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1月21日

6年600億問題多 反對政府亂花錢

「水患治理沒半步、選舉綁樁最在行、反對六年600億、政府隨便亂花錢」。10多個環保團體20日到行政院、立法院抗議過去8年1160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執行完後,未提出完整報告前,14日再通過以特別預算編列6年600億「綜合治理特別條例」。

» 閱讀全文

  

華沙氣候大會:主辦國家強勢擁煤 公約秘書長親上火線

今年,波蘭政府則是跌破大家眼鏡,直接由經濟部出面與世界煤炭產業協會合辦一場「國際煤炭與氣候高峰會」。擔任華沙氣候大會主席的環境部長Marcin Korolec則在議程還在進行的中途,在內閣改組中被解職,但大會主席職務仍將繼續。取代他的是原波蘭副財長Maciej Grabowski,已經公開宣示首要任務是推動頁岩氣(shale gas)的開採。從來沒有主辦國這麼絕,這相當令人玩味。

» 閱讀全文

驗出餐桌鯊魚種類 民間獨立研究登上科學期刊

由民間與學術單位獨立研究的鯊魚DNA生命條碼(DNA barcoding)解碼與分析,這份首次揭露台灣食用鯊魚物種多樣性的科學研究報告,19日登上國際學術期刊「PLOS ONE」,開台灣海洋保育運動先例。

» 閱讀全文

太陽能電廠恐成候鳥殺手 美加州研擬解決方案

美國加州有許多主要太陽能電廠都建在四條候鳥往南遷徙的主要路線上,這些路線被稱為「太平洋候鳥遷徙路徑」(Pacific Flyway)。動物權利人士宣稱,設置在候鳥主要遷徙路線上的太陽能板會對鳥類翅膀造成傷害,並呼籲加州當局深入調查太陽能技術造成的鳥類死亡數量。

» 閱讀全文

台灣幼教發展活化石有危機 南崁居民籲文化部搶救

「路邊一棵榕樹下 是我懷念的地方...」唱著名曲榕樹下,一群來自桃園蘆竹鄉南崁地區的民眾,20日前往文化部,為了育幼院老宿舍請命,希望文化部能夠積極介入,讓南崁留下珍貴文化綠資產。

» 閱讀全文

中外對話|亞洲氣候難民

上個月,第44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在馬紹爾群島的首都馬朱羅召開,13個太平洋島國的領導人在此會晤,呼籲經濟大國減少碳排放,以免他們成為世界首批氣候難民。會議得到了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兩國的支持。會議舉辦地馬紹爾群島最高點的海拔僅為3公尺。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把自己種回部落 泰雅女孩找到《好久不見德拉奇》

正如小米在許多原住民的心中,代表著豐收、團圓,在《好久不見德拉奇》這部片中,我們看到了一位泰雅女孩將自己種回部落,而且隨著影片感動人心,更多青年也更想順著自己心裡那個聲音,真誠的打算回部落的計畫。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航向記憶豐饒的城市──南港瓶蓋工廠系列活動

一座城市的身世,與人息息相關,而南港瓶蓋工廠正是一處儲藏著時間與記憶的所在。廠區內有著自日治時期一路至今的各時代建物,記憶就在這些木造和水泥建築間找到棲身之所,而廠區內豐富的植物生態,也正數著時間的流動。你在這裡待得越久,工廠會對你述說越多它的秘密。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 基隆賞鷹擅自餵食 小心挨罰

Peter:餵食野生動物被許多NGO團體視為禁忌,不過,基隆港之所以有那麼多的老鷹,原因竟然是港內有許多「腐食」,據說是附近市場流出的動物內臟。 如果餵食果真不當,基隆市府應該好好檢討,如何不讓「腐食」流入基隆港。 關鍵在於食物,台灣都市化太嚴重,沒有食物老鷹當然活不下去。餵食可以讓老鷹有豐富的食物,才能繁殖下一代,所以餵食真的是大逆不道嗎?值得大家來討論。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