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丙烯就在腳下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你知道丙烯就在腳下嗎?

2014年08月04日
作者:吳焜裕(台大公共衛生學系、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高雄市一心路氣爆現場,圖片引用自林清華。

高雄市嚴重氣爆事件傷亡慘重,不忍卒賭。經濟部長宣稱可能是化工基本原料丙烯外洩造成氣爆外,在當地有設置管線的公司卻宣稱自己的管線壓力正常,沒有外洩。根據報導,民眾在當天下午就聞到瓦斯味,為什麼沒有人關心注意這件事呢?原因可能是沒有人想到在繁華市中心的大馬路下竟然被好家公司埋了高壓氣體輸送管線。

高雄市前鎮區,數十年前有許多的化學工廠,但是大多數的工廠隨時間陸續停止運轉搬離,目前已發展為高雄市人口稠密的住宅與商業區。為什麼還將乙烯與丙烯等高壓氣體輸送管線留在市中心,而不隨著廠房的搬遷拆除?當地的居民竟渾然不知道家門口或是每天必經的大馬路下竟埋著這種管線。埋在地底下的管線容易腐蝕且維修不易,既使是稍微洩漏,相對於高壓氣體管線的壓力可能變化很小不易偵查測到,只是這樣的氣體洩漏到空氣中就會被點燃(閃火點往往低於零度C),很容易發生爆炸,以丙烯為例,只要空氣中含量超過2%就會爆炸。生活環境中埋著這樣的管線,就像埋著不定時的未爆彈一樣,什麼時候爆炸好像只是或然率的問題。

雖台灣已是民主化的社會,當地居民竟然都不知道自己住家附近埋了這些管線,所以當這些易燃易爆氣體洩漏時,民眾聞到不尋常的氣味後也不知如何應變,這是為什麼在先進民主國家會立法強制建造這種管線需要作全面性的風險溝通。

以加拿大為例,建造這種高壓氣體輸送管線含輸送液化二氧化碳(非易燃易爆的氣體)的管線,需要針對管線經過土地的每位地主挨家挨戶近行風險溝通,一直到每個地主都簽下同意書後,並舉辦多次公聽會取得當地民的同意後,才能進行環評與施工。擬投資興建的廠商在溝通過程中,一定會針對民眾關切的各種安全疑慮事項承諾作好預防措施,接受民眾的監督,以取得民眾的信賴。

高雄市的石化廠已有相當歷史,埋設這些管線也有其歷史淵源。政府在這個時候一定要徹底調查地下管線的現況,強化地下各種氣體管線的安檢與維護,相關的管線應盡量遷移到廠房附近,便於維修與節省運作成本。如果目前無法遷移,應該針對現有管線執行風險評估,對風險過高或是老舊管線應該要求強制拆除。

政府對埋在地下的各種管線與地面上的天然氣等易燃易爆氣體的輸送管線都要作明顯警告標示,主動通知管線附近民眾這些管線的位置,管線資料一定要透明公開,接受民眾的監督,並教導民眾管線安全維護、預警措施、與緊急應變措施。祈禱台灣民眾能遠離氣爆的夢魘與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