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0月22日

遍地農藥毒害黑鳶 族群數難恢復


 

秋冬的農田對黑鳶是危險的?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昨(21日)接獲通報,民眾撿獲一隻中毒的黑鳶,經消防隊以及屏東縣政府協助,輾轉送到動物醫院,施打解毒劑,目前黑鳶情況好轉,這一兩天是關鍵期;動物醫師更進一步抽血了解毒性種類,結果預計2周內出爐。

» 閱讀全文

  

吸飽台灣陽光與土壤養分的大豆 等著消費者上門補元氣

一到周末,全台各地幾處小農市集,由農民販售自己種出來、友善土地的農作物。當市面上充斥著99%進口大豆,而且9成是基改大豆之際,不妨到此走訪尋覓本土大豆,吸飽台灣陽光與土壤養分,散發出豆類獨特氣味的大豆,正等著將元氣轉化給消費者。

» 閱讀全文

十字花科蔬菜含特殊物質 科學家:可抗輻射傷害


 

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發現,花椰菜、高麗菜和甘藍等十字花科的蔬菜中,含有能保護大鼠和小鼠不受致命輻射劑量傷害的物質,並將此研究發表於15日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

 

研究顯示,已知這種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內的物質對人體無害,還可能可以保護正常組織不受癌症放射療的輻射線傷害。科學家說,此種物質可能也能預防或減緩暴露於核災輻射線引起的病症。

» 閱讀全文

布拉瑞揚用舞步尋根 原舞者台上台下都「找路」

原舞者20多年來,以演出來陪伴一批一批原住民青年找回與傳統的連結。2013年推出的年度製作《Pu'ing.找路》,找來享譽國際的編舞家布拉瑞揚執導,以泰雅族少女「莎韻」的傳說故事為起點,敘述南澳泰雅族青年瓦旦,在面臨現代化衝擊之後,決意回返部落尋找傳統文化,通過這趟旅程,台上台下,找路的過程不停持續。

將於11月1至3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的《Pu'ing.找路》,故事從泰雅莎韻的故事說起...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 | 傲視天際的獵人──大冠鷲

「忽悠~忽悠~忽忽忽悠~~」,響亮的鳴叫聲充滿了初春湛藍的天空,配上溫暖的陽光,總給人熱力四射的爽快!那碩大的身影滑翔在天際中,時而兩兩盤旋、時而來段波浪飛行,甚至上演空中大車輪的飛行美技。此刻正值繁殖季節,只要您在郊區抬起頭,很有機會欣賞到這身型碩大且華麗的猛禽,牠就是本文的主角──蛇鵰。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 討嘸魚的海洋(上)

「討嘸魚」是現今漁民們普遍的共同感受。不管使用什麼漁具漁法捕魚,大部份的討海人都感受到沿近海的漁獲量正逐年減少當中。在南台灣擁有38年捕魚資歷的老船長,就親眼見證了台灣漁業的興衰:「以前漁獲都裝好幾桶起來,現在有時候用提桶,有時候只有半桶魚」!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美麗灣停工定讞 不等於台東全民買單、排斥投資

鍾家榮:要國賠也是媒體說了算嗎?台東有很多大型投資也沒有被抗議過,為什麼只有美麗灣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因為他「違法」在先,為了發展觀光而刻意忽略了是非,可以這樣嗎?我是台東人,我反對美麗灣,不是你們說的什麼環保人士,公共議題本來就是大眾參與的,大埔事件如果不是有許多的外援我想也不會引起重視,看事情我想不要有雙重標準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