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濕地保護區違法開墾兩萬畝 開墾者被指「非一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濕地保護區違法開墾兩萬畝 開墾者被指「非一般人」

2013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法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龍江省綏化市明水縣濕地自然保護區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鳥類大鴇棲息地,人跡罕至的濕地保護區內卻被人肆意開墾了萬餘畝耕地。2011年間,此事被曝光,引起了當地政府高度重視,黑龍江省林業廳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立即退耕還濕、還草。如今時隔兩年多,開墾濕地的「土豪」們依然我行我素。

明水縣濕地保護區地處松嫩平原北部,與紮龍國家自然保護區相連。保護區總面積為75萬畝,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三個部分。

「耕地都在保護區的緩衝區範圍內。」如海市蜃樓一般的板牆藍瓦的聯排彩鋼房越發清晰,可以清晰地看到牆上噴繪的一串手機號碼和「包地」二字。因為已經過了收割季,聯排房屋周圍未見人煙,四周也已不再是草原,而是無邊無盡的耕地壟溝。記者驅車沿著引嫩河向南行駛了將近20公里,仍然找不到耕地的邊界。

一位元放羊人告訴記者「保護區裡的耕地有的是,李志(音)、曹禺(音)兩家都是大戶,包地找他們就行,一畝地也就100多塊錢,每年的價格也不太一樣。」記者追問,那保護區裡面的耕地有手續嗎?會不會被政府強令收回?「絕對不可能,這裡的地都多少年了,能在這開墾的都不是一般人。」老漢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