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食日:2011世界糧食不安全危機現況大哉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糧食日:2011世界糧食不安全危機現況大哉問

2011年10月19日
本報2011年10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林可麗編譯,范仕穎、洪美惠審校

2011世界糧食不安全現況報告。圖片來源:FAO因應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發(FAO)表了《2011年世界糧食不安全狀況》,該報告主要在探討2006-2008年世界糧食危機對不同國家的影響。報告指出顯示,最貧窮國家受影響最大,許多依賴進口的小國人民經歷了價格大幅上漲,即便只是漲價只是短期性的,他們的收入能力和脫貧能力還是受到永久性的衝擊。

該報告探討糧價波動的代價、以及高糧價所帶來的危機與轉機。報告中指出,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更趨頻繁,生質燃料需求增加、讓能源與農業市場之間的連動性更強,加上農產品金融化程度升高,都顯示價格波動會更為普遍。

該報告以提出建議的政策工具,包括建立「農業市場資訊系統」,強化資訊蒐集與透明度,讓窮人更具備因應能力。

為了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報告內容,FAO推出精華問答集,十個問題,讓你了解國際糧價波動如何影響各國經濟以及糧食安全:

一、全球有多少飢餓人口?

FAO對2010年全球飢餓人口的最準確估計,仍維持在9.25億人。而2006至2008年間的全球飢餓人口約為8.5億。目前計算全球飢餓人口的方法正在修正中,因此2011年尚未有任何估算數據。

二、為什麼聯合國糧農組織不計算2011年全球營養不良人口數?

FAO正在改善估計飢餓人口數的方法,以便將最新的情勢也納入考量,像是食物與金融危機對收入與價格的衝擊震盪。為了回應會員國的要求,FAO參與或主持了數個國際論壇,向全球的利害關係人與專家進行諮詢。雖然這些諮詢過程需要時間,但為了強化估算方法的準確度與時效性,FAO認為這些程序是必要的。

三、甚麼是價格波動?

價格波動指的是價格的變動,這些變動有的可預測,有的不能預測,舉例來說,在主要收割時期之後,價格通常會立即下降。無法預測的價格波動,常讓農夫與貧窮的消費者來說難以應對。

四、價格波動的危險性為何?

過度的價格變動表示農民難以對農田進行投資,因為他們不確定是否可以達到效益回收。過度價格變動可能導致所謂的「貧困陷阱」(poverty traps)。

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人,不管是農夫或是消費者,因為突然因為價格大幅變動失去收入,他們就可能必須變賣手上的資產,像是牲口或是土地,以因應他們立即的財務需求,但是這樣長期下來也降低了他們未來增加收入的機會。

因此,短期的衝擊事件導致收入的減少,即使在衝擊事件過後收入仍然無法維持常態。就像是一個家庭可能被迫必須減少營養食品的支出,但一個孩童在出生後的1000日內,如果無法取得適當數量的營養食品,日後可能減少他或她的智力以及成年後賺取收入的能力。

五、 哪些國家在2006年到2008年間的糧食危機中受創最深?為什麼?

決定一個國家受到糧食危機影響的程度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了他們作為糧食或能源出口或進口國家的現況,以及他們的政策受全球市場價格轉嫁的影響程度。

許多非洲國家是低收入,食物短缺的國家,這些國家通常在糧食危機的時候,營養不良的情形會更嚴重。

一般而言亞洲國家通常較少受到影響,雖然也有例外。在糧價危機時有一些國家有辦法自掃門前雪,但是這樣的隔絕則造成國際市場間的更大幅度的糧價波動,其他的國家受創就會越深。

六、 哪些人受到糧價危機的傷害最深?

居住在都市的貧窮消費者很明顯受到傷害,這些消費者通常花費35%的收入在主食,而綜合算起來,70%的所得都花費在食物上。舉例來說,在2008年發展中國家的主要糧食作物的價格上升了26%,這代表了這些國家的平均收入在單一年度下降了9%,對貧窮人口來說,這樣的衝擊很難因應。

即使是在農村地區,許多人口消耗的食物超過他們所生產的食物數量,也就是說,他們是食物的淨消費者。所以他們也受到高食物價格的衝擊。以女性為首的家戶更受到更是嚴峻的考驗,因為比起以男性為首的家庭,她們通常擁有比較少的土地,所以她們在糧價高漲的情形下受益情況較為不佳。

具有良好糧食安全措施的國家通常已經保護了對貧困人口的衝擊,在危機發生之前這些措施就已經到位。

七、 農夫是否在糧食危機中受益?

在全球糧食危機時,大部分農產品價格的確上漲了,而且漲幅百分比通常高於零售價格的漲幅。

高漲的糧價,使得那些擁有可供出售和足以供應家人所需糧食的農民獲得利益。雖然諸如肥料、牽引機燃料等的生產成本也上升了,但是成本漲幅通常會比因為高漲的糧價所得的獲利來得低。這也解釋了即便是發展中國家,在2008年糧食危機爆發期間也有大量的食物可供因應。

不幸地,較小型的農地主人通常無法享受這些獲利,因為他們取得土地以及水資源的管道較為有限,因此可供出售的剩餘糧食貨物也較少。 

在某些情況下,貿易商也受益,但是在其他的情況下,價格的突然改變可能導致貿易商損失收入。有時候,他們已經承諾以特定價格出售食物,但卻需要付出更高的蒐購價格進行採購,因為在談好訂單到實際送達期間,食物價格已經上漲。

此外,將糧食從充裕區域轉運到缺乏區域所需的燃料成本使得糧價更貴,貿易商也要因應燃料成本的漲幅。

八、 以往人們較關切糧價低迷,為何突然憂心糧價高漲?

依據最新的大規模家戶調查證據顯示,最貧窮的20%人口,所消耗的食物多過於他們所生產的食物。即使在農村地區,因缺乏足夠土地或足夠灌溉管道來生產可出售的糧食,大部分的貧窮人口都是食物的「淨購買者」。

如果各國政府以及投資者願意對農業以及支持農業的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並且創造一個有益的政策以及法規環境,長期而言,高糧價將有助於糧食安全。

九、  糧價可能會居高不下並持續波動嗎?

的確,糧價很可能會持續居高並持續波動。對經濟急速成長的經濟體而言,消費者需求將會增加,人口將會持續成長,而生質燃料的成長將會對食物系統造成額外的需求。在供給面來說,因為天然資源越來越稀少,某些商品的生產率越來越低,所以將面臨挑戰。

此外,農業與能源市場的連動性越來越緊密、加上日趨頻繁的氣候衝擊,糧價波動很可能擴大。

十、 有何作法可控制價格波動與其效應?

若能掌握全球及本土市場更完善的資訊與分析,並提高透明度,將可降低因恐慌引起的價格震盪發生以及其影響程度。

因此,FAO和其他國際組織正共同提倡「農業市場資訊系統」(Agricultural Market Information System, AMIS),AMIS將會與全球主要糧食生產國、出口國,以及進口國家合作,其秘書處將會由具有蒐集、分析以及公開資訊能量的國際組織共同組成,並定期針對糧食現況以及展望,與發展糧食政策進行運作。AMIS將會由聯合國糧農組織進行維護。

設立明確目標的安全網,可以在危機發生時提供貧窮家戶所急需的援助,幫助這些家庭奠定長期對抗糧食危機的基礎。舉例來說,安全網可以供給維護嬰幼兒所需的營養食品,這些營養對於嬰幼兒在未來得到完整的智力發展極為關鍵。

如果政府的政策更具可預測性、更鼓勵民間貿易產業參與,一般來說可減少價格波動的情況。許多政府機構突然政策轉向,導致了許多貿易商不知所措,無法將食物運送到食物短缺的地區。許多價格波動並不是因為國際市場的關係發生的,而是因為國內政策對私人貿易商在進出口、或是運送糧食的規定突然轉向而引起。

增加對農業的投資,也可提高糧食系統的生產力,以及面對衝擊的恢復力,因此可減少生產的波動、讓價格更穩定。例如,對有效率的灌溉系統增加投資,將提高生產率以及幫助舒緩氣候變遷的衝擊。

※ 聯合國糧農組織2011年報告下載:世界糧食不安全狀況(簡體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