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台500萬台開飲機 消耗1/3座核電機組發電量

冷熱開飲機之所以如此耗電,是因為必須維持溫度,如同「水火同源」形容此在小小的機台中同時制冷、制熱的情況,造成了雙重的浪費能源。而機內的 飲水不但重複加熱,內膽卻又難以拆解清洗,造成重金屬與有害化學物質的累積,田秋堇透露,立院的工友曾向她表示「院內開飲機的內膽從沒洗過,我自己都不敢喝。」

因此田秋堇主張,應該從立法院帶頭做起,大家快把開飲機換掉,為了健康更為了反核。

方儉則實際測出快煮壺能在3分鐘內將1公升的水煮開,耗費約0.1度的電力,而立法院內的開飲機,為了維持溫度,而在24小時中便耗去了1度多的電力。方儉 表示「需要喝多少就煮多少」這個小小的改變,便能省電省錢。且快煮壺方便清洗,可以利用竹碳、醋、檸檬等天然物質時常作清潔保養,比起開飲機健康得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節能智慧王 分享居家省電秘訣

聰明省電 破除居家節能迷思

從粉久以前燒熱水洗澡說起

節能住宅改造王出爐 家家省電三成以上

生物多樣性週∣候鳥遷徙路徑因人類擴張而大量減少

本報2013年5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候鳥在複雜的生物網絡-生態系統服務中扮演了的重要角色,卻面臨了空前的危機,部分候鳥物種可能在十年內絕種。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焦點是水源議題。今年專家們提前開始號召國際合作,盼為物種消失和環境退化尋找永續、具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

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CBD)發表的《水源安全之自然解決方案》(Natural Solutions for Water Security)報告指出,「水源管理邊界和生態系統往往和政治地理邊界相互重疊。」CBD報告警告,「我們生活環境的水源越來越不安全。」雖然沒有全球性的缺水問題,但是區域分佈卻失衡,全世界12%的人口消耗了全球85%的可用水資源。有效的政府管理和水資源相關利益的平均分配是關鍵問題。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農村再生,生什麼?─ ─ 談生態友善農業(下)

作者:陳彥樺(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研究員)

友善農業議題的興起,讓愈來愈多人知道可以從「吃」這個極簡單的事,就可以來愛護我們的土地、支持台灣農業!而農村再生的生態保育工作,除了將自然野地保護好之外,更可藉由與人類飲食相當親近的農地開始!因此本文鼓勵農村社區可以從增加社區友善農地、營造特色綠籬、保護田間重要生物、維持土質或砌石田埂/水圳構造等開始,都是可發展的方向。

創造農業生產中的生態及人文價值,也等於創造青年人返鄉的機會!水保局自民國101年起推動「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試辦計畫」,鼓勵青年人回鄉服務及從事農村再生及農事工作,為農村注入新活力。而生態友善農業即包含農業生產、行銷、社區生產與生態環境改善、社區產業活化及文化保存等工作,是提供有志返鄉的青年,學習農業並發揮所長的一大方向!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來去柬埔寨 守護海洋中的小精靈

作者:周昭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海馬生活於北緯30度與南緯30度之間,熱帶和亞熱帶沿岸淺水海域,是一種小型魚類,大都出現於西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地區沿岸淺水海域的海草和珊瑚礁中。海馬特殊的外型以及育幼方式,使牠成為海洋中有趣又可愛的生物。如小精靈般可愛的海馬,目前因每年以百萬計的數量遭捕撈為中藥材和水族觀賞用,加上棲地的破壞,造成海馬數量急速下降,許多種類甚至已列為瀕危物種名單中。

Project Abroad過去長期與柬埔寨當地海洋保育組織合作,帶領志工至柬埔寨南側的沿海城市,西哈努克市外的島嶼「Koh Rong」及「Koh Rong Samloem」附近海域進行海洋保育工作,並於2012年開始與海馬信託組織(The Seahorse Trust)的專家合作,對海馬進行進一步的研究調查。透過研究資料的收集,不僅提供了對海馬行為上的最新資訊,也希望藉此減少此地區的大型開發行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核四公投案將二讀,環團發起「廢核星火將會燎原」行動,揪26日以排字、包圍立法院行動及晚會,再次表達廢核決心,更要求擁核立委回頭是岸。而外界質疑距離尚未運轉的核四廠僅有9公里的翡翠水庫,若是發生核安事故,用水恐遭汙染,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20日下午到台北翡翠水庫實地了解情況,翡管局長劉銘龍公開表態:核四應立即停建

最近為了世大運剷除新北市林口5公頃次生林的開發案引起當地住民抗議,在日本東京,為了開路也引發類似的爭議,由於該建設計畫將砍伐大約0.5公頃的雜樹林,當地居民擔心會造成環境惡化,小平市將針對道路建設計畫進行居民公投,強制規定政府必須將居民參與納入開發程序。

昨日中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發表的《中國海洋經濟發展報告(2013)》指出,海洋資源和環境問題仍將是制約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中國政府希望未來透過法治,讓海洋保育機制更臻完備。另外,中國大陸科研人員善用吃鹽植物將新疆荒漠變良田,花了十多年時間研究,透過種植「吃鹽」能力極強的植物,讓昔日遭鹽鹼化的新疆荒漠如今也能種出高產棉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