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10日

小琉球將有BOT開發 居民指衝擊生態、反對財團進駐

沙瑪基露營區;攝影:李育琴。

屏東小琉球即將有大型BOT開發案。屏東縣政府辦理的「變更琉球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案」,在今年5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審查委員會通過第一階段審查,共通過33個變更案,然而受到當地民眾特別關心的,是兩塊公有土地的變更,即沙瑪基露營區變更為海景休閒渡假區,和87高地變更為生態休閒區

» 閱讀全文

  

擴和平溪礦區爭議大 豐榮礦業堅不進二階環評

申請區地形圖

花蓮秀林「大濁水礦場」重做環評案初審,涉及位於國有林班地、保育類動植物保護區等,可能衝擊文化資產、自來水取水口,區位不明等因素,會前便已收到上百則書面意見與提問,包括花蓮縣政府都當場表達「不歡迎」的態度;小組也建議開發單位自願進入二階,但該公司仍堅持留在一階繼續審查,此案將在3個月內補件再審。

» 閱讀全文

救傷玳瑁、欖蠵龜回歸大海 誤捕海龜務必通報

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海龜野放工作。(圖片來源:海生館)

海洋生物博物館昨(9)日下午在屏東後灣漁港結合宗教護生,野放2隻海龜。在福智團體法師、志工祝福下,研究人員安裝發報器之後,群眾目送兩隻海龜步向大海。由於近年來海龜遭受產卵棲地減少、污染、塑料垃圾以及漁網誤捕等因素威脅,族群式微,使得海龜野放任重道遠。

» 閱讀全文

權威醫學期刊公布世界攀升最快兩大死因:空汙與肥胖

北京的街道。(來源:Safia Osman)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研究顯示,東亞國家車輛數目飆增,於2010年造成210萬人早逝。車輛數目巨幅增加,讓快速成長的亞洲城市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的核心地區,空氣污染與肥胖已成為世界兩大攀升最快的死因。

» 閱讀全文

研究:「超頑強高壓」擾亂 致加州異常大旱

美國加州乾涸的Mono湖泊。(來源:Josh Simerman)

美國史丹佛大學科學家發現,眼前加州大旱的直接肇因是東北太平洋上空的「阻塞高壓脊」(blocking ridge,又名「超頑強高壓脊」(Ridiculously Resilient Ridge,3R),將重要的暴風雨降水來源帶往北方,進而導致2013年和2014年的雨季期間未能降雨。

» 閱讀全文

食在環保|台南生活:古都小吃的環保觀察

台南小吃。攝影:李育琴

台南是個適合「悠然過活」的地方。表現在飲食上,處處可見它的緩慢自然調與人情味。進門一聲台語的「來坐哦」,用餐像做客而不單是買賣交易;可重複使用的筷子、不銹鋼湯匙整齊擺放好,讓人吃得安心又自在;吃飽後、心滿意足,再付錢,則是店家對於料理的自信與負責。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從研究到保育 楊懿如在「蛙蛙」世界找回生命的連結

台灣島上的蛙類有33種,楊懿如10年學術研究則與特有種的台北樹蛙緊緊相繫。

原來不只有學術圈能進行蛙類研究,在這塊土地上,有很多人喜愛青蛙、想了解青蛙、肯為青蛙盡份心力。於是,她融貫「公民科學」的概念,訂出普查的「SOP」,逐步培訓在地志工,帶領他們了解青蛙,同時能回報數據,支持更多科學研究。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美法院駁回上訴 大峽谷地區禁採鈾礦

許世旭:

這個判決支持採礦禁令的預防性質,也就是說在缺乏具體資訊,不確定採礦計畫對環境的確實影響究竟有多大的狀況下,寧願做最壞打算,先採取禁止預防措施,避免在依據國家環境政策法規定,包括環境影響評估的所有程序完成前,貿然核准採礦計畫,到時候要保護科羅拉多河水域以及Havasupai部落的傳統領域就太遲了。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