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油「新三輕」搶試車 民眾抗議:致癌疑慮先解決再說

手拿「怒」字標語,面戴「拒絕致癌物」口罩,高雄市林園區民眾與地球公民基金會20日召開記者會,抗議高雄市環保局違反承諾,還未釐清健康風險爭議,便核准中油「新三輕」全面試車。

對民眾質疑,環保局回應,表示同意中油試車是由於已接獲工業局發函,已協調林園工業區新三輕周邊廠商承諾減排相關污染物,並經輔英科大計算,致癌風險已降至萬分之一以下,為健康風險評估準則可接受範圍。將在核發操作許可時,依據環保署的環評審查結論及相關法規從嚴把關。但環保團體質疑,工業局是開發單位,環保局怎可未加驗證,就以其說法作放行依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水岸城市之夢

我們的島:三輕的未來
7月:三輕違法試車 環局重罰500萬
估罹癌風險破百倍 林園喊遷村
 

透視中國環境|牛仔之都」的污染之痛

作者:黎廣、蔣明倬、盧廣

牛仔褲的製作,要經過設計製作、洗水、打釘、剪線和包裝等過程。其中,洗水是將牛仔布料做舊、顯出質感的環節。一條牛仔褲是高檔、中檔還是低檔,除了面料、設計,最重要的是洗水。

而洗水的污水,大多未經處理就排放到河流中。新塘鎮大墩村的集體污水處理廠,已經停產一年多了。

董耀明說:「現在新塘的牛仔洗水廠多如牛毛。鎮政府去年花大力氣整頓了一次,拆遷了80家左右的洗水廠到新建的「新洲環保工業園」。但是小的廠太多了,他們哪裡會處理污水,都是私自排到河湧裡。假如前幾天不下雨的話,你會發現河水就是藍黑色的。」

在新塘鎮的泥紫橋岸邊,就堆積了不少藍色的絨布堆,像家用洗衣機裡濾網裡的沉積物一樣。前幾天剛下過雨,藍色染料流過的痕跡清晰地印在河湧邊。

精彩內文

大地之音|張震嶽如何成為海雅谷慕

作者:張鐵志

事實上,原住民所珍惜的生活方式,如和土地與自然的和諧共存,或者共同分享的觀念,是和現代都市文明,尤其是經濟開發主義有著必然的矛盾。

2011年,張震嶽在騎自行車環島旅行時,在台東遇到原住民歌手巴奈,她長期關注台東的環境和原住民,並和阿嶽談起台東的土地議題和美麗灣,讓他得到很大的啟發和震動。巴奈和他說,如果藉由你的知名度去幫忙宣傳,對他們會有很大的幫助。果然,因為他的關係,台北音樂圈開始組織更多音樂人關注東部發展議題;一份「救救東海岸、救救我們的天堂」得到包括五月天、陳綺貞、李宗盛等上百位知名歌手、演員的連署。

張震嶽不僅開始關注美麗灣,他也在那年第一次出來在選舉中表態支持候選人:一位無黨無派、經常參與社運的紀錄片工作者要參選原住民立委選舉,他的名字是馬躍比吼。這是一場勝算太小的選戰,但馬躍就是要告訴原住民,政治可以不只是利益交換,不只是政黨支配;他們希望改變原住民文化,給予原住民年輕人更多力量。張震嶽選擇跟他在一起,因為後者也是阿嶽的期盼。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中國南北齊發水災已致逾百人遇難,六個省共有138萬人被緊急轉移,受災總數超過1200萬人。產糧大省的農業造成嚴重損失,可能造成糧食價格波動。極端氣候造成各地水旱災不斷,為了減緩變遷速度,「碳交易」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出現,世界銀行估計其現值約1760億美元。國際刑警組織表示,難以量化的碳交易市場,易成犯罪溫床

花蓮縣長夫人參加豐年祭失言引發不滿,安通部落阿美族年輕族人認為,近年來豐年祭淪為政治人物主導的場合,超長的演講外加無理要求,不但影響儀式進行,也欠缺對原住民主體性的尊重。珍惜台灣自然生態,為了保護陸蟹媽媽抵達海邊釋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民間保育團體推動「5分鐘 護蟹一生」管制台26線,保護抱卵蟹媽媽 。 提醒用路人經過時,以實際行動守護陸蟹。

古巴推動天然食物保存法,包括日曬和醃製,提供家庭和食物生產者許多利用蔬菜、芳香植物和塊莖的方法,而非將這些食材丟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