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6日

錯信「保證安全」 日核災區首長好後悔

日本居民來台分享核災經驗

達也與井戶川克隆兩人在災前都極度信任政府與電力公司的「保證安全」,甚至爭取在家鄉蓋更多的核電廠,卻分別在1999年的東海村超臨界核電事故與2011年的福島核災後才覺醒,並指出日本一直在講「三哩島、車諾比絕不可能發生在日本」,正是這樣驕傲、缺乏科學精神,只看得到眼前的金錢的態度,才是發生福島核災的真正原因。

» 閱讀全文

  

嬰兒車排「308」 36位幼兒:不要核災要平安長大

若發生核災,對幼兒健康衝擊最大,且再也無安全的居住環境與食物讓他們平安成長。

「核電成本不是算要多少錢,而是多少個小孩的生命!」名導演鄭有傑如此感嘆。5日上午數十位嬰幼兒與家長,手持向日葵集結立院群賢樓門外,訴求「要孩子不要核子」,表達不願讓下一代面臨核災威脅的心聲,他們更將20多台娃娃車排成「308」字樣,呼籲全國參與8日北中南東串連舉行的反核大遊行。

» 閱讀全文

降燃油含硫量抗空污 美通過車輛廢氣排放新標準

紐約市的壅擠車潮。(圖:vauvau)

EPA指出,減少汽油硫含量可讓車輛排氣控制的運作更有效率,讓路上每台汽車變得更加「乾淨」,預計2018年前能減少26萬噸氮氧化物排放,而氮氧化物是形成空污煙塵的主要物質之一。新規範規定,2017年1月1日起,年平均汽油硫含量不可超過10ppm。目前美國加州、歐洲、日本和南韓已實施類似的燃料標準。

» 閱讀全文

讓親鳥照顧最好! 遇到幼雛鳥多觀察不撿拾

黑冠麻鷺雛鳥(圖片來源:台北鳥會)

每年3月開始又進入鳥類育雛期,鳥爸媽們為了傳宗接代,忙碌不已;令人意外的是,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也隨之連動。根據救傷中心調查,照護的野鳥中,60%以上為民眾撿拾而來的幼雛鳥,不但造成志工人力負擔過重,也可能干擾鳥類生態。台北鳥會提醒民眾,看見幼鳥多觀察,不要急著撿拾,讓親鳥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寶貝。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重生,讓煉油廠蛻變為生態公園

煉油廠轉型生態公園競圖比賽,立體模型作品。

生態公園對生態的定義應更清楚,生態跟經濟其實不是對立的,我認為生態學就是生活的經營管理。自然界中,所有生物都要合乎經濟原則,否則會被淘汰。我們反對的是短視的、短命的經濟發展或建設,長期來看是不經濟的。就像中油,到期以後已經沒辦法再壓榨下去了,這個經濟發展是不可持續的。

» 閱讀全文

食安懶人包|日本輻污食品事件(上)──驗出與超標

日本業者提供營養午餐輻汙檢查服務。

因應民間需求,有位於札幌的業者推出檢查營養午餐有無輻污的服務。福島核災後,日本時常檢驗營養午餐與其產地來源等,由於食品是全國流通的,因此連北海道都有這樣的業者存在。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秦皇島真男人——守護家園的環境鬥士們(上)

秦皇島西部生活區垃圾焚燒發電場

興建垃圾焚燒廠的消息公佈以後,當地居民潘慶文開始研究有關戴奧辛危害人體健康的研究,並蒐索相關垃圾焚燒廠的抗爭案例,他決定奮身號召村民反對焚燒廠,也因此與村委會支持焚燒廠一派的幹部決裂。在萌芽的艱難時期,來自村里與地方政府的壓力,他一肩扛起。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沒核四也不缺電!」 能源局、反核團體隔空交鋒

罐頭:

節能減碳當然是每個人都需致力的事,不管是政府、環團、或看這篇文章的任何人。但或許這文章是想指出,應帶頭推廣節能的政府,卻是堅持於有疑慮、傷害環境的政策,和永續發展背道而馳, 甚至以矛盾的資訊欺騙大眾。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