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8月4日

保護湧泉兼顧遊憩 五溝水景點出列

與水共生的聚落

以孕育生物多樣性及物種基因庫聞名的五溝水,這兩年來因排水工程拓寬河道,自然野溪河岸驟變為水泥堤防;工程雖已完工,但湧泉、生物多樣性急需保育。民間團體近日即盤點資源,並提出五個景觀營造點,要讓五溝水聚落之名不墜。

» 閱讀全文

  

不搶救來不及 多國響應全球土壤保護行動

土壤

各國土壤專家在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5日舉辦的全球土壤研討會議上提出警告,表示因侵蝕、酸化、都市化、養分耗盡和化學汙染等因素,全球已有1/3的土壤因而劣化。為因應此危機,與會各國政府通過全球的行動計劃,透過強力的管制和投資保衛土壤資源。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 石化驚爆:高雄氣爆特別報導

氣爆搶救

黑夜裡,火光四起,高雄一夕變成危城,沿著道路連續爆炸,碎屑飛揚,路面塌陷,生死瞬間。

7月31號,高雄發生丙烯外洩,造成氣爆,街道變成長溝,車輛有的被炸飛,有的掉進溝裡,石化管線與維生管線應聲斷裂,停水2萬多戶,電力中斷1萬2000多戶,天然氣停供2萬3000多戶。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身家性命與環境品質 比資本家帳簿上的幾個零還重要

高雄氣爆現場

7月31日晚上,我睡得相當安穩。一早醒來,混混屯屯地打理一下,喝了碗米麩,就去上班了。渾然不知數百公里外的南方,發生了天大的意外事故。直到進辦公室,才從同仁口中得知。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你知道丙烯就在腳下嗎?

高雄氣爆現場

高雄市嚴重氣爆事件傷亡慘重,不忍卒賭。經濟部長宣稱可能是化工基本原料丙烯外洩造成氣爆外,在當地有設置管線的公司卻宣稱自己的管線壓力正常,沒有外洩。根據報導,民眾在當天下午就聞到瓦斯味,為什麼沒有人關心注意這件事呢?原因可能是沒有人想到在繁華市中心的大馬路下竟然被好家公司埋了高壓氣體輸送管線。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石化管線資訊不公開 環團憂有下個未爆彈

myth0413:

1.各類管線應強制申報列管及定期維護檢查與稽核。

2.建議各縣市政府依各種管線危險性及經過該縣市管線總長度向各業者分別收取土地使用費租金,以便讓各業者自動精減管線長度。

3.各縣市政府強制拆除未申報列管的管線。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胡琇雰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