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抗暖化溼地不可少 研究:CO2濃度愈高 溼地植物固碳能力更強

茄萣溼地公園。圖片來源:高雄市工務局
 

國際團隊一項長達19年的研究顯示,隨著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溼地植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也隨著提高,可比現階段多吸收32%的碳。二氧化碳的濃度今年已突破400 ppm大關,這項溼地固碳能力新發現,成為減緩氣候變遷衝擊的希望。

結果顯示,C3植物光合作用增加的幅度最大。「C3」植物包含了世上超過95%的植物種類,包括喬木;它們進行光合作用的過程中會產生包含三個碳原子的分子,當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它們的光合作用會更旺盛。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本土研究證實:亞熱帶海岸溼地 固碳效果佳

拼低碳 金門卻為開路填平溼地

強調明智利用、零損失 溼地法三讀通過

小溼地vs.碳炸彈 看全球暖化下溼地如何儲碳?

 

和平抗議 ≠ 公共危險、妨害公務、污辱官署

「環境報導」2013年7月25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23日因舉雙手向總統車隊大喊「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當場被台北市大同分局逮捕,以刑法第185條第1項「壅塞道路的公共危險罪」、135條「妨礙公務罪」移送台北士林地檢署,但檢察官認為他的行為不構成這兩項罪,當天晚上10點30分將徐世榮請回。

24日多位刑事法教授、學者舉行記者會,譴責警察逮捕和平抗議民眾,是濫用刑事訴訟法的強制處分,而這項違法逮捕已構成刑法上「妨害自由與強制罪名」,呼籲檢調應開始偵查起訴濫行逮捕的國安單位及警察人員。

世新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張嘉尹表示, 徐世榮的和平表達方式體現台灣人民的純樸善良, 他只是要表達政府對大埔事件的不滿,也希望總統聽到,這是正常民主國家的正常言論行使,竟然被扣以「公共危險」、「 妨礙公務」,這是曲解法令、更是違法執法。

精彩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莫要輕易嘗試成本高昂的乏燃料再處理

作者:M. V. Ramana、Frank von Hippel

用「回收」這個環保詞彙來形容再處理會造成誤導。除了鈽和鈾,乏燃料中所有放射性物質都存在於不同形式的廢料中,並最終進入環境。阿海琺公司向中國提供的再處理技術叫做鈾鈽萃取回收(PUREX)技術。

這項技術會產生一種具有很強放射性的裂變產物酸性溶液,也就是同時含有長壽命放射性元素的高強度廢料(HLW)。此外,這項技術還會產生其他一般稱為中、低強度的廢料;低強度廢料通常會被排到處理設施附近的水域。同時,一些氣相核裂變產物也會逸散到大氣中。

再處理不僅不能解決放射性核廢料處理過程的一些固有問題。同時,由於其產生的高強度廢料還需要以地質掩埋的方式加以處置,因此,也無法擺脫核廢料的貯存問題,甚至不能顯著減少核廢料的體積。而 用過核燃料中所有長壽放射性元素幾乎都存在於高強度廢料中。此外,製造混合氧化物燃料的過程中,還會產生混合氧化物的 用過核燃料和鈽廢料。

精彩內文

行動參與|搶救! 桃園南崁大片老樹、老房子即將拆除砍掉!

作者:搶救南崁珍貴的老樹老房子

桃園南崁吉林與長春路口街角,有一大片七○年代建築風格的老房子和青鬱濃密的老樹群,是舊育幼院的員工宿舍,如今閒置。這裡十分珍貴難得,歷史的傳奇故事、少見的舊式建築風、老樹群和豐富自然生態...,絕對有潛力成為水泥叢林裡居民們的心靈綠洲。

如今她正面臨拆除危機,請加入搶救珍貴的老樹老房子,讓她成為大家的美麗回憶與藝文持區!

您可以這麼做:

  1. 前往聲援搶救行動記者會:
    日期:2013年7月25日(四)10:30
    地點:桃園南崁吉林與長春路口街角

  2. 加入萬人「按讚」救老樹、老房子行列,
    持續關注粉絲專頁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江翠國中護樹案,退休教師們運用國際常見的樹坐,進行非暴力公民不服從運動。在護樹過程中,護樹志工向警方口頭報案,全都遭到拒絕處理;如今護樹教師竟遭包商提告。另一則重要消息,台灣近日傳出患狂犬病鼬獾咬傷人事件,民眾人心惶惶,為避免狂犬病疫情擴大,農委會要求加強處理流浪動物,捕捉後可採留置、觀察、打預防針等措施。

福島核電廠反應爐建築本周已三度冒出蒸氣,核災善後之路漫漫,24日日本政府報告指出,福島核災善後經費高達5.81兆日圓,比預估高近5倍。避免重蹈核災覆轍,發展乾淨能源是可行的辦法,泰國將增加太陽能發電量,預計達到3000兆瓦的太陽能電力,並希望2021年前乾淨能源可以增加至1萬3927兆瓦。墨西哥陷入垃圾危機,為了提昇資源回收的意識,墨西哥政府以蔬菜獎勵民眾做資源回收,不過整體的垃圾處理系統仍待改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