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抗議陸資一條龍、BOT傳統領域 邵族全體總動員

陳錦同攝。

世居日月潭的原住民族邵族,昨首度總動員,約70名族人,放下日常工作,搭3個多小時的巴士,北上行政院請願。他們的傳統領域,未受《原住民基本法》保護,反而在法務部解釋下,眼睜睜的看著祖先留下來來的土地,一塊塊BOT出去,給財團、港資;政府承諾的復育園區仍無下文。他們要求行政院,重視原住民基本法,完成核定的復育區計畫,在此之前暫停所有的開發計畫,確保邵族安身立命之地。

向山BOT已通過專案小組審查,即將於本周五(30日)進入環評大會決議。行政院於2012年8月因向山旅館BOT案,召開專案會議由法務部做出「本開發案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未依法劃定前,尚無原基法第21條之適用」的法律見解與決議,讓原民會在後續的環評審查噤聲不語,而使本案勢如破竹,順利過關。

只是原基法的主管機關是原民會,卻由法務部進行解釋,令族人十分詫異,痛批原民會自廢武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向山BOT環評初審過關 傳統領域開發再添一樁

「美麗灣第二?」 未得邵族同意 向山旅館BOT三闖環評
日月潭向山旅館BOT案 須邵族點頭
港資BOT日月潭傳統領域 邵族人憂存亡
 

比西里岸•山海工作假期 從行動中學習自然與文化智慧

本報2013年8月27日台東訊,孫秀如報導

來自高雄、彰化及台北各地共15位志工齊聚台東三仙台旁的比西里岸部落,進行三天兩夜結合生態旅遊與志工服務的行動。完成2處樣點的珊瑚體檢調查,清理近70公斤的海岸廢棄物,並體驗以阿美族傳統工法建造生態堆肥廁所。

參與志工表示,「這是一次很好的團體生活體驗,大家互相幫忙,就像一群螞蟻兵團一樣。」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已連續第六年在此地辦理生態工作假期行動。台東成功工作站駐點人員黃苑蓉表示,台灣島的生物與文化多樣性很高,每一個社區與部落皆有其特色,世代與山海緊密依存,來訪者要以更深刻的方式體驗自然和文化美好遭受威脅的一面,才能激發出守護的力量。

「很多人有公德心,但是只說不做,沒有行動。很高興潛水這個興趣與技能,也可以幫助海洋。」來自台北的志工金杏嬬有感而發的說。已多次參與淨灘活動的志工孫淑敏也表示,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參與淨灘活動,即是表現出,也許都市生活讓人學會冷漠,但只要行動,就有改變的希望。她說,「草莓族並不是用年齡來區分,而是對待生活的心態。」

真正的永續環境是一定需要在地居民的認同與參與。在志工與在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讓描繪的願景藍圖逐步展現。黃苑蓉指出,「這是一個緩慢,但是必要的過程,需要大家一起參與行動。」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社頂部落:永續經營下的步步危機

作者:王相華(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主任)

臺灣公部門的自然保育管理單位 (包括林務局、國家公園等),近年來努力推動社區生態旅遊,期望達成保育與社區經濟發展雙贏的目標。但在推動過程中也發現了一些問題,讓人不免憂心:當公部門人力、經費投入減少或停止時,是否還能持續下去?

社區認同是推動社區生態旅遊之基本條件,但若經營一段時間後,社區多數人沒有因此得到實質的利益,經營單位之財務無法達到收支平衡,必然會懷疑推動社區生態旅遊之必要性、有效性及合理性。

並且即便社區參與、財務獨立、利益分享等要件均已達到,但卻發現地方生物多樣性資源的品質,並未因生態旅遊的推動而受到適當的保護,則還是違背了推動社區生態旅遊的主要目的。

以社頂部落為例,社區居民在參與執行保育監測、巡守中,漸漸體認到自然資源維護對社區生態旅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逐漸改變早期掠奪自然資源的不當作法。社頂部落生態旅遊在財務獨立及落實保育兩個面向上,已打下永續經營的堅實基礎,對經濟弱勢、生態資源豐富的社區而言,社頂部落經驗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值得有心發展生態旅遊的社區借鏡。

但要持續永續經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部落在經營上也面臨到一些困境,例如青壯年的社區參與率低。因此如何提高生態旅遊的遊客數量及解說員的收入,以提高青壯年居民參與的誘因,是社頂部落擴大居民參與之重要挑戰。

精彩內文

生物簡介|烏賊?花枝? 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李坤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生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

軟體動物的頭足類,是一群極度進化的海洋無脊椎動物,牠們在海中的行動迅速且隱密,一般很難在海中發現其蹤跡。

這些種類繁多的頭足類,一般民眾或許吃得很多,但要弄清楚牠們的類群可不容易,接下來從岸邊的潮間帶一路往下,將大家在臺灣常遇到的頭足類的主要類群做個簡單介紹。

在潮間帶就發現得到的類群「章魚」,又稱「石居」,又被稱作八爪魚。腕上的吸盤沒有柄,也沒有齒環,身體柔軟,沒有內殼。目前認為牠們是從未被描述過的新種章魚,很可能尚未被發表就被大家吃光了!

從潮間帶往海裡走,淺海的亞潮帶海底有一群強壯的頭足類棲息於此,牠們是「烏賊」,俗稱「花枝」,在口部周圍具有10隻附肢,其中一對極具伸縮性,專門用來捕食獵物用,平時收在左右第3腕及第4腕間的兩個收納袋內,捕食獵物時再將觸腕迅速射出,將獵物拉近後,用其他八隻腕的吸盤牢牢吸住後啃食。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25日進行的「臺北機廠第一次國際論壇」,針對臺北機廠的棕地活化再利用進行提案,有7處文化資產及重要文化景觀將進行空間活化再利用,希望將早期臺北機廠做為使用能源、產出廢棄物的角色,翻轉為使用廢棄物、產生能源的再生角色。該案尚需經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進行可行性評估。

提到土地再生,台北南港的山豬窟掩埋場綠化後,原本計畫變身為綠生態公園及樹木銀行,但近日市議員發現,樹木銀行移植樹木枯萎、泛黃,櫻花更是瀕臨枯死危機,環保局卻查不出原因,山豬窟生態公園尚未成形,先成「樹木墳場」。在宜蘭,三星鄉的垃圾掩埋場即將飽和,掩埋空間只剩1375立方公尺,鄉長黃錫墉決定年底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停收一般事業廢棄物,只處理家戶垃圾。雖然歲收會短少364萬元,但掩埋場卻能因此延長使用5年。

英國國家信託組織警告,氣候暖化正在改變英國海岸生態,導致海平面上升、泥灘地消失,影響海雀、燕鷗和蝴蝶等物種生存。國家信託組織專員指出,「頻繁洪水、鹽沉積或乾旱對特殊動植物種生存的影響有利有弊,不過,弊很有可能大於利。」近日太平洋高氣壓的威力強大,連續幾日壟罩著沖繩周圍,日本氣象局表示,沖繩南方海域在8月初的平均海面氣溫為30.3度,與1998年的溫度並列最高紀錄。只要海水溫度超過30度,沖繩的珊瑚就有「白化現象」的危機。進行光合作用並協助珊瑚得到營養的褐蟲藻因海水高溫而逃離珊瑚。珊瑚本身白色的骨骼就會外露,引發「白化現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