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2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土城彈藥庫開發捲土重來 還是要遷入看守所

台北縣政府時代,為了把土城看守所遷移到2公里多的土城彈藥庫內所提出的「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彈藥庫附近地區)案」,2008~09年間政策環評, 結論為建議提出沒有看守所的替代方案;如今縣府升格為新北市,開發案捲土重來,29日下午將於環保署進行新一輪政策環評,地方居民上網下載環說書發現,市府仍執意要將擴大都市計畫與看守所移入「綁在一起」,將赴環評會現場表達反對的心聲。

上網檢視政策評估說明書,可以發現此次的規劃仍包含了24公頃的司法園區,以現有國防部所退出後代管的「舊彈藥庫房」分佈區為主。所謂的司法園區,就是要將5公里外,目前已被視為當地發展眼中釘的鄰避設施──檢察署、法院與看守所,遷移進來。另外,在目前仍有在地居民務農的區域,經過在地居民多年抗爭反對徵收後,則規劃生態農業區,傾向不徵收,但規劃方式僅以簡單幾筆帶過。

在評估說明書第四章「替代方案分析」中,新北市提出「無看守所」的替代方案是「零方案」,也就是不做任何規劃和建設的方案;第二替代方案則是「縮減方案」,則是只有司法園區設置的方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土城看守所遷建彈藥庫? 政策環評出爐:建議北縣府另提新案

跨黨派立委:土城彈藥庫、媽祖田是國家級亮點

反對過度開發 土城彈藥庫居民拒絕土地徵收

土城彈藥庫 多樣性生態大寶藏

 

狂犬防疫防堵山區 謹守四不一要

本報2013年7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防堵狂犬病全民一起來。防檢局希望全民合作,不要棄養家中寵物,不要捕捉或接觸野生動物,攜帶家中犬貓施打疫苗,做好防疫工作。

農委會將鎖定山區動物防疫以及管制,加強山地偏鄉民眾及全國民眾衛生教育,傳遞正確認知,避免民眾恐慌;另外,也針對高風險地區執行或直接接觸野生動物人員、其他縣市政府執行或直接接觸野生動物人員、動物收容所工作人員、動物診所開業醫師進行預防性注射。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只要遵守不接觸、不餵養野生動物、不棄養放生、不要攜帶寵物進入野生動物棲息地,為寵物施打疫苗等原則,國民旅遊可如常。這波疫情預估恐將造成鼬獾族群大量死亡,林務局保育組則表示,只要棲地保護好,倖存的鼬獾族群很快又會成長起來,防疫並非「將野生動物通通處理掉」。

狂犬病尚無藥可醫,只要是一旦感染發病百分之百死亡,預防接種或咬傷及施打疫苗,才能阻隔病毒。為了家人也為了家中的寵物,都應為寵物施打狂犬疫苗。防檢局提醒,家中寵物應打疫苗,帶寵物出門要別識別證,外出一定要為犬隻繫繩、戴口罩。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紙廠夢魘

採訪:陳佳珣、柯金源;撰稿:陳佳珣;攝影:張光宗、柯金源;剪輯:張光宗

17年前,王功人趕走東麗紙廠,想不到17年後,它卻以東泰紙業重新開張,造紙廠與在地產業,難道無法共存共榮?

大大小小的溝渠,交錯縱橫在彰化王功的養殖區,漁民使用馬達抽取海水養殖,但這裡的海水交換能力並不理想,漁民擔心東泰紙廠的汙水,將導致養殖環境惡化,汙染是養蚵產業難以承擔的後果。「有辦法就做到零汙染,不然就不要做。」

面對抗議聲浪,東泰紙業說明,紙廠不是鐵工廠,而且是生產回收紙,沒有加漂白劑,廢水排放也會符合國家標準,並邀請居民入廠參觀。

由於政府並沒有訂定養殖業的用水標準,而環保局只管放流水標準,但這樣的水可以拿來養魚嗎?觀光單位的調查中,各地旅遊的人們都給予王功高度評價,這顆彰化西南角最閃亮的星辰,會被東泰紙廠遮蔽光芒嗎?政府保障了工廠合法的權益,那漁民的權益,由誰來顧?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公害糾紛自保術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工廠的廢氣、車輛的噪音、或是有毒廢水,台灣一年的公害陳情案件,約有十萬多件,在遇到公害汙染損害時,如何維護自身的權益,告訴您不得不知的公害糾紛自保術...

一般公害糾紛處理有四個途徑,第一個是鄉鎮市公所的調解委員會,第二條路走法院,第三條路則是循公害糾紛程序,交由環保局的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處理,若調處不成,再往上到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

遇到公害事件,基本動作就是通報主管機關,拍照錄影存證和找人來證明損害程度,並且尋求公害法律扶助,若要求償,不管在環保局的公害糾紛調處委員會,或是環保署的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都有行政調查權,可以調閱相關單位的稽查紀錄,幫民眾追真相,讓汙染者現形,這是公害糾紛法立法的美意,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生長在世界高峰和最大草原的雪豹等野生動物,因全球對喀什米爾羊毛需求攀升,竟淪為「流行時尚的犧牲品」。西藏高原、蒙古和北印度的草原有95%被山羊等家畜吃掉,野生動物只能分食剩下的5%。並且牧羊人為了報復,會殺害攻擊羊群的雪豹,家畜的疾病也會傳染給野生動物。台灣也有動物的傳染疾病,近期狂犬病疫情發燒,由於發現地點多鄰近風景區,防檢局懷疑有民眾放生從中國等地走私的動物。先前家衛所依據鼬獾身上發現的病毒基因序列比對,與中國大陸染病鼬獾的病毒株相似度約87%。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表示,其他走私動物不乏可能帶進病毒的物種,但並未傳出發病,很難直接斷定走私鼬獾導致這波疫情。

過去幾年,各國政府和企業期待極地暖化有利於開發新天然氣和油田,並形成航道帶來經濟利益。研究卻發現,隨著北極永凍層正快速融化,變暖的海水將使大量甲烷從永凍層衝出,可能讓全球蒸發60兆美元。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可能因此深受極端氣候、水災、人民健康跟農業受阻所苦。在各國政府無不期待開發帶來的利益之下,台灣也不落人後,環保署提出「環評評估細目及開發範圍認定標準」修正草案,擬大幅放寬集水區、國家公園及自來水保護區的開發案,一旦修法通過,開發面積500平方公尺以下,只要經主管機關同意,可不必實施環評。支持者表示,台灣地狹人稠,如一律不准開發,不利台灣經濟發展。反對者則認為一旦開發,水庫水質不保,恐造成人民健康受損。

最後是一則中國新聞,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表示,中國最大煤炭公司神華集團在中國內蒙古進行「煤轉油」工程,導致內蒙古地下水位急遽下降,湖泊表面面積減少62%,並造成水井乾涸、沙丘擴散等現象。這是綠色和平組織首次向中國大型國有集團發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