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林業管理應基於國土保安 環團反對林業分家

農業部設林業司,主管20多萬公頃公私有林及原住民保留地之林產利用,並林業試驗所負責林業之研究,保留原議定併入環境資源部的林務局造林生產組與林業試驗所,並於今(29)進入立法院黨團協商的程序中;民間團體則認為是危險的政策轉向,森林保育、利用等管理都應基於國土保安的宗旨,呼籲不應拆散分家。

昨(28)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開記者,指陳多年來農委會下森林管理陳疴無力解決,現在又要將造林生產組留住另闢林業司,並讓林業試驗所為林業利用服務。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政府組改 國有林保育歸環資部 林產屬農業部

立委主張森林劃歸農業部管轄 切割生態環團籲撤案

森林保育及林業要分家 環團:山林保育別走回頭路

爭搶地盤、鞏固山頭的組織再造

深度報導∣5年投入247億 國家能源科技重點成果:節能可達39%

本報2013年5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漲電價,反核四,近年台灣為了電力吵的不可開交,但在台灣這個自然資源不足、環境承載有限的小島上,能夠同時解決能源安全、經濟發展、及環境永續三者均衡的藥方到底在哪裡?國科會本月提出一份國家能源科技研究報告,指出如果全國同心,我們有可能節能39%。看來,台灣人也將揮別電價調漲與核電風險的危機。

在報告書中,「四大部門可能之節能方案」章節,最教人眼睛一亮,上面寫明,若國科會為電力、住商、工業、運輸等四大耗能部門的提出的節能措施能全數執行,則整體節能效果估計可達 39%以上。如果將這節能工作分10年實施(目標年2025年),預計平均每年可提升3%以上能源效率,即可超過永續綱領目標。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氣候暖化導致水資源匱乏是各國所面臨的危機之一,在孟加拉,淡水「比黃金更珍貴」,當地組織鼓勵農民種植需水量較低的作物,政府也計畫在河兩岸種樹,希望龐雜的樹根系統可以提高土壤的保水力並抵禦沙漠化。在台灣的水資源問題,內政部營建署透過「汙水下水道建設計畫」,進行環境改善,廢水回收利用及水資源開發,以此提升整體生活品質,並解決日益嚴重的缺水危機,內政部將加速推動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推動計畫,把再生水優先提供給高缺水地區做為工業及產業用水,以解決水資源不足問題。

在印尼蘇門答臘,隨著森林砍伐、採礦和棕櫚油開採租地的擴張,野生動物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驅使動物們離開保護區,野生動物和人類接觸的機會因而增加,帶來許多悲慘的後果。這些開發、火災、盜獵造成蘇門答臘虎最後淨土岌岌可危。保育人士擔憂,要是再沒有任何合作保護行動,蘇門答臘的野生動物將面臨滅絕的命運。

毒澱粉橫行令民眾食不安心!衛生署昨天宣布「0527食品安全專案計畫」,6月1日起,業者販售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8種食品,須張貼澱粉原料商出具的安全證明。另外,在中國鎘米風波持續發酵,一項調查表明,在華東等六個地區的縣級以上市場中,隨機採購大米樣品91個,結果顯示:10%左右的市售大米鎘超標。有調查顯示,中國受重金屬污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000萬公頃,佔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專家指出,控制鎘汙染的根本辦法是查清汙染源,並且治理環境。但現實情況中,中國現有法規與技術尚無法有效監測汙染情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希望台電快快把浪費掉的電力能源搶救回來:陳謨星教授2013離臺告白

作者:陳謨星(美國德州大學、德國克所羅工業大學、東京帝大、墨西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等四十餘大學名譽教授)

今年四月底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後,在各種場合大聲疾呼,台電電壓不平衡導致電能損失太多,多到三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都被浪費掉。講出來之後,有些人以為台電的線路損失率只有百分之四點多,表現很好啊!有些人以為台電電壓不平衡率都符合標準,沒什麼不對啊!更多的人則是不懂電壓不平衡與三個核能電廠發電量被浪費掉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因此,我想藉此機會,把我所知道的說明得更清楚一點。如果能從電壓不平衡及電壓調控改善著手,搶回這些損失掉的電能,那麼我們便能省下三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

改善電壓不平衡率的方法並不是沒有,運用資訊科技等智慧電網,量測電壓、電流、用戶用電量等即時資訊,即時切換饋線負載或電容器等方式,讓電壓不平衡率降下來以節省電能,都是可以做的。此外,對於用電器具做電壓控制,讓這些器具可以在最高的效率下運轉,以節省電力能源,這裡面也有一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可以節省,都是台電該努力而未努力的地方。以往我曾替美國的電力公司做過這些智慧電網的研究,也有實際運用上,效果非常好、也節省了很多電。台電有做過什麼研究或努力來降低電壓不平衡率以減少浪費,替用戶節約能源嗎?裡面有幾十個百分點的用戶節能空間啊!台電造成用戶端的浪費不去努力減少,只想拼命蓋核能電廠,有道理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