民眾吃完之後直接丟在地上,行人經過都會有碎裂聲,甚至是當時戲院生意好不好的指標。

只是這些記憶中的燒酒螺,現在到哪裡去了?無論是梧棲港的阿姿燒酒螺,墾丁大街或旗津中洲的燒酒螺,都是進口的,台灣很多海鮮幾乎都是靠進口。邱郁文解釋,燒酒螺學名就叫燒酒海蜷(Batillaria zonalis),在台灣的分布在西南海岸,只是西海岸較深的海岸開發成港,淺一點的挖做魚塭,更淺一點的就填平,在這種情況下,燒酒螺全遭滅頂。

梧棲的阿姿燒酒螺,不是台灣生產的。(圖片來源:邱郁文研究團隊)黑面琵鷺保護區裡的燒酒螺蜷密密麻麻。(圖片來源:邱郁文研究團隊)

現在只有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內仍能發現密密麻麻的燒酒螺,得以了解燒酒螺的生態,但是這些燒酒螺註定無法成為下酒菜,黑面琵鷺在此扮演了保護傘物種的角色,在牠的翅膀下,燒酒螺得以生存下來。

從小溪人的菜單看海岸變遷

西子灣海岸樣貌仍完整。燒酒螺也出現在4、500年前小溪人的菜單中。小溪遺址位於柴山西面,面臨高雄古潟湖側,潟湖生態系的豐富性及多樣性,反映在貝塚內貝類殘骸種類組成:大如拖鞋的牡蠣、巴掌大的文蛤、黑面琵鷺保護區盛產的環文蛤、鐵尖海蜷、東南亞或石垣島才可見的望遠鏡海蜷、金門沙地上的伊莎貝爾蛋糕簾蛤和錐螺、大鵬灣、澎湖以及七股還看得到的台灣環簾蛤、澎湖內海常見卻在台灣絕跡的歪廉蛤和黃文蛤,甚至幾年前還可在龍巖冽泉匯聚的網蜷,都曾出現在小溪人的餐桌,如今,隨著小溪人不知去向,這些螺貝類也在此地消失。

邱郁文從小溪貝塚發現的貝類遺骸鑑定出乃由21科42種貝類所組成,這些軟體動物的來源若以棲地形式來區分時包括了陸生、淡水、河口廣鹽性到全海水的物種;若由棲地特性來看則包括了紅樹林軟泥濕地、河口潟湖之潛沙以及開放海域石礫灘潮間帶的潛沙

從小溪人五花八門的菜單,顯示當時豐富的溼地型態,想像一下住在柴山邊的小溪人,到溪溝或山腳下的湧泉水渠撿拾網蜷和結節螺等淡水螺,往海邊內灘區可以挖到環文蛤、西施舌以及雲母蛤,也會翻過山到西海岸硬底質的地方撿拾鐘螺、阿拉伯寶螺,然後到岩礁區沙泥礫地下挖歪廉蛤和黃文蛤,帶回山上慢慢享用。邱郁文指出,住在柴山邊的小溪人放眼望去,應該是一片豐富的魚獵場,一下山就可以到不同的地方進行採拾。

港灣都市控固力

這也說明何以高雄火車從鼓山繞入火車站,日治時代設計的鐵路網路,是根據日本人調查水源的動向來發展街廓,邱郁文指出,高雄的發展是基於港灣都市的架構,大致上是基於該區域過去原始的潟湖地形整建而來。而回顧目前的海岸環境,幾乎全因人類開發水泥化,而改變自然樣貌。

小溪貝塚是高雄文化溯源的開始。由珊瑚礁隆起形成的柴山,1936年由日本人土屋恭一首度發現進而調查,部分資料帶到日本;1995年高雄市政府委託中研院研究員劉益昌研究團隊進行考古試掘研究,初步得到遺址的地層堆積及各式出土遺物,一窺小溪人生活樣貌。

去(2012)年6月,高雄市柴山會提出「高雄內惟(小溪貝塚)遺址貝類組成調查計劃」,針對高雄柴山地區「內惟小溪貝塚遺址」的貝類標本,與現今潮間帶及沿海地區物種調查記錄進行比對,包括潮間帶物種及沿岸底拖漁獲物紀錄,由此比對出兩者貝類物種的棲地類型,建立古環境及先民對環境生態的利用的基礎資料。(待續)

隨著捷運路線尋找古高雄

高雄捷運路線有如穿越線。(圖片來源:邱郁文研究團隊)邱郁文在樹人醫護管理專校任教時,正值高雄捷運開挖,廢棄土方就集中在小港以及岡山,他發現挖出來的泥土中含有非常豐富的貝殼種類,好奇之下,就開始研究這 些貝類蘊含的意義。他每天都去看,為此和工人套交情,工人會說今天是從哪一站挖出來的,他發現,高捷兩條路線有如穿越線,意外創造了良好的研究調查環境。

邱郁文說,將這些貝類化石比對目前已知的分類建立物種清單,再與現生物種的棲地類型進行比較,可歸納出這些生物相的棲地需求,再將每個區段出土的化石彙整,即可重建高雄的古環境了。

無論是哈瑪星站找到的淺海沙底的台灣鳳螺、亞潮帶大玉螺、細紋玉螺和水晶鳳凰螺;美麗島站到後驛站找到的望遠鏡海蜷、泥礫地的歪簾蛤或三多站的外灘沙洲的錐螺,都說明了這一帶曾經是大海的一部份,因此得以想像一片海岸濕地;左營站有淡水的稜蚌和石田螺,魚貝類豐饒,這樣的環境應該維持一段時間,直到人類出現。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