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05日

演化論功臣陷生存危機 達爾文雀瀕臨絕種


 

達爾文雀,或稱加拉巴哥雀,是達爾文在搭乘小獵犬號航行世界途中發現的14種近緣鳥種,是啟發演化論的重要角色,現在卻面臨滅絕危機。

» 閱讀全文

  

天價616億國道七號破壞生態卻無益交通? 監委要求交通部解釋

在抗爭聲中,國道七號計畫案在今年7月25日的環評專案小組得到不予開發的決議,卻戲劇性的在8月20日的環評大會逆轉,改為進入二階環評,因此自救會居民與環團地球公民向監察委員陳情,要求調查。4日監察委員陳永祥前往高雄,接受陳情,陳永祥對於國道七號長不過23公里,造價卻高達616億元,且設置了9個交流道表示驚訝,表示將要求交通部進一步解釋。

» 閱讀全文

共用讓充電更方便 日商Panasonic測試電動車電池交換所

電動機車有助於減緩地球暖化,但由於充電時間過長等因素,普及率還不高。

 

日本Panasonic公司為了促進電動機車和電動腳踏車的普及,推出一項新服務,今後,電動機車和電動腳踏車的電池電力耗盡之後,可以更換為充滿電的電池。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 | 【鏡頭下的微世界】氧氣製造始祖:藍綠藻

藍綠藻又名藍綠菌,是一群35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的生物。這一群生物是地球上第一批製造出氧氣的始祖,且至今仍然蓬勃生長。也因為它們行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進而導致遠古時候地球臭氧層的形成,阻擋有害的紫外線照射,有氧呼吸的發展使得有機物質的分解更有效率,後續方才有其他生物能陸續生存下來。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Cross系列】散播傳染病 人類是關鍵

許多人類傳染病的發生與生物多樣性有密切的關係。這些傳染病病原的增加與傳播,會受到人類對生態系的干擾以及生態系自然變動的影響;而生態系服務的劣化亦可能增加人類被感染的機會。本文透過說明人類社會、生物多樣性、傳染病三者間的互動關係,以及傳染病的發生機制,幫助讀者對傳染病有更全面的了解。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從孩童早餐談全國區域計畫

很怪的標題!但是面對一個更怪的政策,一直思考問題所在,結果從孩童吃早餐的行為,發現營建署修訂「全國區域計劃」的奧秘。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萬里桐珊瑚礁、海岸生態系退化 悠活難脫干係

俊翰:我2001~2003年當碩士生時在萬里桐做生態調查, 每次走到這裡,空氣中就溢滿尿騒味, 潮池裡還有淡鹹水混合的現像(因為比重不用,所以用肉眼往水裡看就看得出來), 那時沒有大聲疾呼這裡有嚴重的生態問題,我真是難過死了。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