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3.2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月1日起停發全文版電子報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春天爆冷! 研究:和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valcomp攝

今年春季英國、歐陸大部分地區及北美遭遇大規模雪災與酷寒氣候,科學家認為,這與北極海冰急遽喪失之間存在關連。羅森堡海岸及海洋科學研究所(Rutgers Institute of Coastal and Marine Science)教授Jennifer Francis表示,「海冰迅速喪失,相較於30年前它們有80%消失了,這是非常劇烈的損失。這是全球暖化的其中一個徵狀,且這現象還反過來助長了北極 的暖化。」

Francis認為,「(北極海冰消失)影響高空噴射流,且導致我們在中緯度區所見的極端氣候。它使得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在更南邊的地方沉降,這樣的模式可能會由於南方的高空噴射流變大而緩慢的改變,目前它接近記錄位置,所以目前經歷的天氣還會持續下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北極海冰覆蓋面積 有紀錄以來最低

北極海冰融化 面積比美國大

強勁風雪與破紀錄水患 依舊是暖化惹禍

北極海冰加速溶化 專家:2060年不尋冰跡

透視中國環境∣豬禍黄浦江

作者:吕明合(《南方周末》記者)

一開始是幾十頭,然後是幾百頭,當10164頭來自各地的死豬,從黃浦江上游的河道中被陸續撈出時,上海松江區泖港鎮居民頗感無奈。

這個偏處上海西南的小鎮,靠近松江自來水廠在斜塘港的取水口,正是上海四大水源地之一。「我們已經再不敢用江裡的水了。」當地村民說。為了保障沿河居民的用水,當地鎮政府不得不專門為村民運來了一星期的儲備用水。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創意扭轉公投 讓你勇敢說《NO》

作者:詹嘉紋

第一次看到《NO》電影宣傳時,好奇心登時大起,這部智利作品入圍本屆(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主角為曾《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飾演切‧格瓦拉的蓋爾‧加西亞(Gael García Bernal)。在《NO》片中,他扮演廣告創意人瑞內(René),以全然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影響、改變了國家政局。

NO陣營捨棄沉痛悲情路線,不以一幕幕暴力鎮壓與拷打的血腥歷史畫面,痛批皮諾契特自1973年以武力奪得政權後,全面打壓左派政治活動,造成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失蹤或死亡。而是以主角瑞內(René)擅長的商業廣告手法,請來明星藝人、美女帥哥、小丑等繽紛色彩和歡樂歌舞元素,打造出投了「NO」後,就能擁有充滿「幸福、希望」的光明未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台灣推動社區營造20年了!首屆民間社造論壇,與會者紛紛表示下一階段的台灣民主,仰賴的正是社區營造的草根社會力。蔡英文認為近期都更爭議最大問題是政府不願意負責負責。對於各項環境政策及規劃,有賴政府部門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在近日的華盛頓公約會議中南非環境部長表態,支持犀牛角貿易合法化,他認為貿易合法化有助於抑制黑市非法交易,拯救因盜獵受到嚴重威脅的犀牛族群。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3月初再添第260種紀錄鳥種,珍稀物種東方角鴞(Otus sunia)報到,直逼台灣鳥種半數,顯示其為重要的生態角色。各個國家公園的生態都需要妥善維護,富含在地歷史印象的陽明山擎天崗草原,水牛留存與否成了焦點。另外,近來處處都有缺水情形持續不斷,日本著名景點河口湖,因降雨量過少而見底,造成湖中景點「六角堂」徒步即可到達的奇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0萬人上街反核後的觀察

作者:王鐘銘(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

台灣的309廢核行動,包括當天全國超過20萬人上街的遊行、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晚會和夜宿以及隔天清晨的反核旗升旗典禮,是歷年來最多人數且最多不同背景不同階層民眾響應的反核力量集結。除了規模,我認為更饒富意義的是,受核害影響最深的幾個區域,站在反核浪潮的最前線,而所有人都成為他們的背後支持。

社會輿論回應了在地居民的行動,核廢料成為這一波反核議題的關鍵焦點。不但越來越多人關心住在核電廠與核廢料貯存場或未來場址週邊的居民所面對的艱困處境、關心目前核廢料的暫存狀況與處置計畫、關心政府究竟有無能力制定並執行確實可行的核廢料政策,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再來談核電」這樣的想法也逐漸普及。

精采內文

 

春天爆冷! 研究:和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本報2013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今年春季英國、歐陸大部分地區及北美遭遇大規模雪災與酷寒氣候,科學家認為,這與北極海冰急遽喪失之間存在關連。北極海冰的消失為大洋及大氣中增溫,並改變了大氣高空噴射流的位置,因而影響了北半球的天氣(valcomp攝)

去年秋天,海冰形成的程度與體積與融化都到達了歷史新低,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 NSIDC)25日公布的衛星記錄顯示,目前海冰接近歷年此時的紀錄低點。

美國羅森堡海岸及海洋科學研究所(Rutgers Institute of Coastal and Marine Science)教授Jennifer Francis表示,「海冰迅速喪失,相較於30年前它們有80%消失了,這是非常劇烈的損失。這是全球暖化的其中一個徵狀,且這現象還反過來助長了北極的暖化。」

根據Francis及為數越來越多的研究者表示,北極海冰的消失為大洋及大氣增溫,並改變了大氣高空噴射流(jet stream)的位置;高空噴射流是高空中氣流,它操縱風暴系統及北半球多數天氣。

Francis認為,「(北極海冰消失)就是影響高空噴射流且導致我們在中緯度區所見的極端氣候的原因。它使得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在更南邊的地方沉降,這樣的模式可能會由於南方的高空噴射流變大而緩慢的改變,目前它接近記錄位置,所以目前經歷的天氣還會持續下去。」

Francis在2012年9月將北極溫度上升與中緯度區的極端氣候建立關連後,警告2012年海冰融化的新記錄將導致英國及歐洲北部寒冷的冬天。

這個論點得到德國波茨坦地球系統分析研究所(Earth system analysis at Potsdam Institute)教授Vladimir Petoukhov的支持,Petoukhov的研究顯示,該年海冰的消失將會改變高空噴射流的方向,「海冰在去年達到記錄新低,且現在在北極的部分地區如拉布拉多海及格陵蘭海海冰呈現異常的薄弱,這是解釋反氣旋為何在發展的原因之一。」

北半球2013年3月記錄到大量降雪及寒冷氣溫,與2012年多數國家歷經它們最溫暖的春天形成強烈的對比。科學家提出的假說顯示,由於融化的北極海冰致使大片原應冰凍的海洋與大氣暴露出來,進而造成風的模式改變,這可解釋極端熱或冷現象。

近期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發表的文獻也發現,北極的增溫影響了整個北半球的天氣。

多位研究者指出,「由於冰的減少,更多來自太陽的熱能進入北極海域。我們有理由相信北美及歐洲將會產生更多極端氣候,如大量降雪、熱浪、洪水。」

英國氣象局首席科學家先前曾表示,融化的極冰某種程度要為英國近期的寒冬負責。

將北極海冰減少與極端氣候建立連結後,即將卸任的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貝丁頓爵士(Sir John Beddington)提出警告,全球可預期將有更多的極端氣候。「目前我們看到溫度及降雨的變化是平均值的兩倍,這表示我們將會有更多的乾旱、水災、巨浪及風暴。」他呼籲有「急迫的需求」來因應氣候變遷。

北半球去年有破紀錄的熱浪、降雨、乾旱及洪水。他警告,「這些是在非常短的時間尺度會影響我們的變化。」

【參考資料】

Top

 

透視中國環境∣豬禍黄浦江

作者:吕明合(《南方周末》記者)

一開始是幾十頭,然後是幾百頭,當10164頭來自各地的死豬,從黃浦江上游的河道中被陸續撈出時,上海松江區泖港鎮居民頗感無奈。

這個偏處上海西南的小鎮,靠近松江自來水廠在斜塘港的取水口,正是上海四大水源地之一。「我們已經再不敢用江裡的水了。」當地村民說。為了保障沿河居民的用水,當地鎮政府不得不專門為村民運來了一星期的儲備用水。

死豬的大部分正被質疑來自上游的浙江嘉興市。

問題才剛浮出水面。亂象背後,上海周邊的水系污染、河道管理的政出多門、跨界污染的協調乏力,都已是舊病沉屙。

工人正在搬運死豬,這段時間嘉興嚴防死守,嚴控死豬入河。

嘉興市竹林村無害化處理池旁,一頭等待入池的死豬。圖片來源:劉有志

豬鄉前傳

「死豬最後都去了上海,區別是這次是漂下去,以前是『坐車』。」嘉興一名養豬戶指著死豬肚皮,告訴一位來自上海的記者。

直到最近兩年,河道裡的死豬才漸漸增多。「過去死豬有人收,沒人會丟到河裡。」嘉興的多位養豬戶不約而同地提起一起轟動嘉興的收購死豬案。

涉及17名被告人的這樁案件,在嘉興家喻戶曉。在2012年11月的宣判中,領頭的3人被判無期徒刑。

這是個典型的豬鄉故事。鳳橋鎮三星村村民董國權等三人合夥開了一家非法屠宰場,開始了死豬收購生意。「他們收的價格很便宜,平均才每斤一元左右。」三星村一位養豬戶說,病死的小豬一般不到50斤,大的也不過百來斤。

但這並不妨礙董國權的生意。嘉興中院的判決書認定,在短短兩年多時間,董國權等人收購、屠宰的死豬竟達到7.7萬餘頭,銷售金額達865萬餘元。這些死豬,大多來自南湖區鳳橋鎮、新豐鎮等地。

「這批人被抓了以後,村裡就再沒人敢公開收死豬了。」在以供港豬聞名的新豐鎮竹林村,57歲的村民郭岳(化名)告訴南方週末記者。

但是,扔在河裡的死豬多了。在上海松江區,松江的環保人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這次事發,他們從松江事發水域溯源而上,一路巡查至嘉興平湖水泥廠上游,一路行來,途經航道幾乎處處可見死豬的蹤影。

在平湖的曹橋街道,一艘打撈船的工作人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即使在打撈工作進行了一周後的3月17日,他們一艘小船一天還能打撈二十多頭。

「這兩年每年這個時候都要集中撈豬。」在嘉興新豐鎮竹林村,一位負責打撈的村民說。原本在河道中捕魚的漁民紛紛轉行,幹起「撈豬」工作。

這跟龐大的死豬數量有關。2011年浙江省環保系統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嘉興市生豬飼養量已達770多萬頭,若按一般2%-4%的死亡率估算,全年需處理的病死豬數量達15萬-30萬頭。「如隨意扔放,不僅會帶來大量細菌和病毒污染,還會造成2萬-3萬噸化學需氧量的排放。」

但死豬規範的無害化處理卻遲遲未能建立。包括新豐鎮竹林村村支書陳雲華、曹橋街道副主任袁利強、元通街道副主任董躍忠在內的多位官員承認,直到2011年,嘉興市才開始大規模啟動死豬無害化處理池的建設。

但這顯然遠遠不夠。以南湖區新豐鎮養豬第一大村竹林村為例,陳雲華介紹,到目前為止,村裡擁有的處理池不過7個,第8個正在建造。

根據多人介紹,一個處理池一般能處理三千到五千頭死豬。而根據嘉興日報此前的報導,在竹林村,僅今年頭兩個月,死豬數量就已達到1.84萬餘頭。其處理能力無疑捉襟見肘。「處理不掉的豬,就只能田間地頭河道,隨便扔。」村民們說。

「病死豬亂扔的現象在我市五縣(市)兩區都不同程度存在著。」嘉興市的一份報告承認。

以嘉興最新統計的730萬頭生豬、3%的正常死亡率計算,即使不出現疫情,要正常處理的死豬,無疑也是個龐大數位。而順著水路縱橫、河浜交錯的江南河網而下,這些來歷不明的死豬,也成為黃浦江飲用水源的禍患。

2013年3月15日,工人用吊船上的吊臂將打撈上船的死豬投到坑內。

擋不住的跨界污染

「死豬的問題以往還不嚴重。養殖污染更令人頭痛。」平湖市環保局副局長王玉冰說。位於上海上游的平湖市與上海金山區接壤,威脅河網水質的正是來自上游南湖、海鹽等地的養豬業污染。

「嘉興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就是畜禽養殖的治理。」此前,浙江省環保廳副巡視員許履中在考察嘉興時說。豬糞、沼液加上到處亂扔的死豬屍體,清麗秀美的江南水鄉,現在正散發著陣陣豬臭。

「13萬多戶農民養了700多萬頭豬,一頭豬每天的排泄物相當於6到7個成人的排泄量。」嘉興市環保局副局長余鴻偉說。

「政府現在已經開始控量,希望我們轉行轉產。」陳雲華說。為了減少產量,2011年嘉興市出臺了規定,竹林全村已被劃入禁、限養區。「計畫到 2015年,全市生豬存欄總量從750萬頭控制在200萬頭左右。」而禁養的範圍,則「包括省級河道兩側各200公尺範圍、區級河道兩側各100公尺範圍」。

這正是針對日漸惡化的水質。嘉興市環保系統知情人說,即使採取措施,但2012年浙江省環保廳對全省跨行政區域河流交接斷面水質進行評價時,點名批評六地,嘉興市和嘉興市區就佔據了兩席——二者的水質均是劣五類。

這是黃浦江來自上游地區的污染威脅。全國人大代表、華東師範大學教授陳振樓說,來自黃浦江上游的農藥化肥等污染源,一直威脅下游水質安全。

作為依賴過境水源生存的城市,為了保護水源地,上海市政府可謂絞盡腦汁。但對於上海市外的上游污染,上海市卻一直缺乏有效的辦法。

嘉興市竹林村一處無害化處理池已裝滿死豬,這樣的設施遠不能滿足需求。 

河道管理,政出多門

「嘉興的河網實在太複雜了,很難做到完全監控。」平湖市水利局副局長任偉良說,僅以平湖為例,在其境內,就有3458條河道,總長度超過2256公里。

但「小而散」的養殖方式增大了管理難度。平湖市曹橋街道副主任袁利強抱怨說,在他治下的村莊,實行的大多是房前屋後的養殖方式,點多而分散。「有時真的難以完全管控到位」。

河道管理政出多門的現狀也正在反思之中。任偉良說,在過去,河道管理的部門有港航、城管、水利、環保等部門,「水上的管理人員,有時眼睜睜看著陸上的拋擲物,也無可奈何。」平湖市正醞釀將條線的管理改為統一的分片負責制。同時為了解決跨界協調問題,嘉興市水利局在新豐、鳳橋、曹橋三個分屬不同縣區的街道,建立了河道協調機制,界河分段,確保河道全覆蓋。

但這種努力無法形成與上海的互動。復旦大學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主任鄭正說,按照現在的監管模式,上下游間容易出現盲區。上海市對上游水域無力監管,「既沒有執法依據,也沒有處罰標準。」

「很多跨流域的污染現在一出現,首先就是推諉。」鄭正說,最後就往往變成一筆糊塗賬。「建立分級的倒推溯源機制就能解決此問題。」鄭正接著說,在河流介面全天候的即時監控下,「只要發現上游過來,就是上游地方政府的責任。至於是哪一個機構,哪一個系統,你自己查去。」

而此時,作為傳統的水源地——黃浦江上游的水質早已嚴重惡化。「早在2004年,黃浦江上游其他支流水質就已經是V類或劣於V類。」一位參加過2004年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現場會的官員回憶說。

身處水源要位的泖港鎮,看起來是如此脆弱。2013年1月10日,就在死豬事件發生的兩月前,一艘散裝化學品船違規作業導致部分化學品泄入河道,迫使附近的水廠不得不緊急選擇停水。

為了轉移風險,上海市不得不將眼光投向黃浦江以外。「從黃浦江上游的水源地,到長江口建青草沙等水庫,上海正是為了轉移越來越缺乏保障的飲用水風險。」陳振樓說,但長江口同樣不安全,開放式的長江口水源地,其水質變化依然面臨多重威脅。

也正因此,上海甚至已經開始考慮海水淡化等手段。而最新的動向則是向位於浙江的千島湖借水,「每年借取超過20億立方公尺的原水」。

※ 本文原發表於南方週末轉載自中外對話,歡迎您與中外讀者一起討論。

Top

 

綠色影展∣創意扭轉公投 讓你勇敢說《NO》

作者:詹嘉紋

什麼!廣告有可能扭轉國家政權?而且還是改編自史實,到底是怎麼「搞」出來的?智利電影《NO》中文版電影海報。圖片來源:前景娛樂

第一次看到《NO》電影宣傳時,好奇心登時大起,這部智利作品入圍本屆(2013)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主角為曾《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中飾演切‧ 格瓦拉的蓋爾‧加西亞(Gael García Bernal)。在《NO》片中,他扮演廣告創意人瑞內(René),以全然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影響、改變了國家政局。

決定國家未來的廣告大賽

1988年,智利軍事強人皮諾契特在獨裁政治15年後,遇到了一個挑戰:想再掌權8年,必須得到全國過半的民意支持,來自國際上的壓力迫使他不得不舉行公投,讓選民以YES或NO,決定他的去留,也決定國家未來走向。

執政黨自然是高舉YES大旗,而首次得到公開發表政治意見的反對黨則是組成聯盟,決定為了這個能夠推翻皮諾契特的「NO」而努力。好玩的是,法院規定雙方陣營只能以電視進行宣傳,到投票日前一個月,每天深夜各有15分鐘的「拉攏民心」時間,廣告大戰於焉開打!。

廣告人瑞內以輕鬆、歡樂的商業風格,打造智利光明幸福的未來模樣,吸引了中間選民,也扭轉了選戰局勢。圖片來源:前景娛樂。

皮諾契特的獨裁政府老神在在,畢竟他們把持國內媒體,整天都有機會可以置入自己的廣告。一開始就先打經濟牌,暗示/明示人民現代化的便利生活是誰的功勞,然後又威脅/恐嚇民眾:「改變,只會讓經濟崩盤,讓生活陷入困境!」再來則是大肆宣揚領導人高尚、親民、意氣風發的形象,國家在他的帶領下蒸蒸日上,大嬸握到他的手會激動落淚,而身著凜凜軍服的他卻不吝彎下腰,讓小朋友在頰上給他一個Kiss。多麼可親又沒有架子啊!但看到這些畫面時,筆者腦中不爭氣地浮現從前莒光園地或國慶日看過的影片(在Youtube上搜尋北韓、金正恩,也能看到相似度極高的橋段!)

NO陣營則捨棄沉痛悲情路線,不以一幕幕暴力鎮壓與拷打的血腥歷史畫面,痛批皮諾契特自1973年以武力奪得政權後,全面打壓左派政治活動,造成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失蹤或死亡。而是以主角瑞內(René)擅長的商業廣告手法,請來明星藝人、美女帥哥、小丑等繽紛色彩和歡樂歌舞元素,打造出投了「NO」後,就能擁有充滿「幸福、希望」的光明未來。

而這招果然奏效,YES陣營雖然緊急改變策略,展開反擊,看NO陣營推出什麼廣告,加以反駁或嘲諷(還有那些秘密警察式的跟蹤、打恐嚇電話等施壓行徑),但因錯過最佳時機,加上反對陣營的堅持不屈。「NO」成功催化了一種風尚和潮流,緊緊抓住中間選民/年輕人的心。最終以55%的支持率,勝過了說 YES的42%。皮諾契特讓出總統寶座,智利結束 軍人專政,進入下一個時代。

NO陣營的廣告請來藝人、琅琅上口的歌曲和Slogan,席捲了智利,最終也贏得公投。圖片來源:前影娛樂。

商品化的民主和獨裁

雖說打選戰時用廣告完全取代傳統的政治辯論和政見發表,是不太尋常的作法,但事實上,現在的選戰在無不在媒體宣傳上下足功夫。不管是競選歌曲、形象廣告,甚至Logo、Slogan和週邊商品都得絞盡腦汁,想著怎樣的形象能受選民青睞,而共創未來的「幸福」感似乎更是用不膩的梗。

《NO》中也清楚刻劃了這點,主角瑞內不管是在可樂廣告或者公投廣告中,用來說服客戶時的開場白都是:「你將看到的畫面,符合當前真正社會背景,這個國家已經準備好接受裡面的一切了。」導演甚至以此做為電影的開始及結束。瑞內得知NO陣營獲勝後,在一片歡聲雷動中,默默抱著兒子穿過人群,他的表情看不出是喜悅或是解脫,或許勝負於他本無太大要緊,畢竟他本來的處境也不差(小康生活、有份能發揮長處的工作)。

廣告策略的勝利雖然改變了國家,但卻無法挽回他的妻子,無法完整一個家庭。似乎也說明了這份勝利的虛幻和脆弱。辣妹可以代言飲料,同樣也能代言革命;不管「賣」的是健怡可樂或是民主政治,都是要讓民眾/消費者心生嚮往,願意投票/掏錢。但是否真因此能(買)得到健康或幸福未來?社會會因此變得更公平正義嗎?沒有人敢保證。

在台灣,說NO有多難?

然而,電影還是讓全世界瞭解了智利這場公投的重要意義,即人民擁有自由表達意見、擁有公開說「不」的權利,並且能受到尊重,給予關注、聆聽,而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算自詡為民主國家,然在電影中,我們仍能輕易地看到台灣政府與皮諾契特獨裁政府驚人的相似處。

本片上映時正搭上台灣廢核熱潮,面對各界諸多質疑,政府端出公投應對,要讓人民以YES或NO來選擇是否停建核四。然而事情真的是二選一後就解決了嗎?

對於核災風險,政府完全沒有足以說服人的處置措施;對於廢核選項,政府也不準備提出替代方案因應。至今府院仍然以「電費會上漲」、「經濟會崩盤」、「核電安全無比」等說辭威逼利誘。這也難怪看到YES陣營推出的廣告時,同場觀影民眾皆不約而同發出了笑聲。那笑並非因為覺得有趣,而是出自一種似曾相識的荒謬連結感。

再來看看經濟上的成就吧,1960~1980年,皮諾契特創造了所謂「智利奇蹟」,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了35%,電視、微波爐等西方優渥生活的象徵品逐漸進駐智利,但放大檢視,卻不難發現失業率已升至22%,工資水平則下降了40%,貧富不均不斷加深。若一個當時的智利勞工有機會對著現在的台灣人吐苦水,我想台灣人一定會拍著他的肩膀說:「I got you!」更別提動輒出動警察來對付抗議民眾的行徑了。

過程中,國家機器的脅迫如影隨形。圖片來源:前景娛樂。

但是,人們為何不憤怒?為何不對政府說NO?正如電影中瑞內曾問女管家卡門:「為何妳要把票投給YES陣營?」,卡門答道:「因為我的生活沒有過得不好。」

人們往往只想拼命避免不幸,而不是創造更多幸福,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或許原來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想的。但在309全台反核遊行後,超過20萬人走上街頭,證明了說NO沒那麼難,大聲說NO的人也越來越多,只是這政府就像鴕鳥一樣,無視四周的抗議聲浪,斷然選擇在洞裡處置著牠的美夢。說NO可能沒辦法解決問題,更重要的在後續如何實踐理念、改善不滿的現況;不過不聽、不去瞭解別人為何說NO,絕對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推薦聆聽】《NO》電影中文主題曲:萬能青年旅店全新民謠搖滾史詩《烏雲典當記》

Top

 
 

首屆民間社造論壇 蔡英文:政府不願負責是都更爭議的主因

本報2013年3月28日台北訊,鄭鈺琳報導

蔡英文認為社造展現台灣公民力台灣推動社區營造20年了!未來的社區營造將往何處去?第一屆民間社造論壇的與會者蔡英文和陳其南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下一階段的台灣民主,仰賴的正是社區營造的草根社會力。而對於近期士林文林苑、大安華光社區都更爭議,蔡英文認為最大問題是政府不願意擔負規劃、協調的主導角色。

社區營造在台灣,可追溯自1994年行政院文建會系統性的政策推動,隨著地方自主發展、政策引導協助,在各地開花結果,於草根社會中建立起民主基石。然而,隨著政府資源的介入、政策的起落、政權移轉,社造行政化、邊緣化卻也是近年日益受到關注、反思的課題。在社造抬頭近20年後的今天,台灣民間社區營造的力量在哪裡?未來又將如何發展?3月27日、28日的第一屆民間社造論壇,匯集了台灣各地從事社區營造的工作夥伴,共同檢討、凝聚下一階段的社區營造新方向。

社區營造:形塑公民力量的基石

前民進黨主席,也是本次活動贊助單位的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表示,台灣的民主化是亞洲民主進程的代表,在這裡,人民成為公民,也是民主治理的主體。然而現在台灣社會許多對立衝突的氛圍,已經從政治延伸到生活面,許多人期待政治明星帶領大家走出困境。但她認為,真正能走出困境的力量,是人民的公民意識與行動,而社區營造所促成的公共參與以及彼此信任協力的基礎,讓這個力量成為可能。

陳其南認為社造讓台灣走出一條民主的道路台灣早期推動社造的重要推手、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教授陳其南則回歸社區營造的本源指出,在社區共同體中培養社區公民,讓居民有能力也願意去想像、參與自己社區的公共事務並進而行動,是社造工作的目的。如果社區裡沒有民主的能力,就不會有民主的國家。他期許所有與會者繼續深耕一條屬於我們的民主道路。

全球化下在地生命力的重建

有鑒於台灣各地許多年輕人以其才華、專業和新的創意深耕地方,讓農村和高齡者也得到新的力量與創造性的價值。蔡英文認為,在現今世界社會、經濟、氣候環境劇烈改變的情況下,第三階段社區營造的任務,將是面對全球化、在地生命力與在地精神的重建,以維持多樣性的特質和生活者的尊嚴。

蔡英文:公辦都更之必需

論壇中,蔡英文也提出對於文林苑、華光社區都更案的看法。她強調政府主導都市更新的重要性。她認為,都市更新是台灣進入後工業化時期城市發展上的重要過程,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政府不願意擔負起設計規劃、協調的主導角色,而民間也沒有公信組織扮演溝通的橋梁,造成開發商與居民之間對立衝撞。她指出,城市更新的整體規劃、政府積極扮演引導規劃的角色、具溝通公信力的社會團體,這三者的缺乏,是讓都更困境進退維谷的最大原因。

李永展期許民間社造論壇凝聚眾人共識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李永展則期許,從今天起,未來能繼續兩年一次的民間社造論壇,真正由下而上的凝聚眾人的聲音與力量,讓政府政策能真正回應社區的需求與想望。

本次民間社造論壇,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等單位所發起。邀集來自學界與民間的社區工作者,從環境、社會、文化、產業、政策等五大面向,深入探討臺灣社區營造的普遍困境與突破之道,進一步重新凝聚台灣社區營造界的共識,起草屬於台灣在地的社造新宣言。

Top

 

南非環境部長表態 支持犀牛角貿易合法化

本報2013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非水與環境事務部部長莫萊瓦(Edna Molewa)表態支持立法管理犀牛角貿易,他認為貿易合法化有助於抑制黑市非法交易,拯救因盜獵受到嚴重威脅的犀牛族群。

克魯格國家公園中的犀牛正面臨盜獵日益猖獗的生存危機。攝影: Roo Reynolds

莫萊瓦認為,貿易合法化是遏止犀牛盜獵的途徑。由於東南亞對犀牛角的需求日益高漲,根據官方紀錄,去年南非共有688頭犀牛遭違法獵殺。但是她的立場可能遭到保育人士的強烈反彈。

莫萊瓦近日於曼谷參加《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簡稱華盛頓公約)會議時,接受南非郵政衛報訪問並表示「我們相信這是正確的方向,今日的盜獵現象源自於供給和需求,此乃經濟學的基本法則。」「犀牛盜獵數量與日俱增,表示我們目前竭盡所能所採取的種種方法並不足以阻止盜獵。我們必須先控管犀牛角貿易,方能開始控管犀牛盜獵的數量。」

郵政衛報指出,南非很有可能在2016年於開普敦召開的華盛頓公約會議上,支持合法化的提案。在過去30多年來,CITES是禁止犀牛角貿易的。

儘管南非政府祭出巡邏武警和空中監視等防堵策略,近年的犀牛盜獵數字仍居高不下。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至少158頭犀牛遭獵殺,絕大多數發生在有名的克魯格國家公園內。保育人士預估,依此盜獵速度,可能在2016年犀牛的死亡率就會超過出生率。

遊說犀牛角買賣合法化的陣營還包括南非最大的私營犀牛獵場業主John Hume。Hume擁有超過800頭犀牛,並宣稱犀牛角可以定期以人道方式安全地摘取。Hume亦承認,若犀牛角貿易合法化,他將會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我非常樂見部長的表態,現在正是需要政府採取正確行動的時候。」Hume受訪時表示,「真心希望政府可以快速通過並且積極落實這個政策。」他補充,「我們的犀牛數量正在快速減少,盜獵越來越嚴重。犀牛角貿易合法化是唯一能夠拯救犀牛的方法。」

但是保育團體包括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一向反對犀牛角貿易合法化。保育團體擔憂合法供應犀牛角會帶給資訊不足和缺乏管制的消費者市場錯誤的訊息,對於越南這樣視犀牛角為珍饈或上等藥材的國家,還可能變相鼓勵其中產階級消費。

英國保育機構「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執行長特拉夫斯指出,「犀牛角貿易合法化究竟合法化了什麼?所有科學家都說犀牛角沒有顯著的療效,卻還能以高價販賣給無知的民眾。」「要是我販賣這種商品給省吃儉用就為了替家人治病的越南家庭,結果卻害他們失去家人,晚上我會睡不著覺。」

【參考資料】

Top

 

東沙環礁群島紀錄鳥種No260 東方角鴞報到

本報2013年3月2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3月初再添紀錄鳥種,珍稀物種東方角鴞(Otus sunia)報到,寫下第260種紀錄鳥種紀錄,直逼台灣鳥種半數,顯示其為重要的生態角色。

東沙環境記錄到的第260種鳥是東方角鴞。(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雄鳥會在東沙島進行海管處委託辦理研究計畫繫放作業發現東方角鴞,在檢查確認無受傷情況後原地野放。(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這是海管處委託高雄市野鳥學會所進行的鳥類族群量調查中的發現。高雄鳥會表示,東方角鴞只有在春季與秋季遷徙時,才有機會在台灣一睹風采,春季飛往華北、西伯利亞和日本等地區繁殖,秋季會朝較溫暖的中國南方、東南亞與印尼等低緯度地區渡冬,台灣春季北返的高峰期為3月到5月,通常於海岸邊或者低海拔的樹林活動,屬於稀有的過境鳥,也被列入第Ⅱ級保育類野生動物。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自2011年止共計發現有257種鳥類,今(2013)年1月新增了桑鳲以及黑鳶等2種新紀錄種。

東方角鴞外型特徵:東方角鴞體型較為嬌小(15-18公分),體色多變,自灰色到褐色都有,島上曾經紀錄過的鴟鴞科貓頭鷹只有長耳鴞及短耳鴞2種,皆為體型較大較容易發現的貓頭鷹;東方角鴞體型較小,體長僅約17公分,為第3種紀錄的貓頭鷹。

Top

 
 

維護擎天崗草原景觀 水牛成焦點

本報2013年3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要維持陽明山擎天崗草原,養甚麼牛最合適?昨(27日)陽管處舉行研究成果發表會,意外引發此話題。幾年前擎天崗水牛傷人擎天崗草原的主角水牛,2004年因為撞傷台北市民而被迫退位。維護擎天崗草原景觀,要不要讓水牛回來,傷透陽管處腦筋。圖為貢寮的水牛。遭索國賠,讓陽管處戒慎恐懼,先驅趕水牛讓原本靠水牛維持的草原景觀走樣,其後又再引進神戶牛,引起爭議。草原、水牛,都是當地的人文歷史記憶元素,水牛能不能留在擎天崗,和平相處之道恐怕在於人類能否尊重牠。

擎天崗草原富含在地歷史印象

擎天崗擁有豐富的自然及人文資源,其中草原放牧景觀除了是遊客假日參訪的重要景點外,也是國家公園區內的特別景觀區。維持擎天崗草原及牛隻放牧之景觀,及其後續管理及維護方法,陽管處委託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研究團隊進行相關研究。

結果顯示在放牧方面,草原的承載量約為1公頃1年維持1隻200kg 的神戶牛,在人為干預上結果顯示,秋季之割草處理,不會對類地毯草覆蓋度造成影響,而割草實驗則有助於抑制其他草種入侵。

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教授潘富俊表示,以前這裡牛很多,草原面積比現在大,但是牛太多會傷人,所以陽管處才會找學者以科學研究的方式來調查,維護200公頃草原景觀的作法,若牛太多難以管理,因此也考慮一部分以機器除草。

水牛不見了

只是為何是以引進的神戶牛為研究對象?潘富俊表示,冬季陽明山上氣溫低,因此選擇耐冷品種。不過現場陽明山解說志工卻認為就解說教育而言,水牛與台灣常民生活記憶有關,要比神戶牛更有解說價值。「何況怎麼跟孩子說,這些(神戶)牛最後是殺來吃?」

目前園區內的牛是由陽管處委託居民辦理的,與會者表示,選擇神戶牛完全是站在居民的經濟利益考量,如果沒有經濟誘因,居民是不會願意接受委託的。大油坑一帶很多年前就是飼養神戶牛,並非引進;要說引進種,水牛也非本土種。

怕傷人水牛換成神戶牛

擎天崗景觀元素:水牛、草原與農業,水牛與常民生活記憶深深連結,非神戶牛可比擬。(圖片來源:林務局)據說,陽明山全盛期有1700頭水牛,2002年發生水牛撞傷人事件,導致國家須賠償對方16萬元,之後每提水牛總難逃傷人的印象。陽管處認為神戶牛個性溫馴且符合養殖戶利益,只是擎天崗少了水牛,只有整齊的草原,是國家公園希望恢復的歷史印象嗎?自從水牛傷人事件發生後,陽管處請農民將水牛帶走,擎天崗草原幾乎沒入歷史,任由自然演替。

何況水牛在荷蘭時期就有引進紀錄了,與常民生活的連結絕非神戶牛可比擬。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即指出,水牛尤與陽明山當地的水梯田有關,平等里一帶都有養水牛的紀錄。

劉益昌說,以前農民養水牛,水牛和人是有感情的;照顧水牛是由孩子每天牽去吃草,吃飽之後要帶回家;因此台灣的農民是不吃牛的,老死的牛也大多是埋掉的。擎天崗的草原景觀是有意義的,是人為利用與歷史的發展所形成的;提到擎天崗草原,水牛、農業以及當地產業都當談到。

劉益昌也提醒,水牛數量多對地景所產生的變化,水牛走路的路線固定,因此走過的路很容易形成刷石溝,容易造成災害。

擎天崗綿羊行不行?

到底是水牛或神戶牛,有待陽管處費心,陽管處處長林永發說,牛和人雖產生衝突,但也不能因此荒廢,擎天崗草原是當地的歷史印象,維護草原景觀可以持續保有這些記憶。

對於與會者提出「養綿羊不但可以除草,還可以有綿羊秀,讓孩子抱綿羊。」林永發則認為人與動物互動過程應包含尊重,「孩子抱綿羊,綿羊感覺舒服嗎?」。

至於擎天崗適合養綿羊或山羊抑制草嗎?答案似乎是否定的。林永發指出,紐西蘭的山頭幾乎都被羊吃的光禿,羊和牛吃草的方式不同,羊吃草時分泌的唾液會抑制草生長,羊吃草的習性是連根拔起;牛則以舌頭捲草留下2公分的草與根。

Top

 

雨量減少 日本山梨縣河口湖見底

本報2013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由於降雨量過少,位於日本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的河口湖,近年水位持續下滑,原本正常水位下需要乘船才能到的湖中景點「六角堂」,現在徒步就可到達,造成不小的話題。另一方面,水量減少也造成魚類產卵地暴露,以及水質惡化等問題。

根據山梨縣的調查顯示,河口湖自從1999年之後,3月的水位比起平均水位下降了1公尺左右。因此,距離湖岸170公尺並且位於湖上的「六角堂」徒步即可抵達。前來此地觀光的東京都杉並區居民、米山公造醫師(55歲)表示,「這種奇觀一生可能只有一次,能親眼看見真是太好了。」

富士五湖之中,山中湖因於2年前遭遇颱風造成附近降雨大量流入的影響下,比起往年,水位上升了30公分。但除此之外,精進湖、本栖湖、西湖都跟河口湖一樣,水位都下降了15~30公分不等。

 湖的底部露出,可徒步走至原本於湖中的六角堂。3月21日時,許多觀光客造訪此地,攝於山梨縣的河口湖町。(轉載自朝日新聞)) 平時河口湖水量充足時,只能藉由船隻才能到達湖中的六角堂,攝於2008年6月,山梨縣河口湖町提供。

【參考資料】

Top

 

論壇∣20萬人上街反核後的觀察

作者:王鐘銘(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

台灣的309廢核行動,包括當天全國超過20萬人上街的遊行、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晚會和夜宿以及隔天清晨的反核旗升旗典禮,是歷年來最多人數且最多不同背景不同階層民眾響應的反核力量集結。除了規模,我認為更饒富意義的是,受核害影響最深的幾個區域,站在反核浪潮的最前線,而所有人都成為他們的背後支持。

台北的廢核遊行中,第一大隊名為「核電災民大隊」,由來自蘭嶼、北海岸和貢寮的居民領軍,走在10萬遊行民眾前面。夜幕低垂後,在晚會裡最動人的畫面,也莫過於這三地居民上台發言的時段。當貢寮居民們在台上一起鞠躬感謝所有人對他們的支持,更強烈的情緒其實是來自全國各地的民眾感謝他們為了反核苦撐 2、30年。

309當日貢寮自救會身影

遊行過後,許多人擔憂,反核議題被政治因素干擾或轉移,然而我所觀察到的卻是,行政院拋出的公投並沒有佔據人們的注意力。

3月13日,蘭嶼達悟族的希婻‧瑪飛洑與斛古‧貝邋赫特前往北海岸拜訪石門金山萬里三區的反核運動者。長久以來,當達悟族人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時,難免因為訴求核廢遷回位於北海岸的核一廠核二廠而造成二地之間的衝突與矛盾,因此這次拜會具有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

313蘭嶼與北海岸代表相會

更進一步,18日的上午,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屏東環保聯盟等在地反核廢團體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中,團體代表呼籲政府全面檢討核廢料政策,並且要求馬英九總統與江宜樺院長要見這四地的核廢料災民----蘭嶼是核廢料貯存場所在地,政府的遷廠承諾多次跳票;北海岸的核一廠核二廠和屏東的核三廠,廠內高階核廢料超標存放於冷卻池;而台東縣達仁鄉,被定為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居民被迫承擔核電惡果。

318各地核廢受害者政院門口現身

社會輿論回應了在地居民的行動,核廢料成為這一波反核議題的關鍵焦點。不但越來越多人關心住在核電廠與核廢料貯存場或未來場址週邊的居民所面對的艱困處境、關心目前核廢料的暫存狀況與處置計畫、關心政府究竟有無能力制定並執行確實可行的核廢料政策,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再來談核電」這樣的想法也逐漸普及。

這是政治算計與在地抵抗之間的對陣,也是議題操弄與公眾關注之間的拉扯,沒有人知道勝敗最終將如何,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核害災民不再孤軍作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