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7月31日

爭取保留蟾蜍山 民間提報煥民新村為歷史建物

保存告急

位在台北公館鬧區旁的蟾蜍山煥民新村,為一稀有的山城眷村,但也面臨拆除危機,雖去年夏天在名導演侯孝賢等人聲援下暫時逃過拆除命運,但前後任地主國防部與台科大至今仍未明確允諾保存,民間主動向北市府提報「歷史建築」,30日上午在文化局文資審議大會進行討論。

» 閱讀全文

  

文化景觀的水梯田 保留傳統農耕智慧

水田

在阿美族的傳統中,每到作物收割,聚集全部落的人「米粑流」,重要而神聖。位於花蓮豐南村的吉拉米代部落,就設置公田,透過傳統農耕體現與傳承米粑流。7月,趕在颱風來臨之前,部落動員割稻,孩子們也跟著大人一起學習阿美傳統農耕知識。

» 閱讀全文

復育氾濫平原森林 墨西哥灣「死區」驟減

分洪道

墨西哥灣的死區(dead zone)破壞了海灣寶貴的漁業,並威脅價值近十億美元的商業及釣魚等海洋休閒漁業,至今仍是嚴重的環境問題。死區的成因是氮汙染,目前已出現約康乃狄克州(Connecticut)大小的無氧區域,並已確認印第安納州(Indiana)為墨西哥海灣產出最多氮的州之一。這些營養物質來源不同,自城市和農村都有。

» 閱讀全文

爐碴亂入農田 大林居民:花媽還我乾淨水源

蕉農

旗山農田填滿中鋼公司「轉爐石」一事,即使5月經立法委員林淑芬記者會揭露,載來回填到農田的卡車卻未怠慢,昨(30)由旗山大林自救會召開的記者會,揭露新一波回填持續進行。兩位旗山的年輕蕉農戴著陳菊市長的面具演出行動劇,他們指出旗山有好山好水好農田,沒想到現在卻有好多好多廢爐渣,他們不希望有一天喝到強鹼的水,更不想種出毒香蕉。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當個好鄰居 才有好生意

譴責日月光

日月光K7廠多年來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去年終遭勒令停工並追討不當利得,相關人員也被移送法辦。但它迄今未協助復育後勁溪生態、賠償農漁損失、歸還不當利得,反而在華爾街日報買廣告否認汙染,不服裁處提起上訴,停工3天就急著復工。種種惡行,讓來自全球的國際環境與勞工組織看不下去,發起跨國連署譴責,同時也呼籲日月光的採購商負起產業鏈管理責任,督促日月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做出對的事情。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瓶裝水是中國飲水問題解方?

瓶裝水

2014年4月,因為發生了汙染,中國甘肅省蘭州市的政府官員建議該市300萬居民不要飲用自來水。可以想見,人們蜂擁到商店購買瓶裝水的景象。外表看起來純淨、健康的瓶裝水,在面臨汙染和缺水時,成為人們可獲得的安全又充足的替代水源。然而瓶裝水產業存在很多可以引發公共衛生恐慌的因素,其影響堪比三聚氰胺奶粉醜聞。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對新生高架的狂野想像

訪客:

德國漢堡的作法是 建立綠色交通網絡 提供一流的步行與單車道 加上有效率的大眾運輸系統 全面滿足漢堡市民的交通的需求!!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胡琇雰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